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北大众齐通电:售价25万内,续航超550公里,ID.4出牌

2020年11月05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

大众的ID.系列要比高尔夫更重要,因为它关系到大众的未来,大众不惜花费上百亿欧元来铺路。尽管大众汽车集团固然庞大,但是在一票科技新势力、同行对手以及国际风向标的冲击下,大众的话语权显得并不多。

从首款ID.3开始,大众品牌正式宣告进军纯电领域。大众也多次表示,中国市场是他们纯电车的主基地和主战场,所以在安亭和佛山同时设立两家工厂,一个供给上汽,一个供给一汽。这两家工厂目前都已启动了生产。2023年,将有8款纯电车型推出。

情况有点像大众在国内的SUV,之前一直没有,后来就像下饺子一个接一个,当然起到支撑作用的便是模块化电驱动平台MEB,这也体现了模块化造车的优势之一,快。

首款国产车ID.4登场了。之前在海外它已经发售了(美国、德国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大众想借这款车对位福特Mustang Mach-E以及特斯拉Model Y。海外市场ID.4并不便宜(其实ID.3的海外售价也不便宜),ID.4 1ST 49950欧元,而ID.4 1ST Max 59950欧元。从外媒试驾报告来看,他们对于ID.4的评价还不错,甚至还给出了“目前驾驶性能最好的大众SUV”的结论。当然也指出了一些不足,比如刹车脚感等。

海外只是给我们这些人提供一定的参考,仅仅是看看就行,真正怎么样还要看国产版本。先来说名字。国产版ID.4有两个名字:一汽-大众叫ID.4 CROZZ,上汽大众那边叫ID.4 X。这一次大众又玩了回双车战略,这两款车也有着同样的“基因”:补贴售价25万内,续航超550公里,除了样子有些许不一样外,基本上是齐步走(后续正式上市时配置肯定会有差异)。现在可以预定,明年初交付。

既然是两款车,为了让大家更清楚,我们分开来看。

ID.4 CROZZ

有点像迈腾和帕萨特,ID.4 CROZZ的外形更接近欧版风格,就连车名也采用了欧版。大众也率先公布了一些数据,ID.4 CROZZ的长宽高为4592 mm x 1852mm x 1629 mm,轴距2765 mm(长和高略低于上汽大众ID.4 X),后备厢容积512L,放倒后排座椅时更可提供超1800L空间。预订可量身定制888台ID.4 CROZZ曜夜首发版,对,就是刚才图中的那个蓝色。

ID.4 X

车长4612mm、宽1852mm、高1640mm,轴距长达2765mm。提供赛博黄、超导红、离子灰、晶质白、银河蓝、永磁金6种车身颜色。它和ID.4 CROZZ的最大不同是前保险杠和后尾灯组,不知道各位觉得谁更好看?是不是投ID.4 X的票多一些?

同宗同源

尽管外观稍有不同,但设计主风格一样,都是电动车招牌的简洁和流畅,显得十分干净。横向灯带与大众扁平化发光Logo相连,贯穿进两侧IQ. Light矩阵式大灯。门把手为隐藏式,风阻系数0.28。前灯组和尾灯在车辆解锁或锁车时还可发出迎宾唤醒与离车休眠的光效。整体来看,是之前ID.3的一种顺延。

车内是数字化座舱,也是包括诸如高8在内新的大众风格。有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全景玻璃顶(此次亮相的ID.4 X是,至于一汽版本是否带还要等最终上市看)、i-ID信息组合仪表旁是电子挡。

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将行车信息及路况导航信息投射在前挡风玻璃上,并与前方道路视觉融合,提升驾驶趣味性和科幻感。

在仪表台前方,名为ID. Light光语系统可在导航、来电、语音交互、警示等多个场景发出不同颜色的灯光提醒。

(ID.4 CROZZ内饰)

(ID.4 X内饰)

除了手机远程控制车辆,车主还可使用智能手表控制车内空调、车辆解锁等功能。通过APP还能将车与家居电器之间的互联,车主在车内可远程控制智能家居电器,到家后可通过智能音箱查看车辆状态、远程控制车内空调、开启车辆充电等。如此来看,很显然,给人的感觉是ID.4并不古板,花样挺多。

动力单元

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差别在于ID.4 X的电池容量为83.4kWh(NEDC工况下续航555km),而ID.4 CROZZ则是84.8kwh。电池来自于宁德时代的NCM811三元锂电芯。ID.4 CROZZ和ID.4 X都提供了单电机后驱版和双电机四驱版。四驱版前面多一个电机,前/后最大功率80/150kW,前/后峰值扭矩162/310N•m,综合功率225kW,百公里加速6秒。

充电

40分钟可充满80%电量。充电可家庭充电、公共充电和应急充电。家庭充电方面,是一种智能墙盒带4G和蓝牙功能,实现唯一可用、即插即充、远程监控。

公共充电方面,除了通过APP直接兼容超过20万根公共充电桩,实现查找、导航、充电、付款、发票一体化外,还和CAMS(大众集团与星星充电及江淮合资建立)充电合作,享受自动抬杆(充电车位前)、即插即充等专属充电服务。

大众表示,CAMS规划预计到2021年底,超充桩规模将超过3000根,超过6000个车位。覆盖25个城市,并饱和覆盖7个电动车核心城市,实现5公里内必有一个充电站。应急充电也是通过APP进行一键加电操作,实现上门充电或者上门取送车充电。

真能改变玩法?

ID.4来了,这是大众在国内的第一份正式答卷。显然,大众是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首先是尺寸,介于探岳和途观L之间,这个空间没问题,实用性够,而且又是台SUV。再有是定价,明显是奔着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版)来的,但是续航方面要比Model 3多一些。其次,它不像特斯拉那么一股脑的“科幻”,还是保留了传统车企的“稳”,比如车内少量的物理按键和储物设计等。

有难度吗?肯定的,首先是大众近两年遭遇的质量风波,信任度可以说降到了大众入华以来的低点。同时,海外ID.3也遇到了软件问题,这势必或多或少也会影响到ID.4。大众也深知这点,所以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也在这次亮相上花了不少时间去强调ID.4的安全性和耐用性,超过2500项不同的测试,台架测试时间达数百万小时,覆盖几乎每个大洲以及各种气候带……

先不着急打分,还早,充会电跑跑。你怎么看?欢迎留下你的第一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