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国外一年卖35万辆,这些10来万的国产车有点牛

2020年11月05日 11:39:02
分享到:
来源: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一件商品身上有出口的标签,一件身上没有,很多人应该都会觉得有出口标签那件高大上一点。如果这个标签写着出口欧美,这个商品在心理上就更加高端了。道理不用教授多说,大家都懂。

把这个商品特指汽车,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么多车企热衷于出口了,一方面的好处是外汇收入。一方面则是彰显实力,试想一下,这家车企旗下的车型都能得到国外人民的认可了,技术上是不是也就领先了?

早在十几年前,就有国产车企布局海外,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奇瑞就是其中的佼佼者。2018年奇瑞汽车出口126993辆,同比增长18%,连续16年位居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

截至目前,奇瑞汽车的销售已经覆盖了海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海外建立了1300多个销售和服务网点,累计拥有超过43万名海外用户。

上汽集团于2019年以大比分领先,全年出口量为35万辆。上汽集团在欧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澳新等地设立了11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5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在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东GCC形成了7个“万辆级”海外销售市场。

作为上汽乘用车代表,名爵品牌海外出口表现也颇佳,已销往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热门车型为名爵ZS、名爵3、名爵6。

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在1998年即已实现出口。其SUV出口车型主要以小型哈弗H2、紧凑型哈弗H6、中大型哈弗H9等为主;皮卡主要以风骏系列为主。

自出口以来,长城汽车主要通过开发KD工厂、设立销售子公司等形式在加快国际市场扩展,已完成对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厄瓜多尔、智利、马来西亚、乌克兰、伊拉克、沙特、科特迪瓦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布局,海外网络数量总计400余家。

虽然看起来各大国产车企都很风光,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国产车出口大多针对亚非拉国家,占80%以上出口量。这些国家对汽车的需求有什么特点呢?便宜、性价比高,反倒是技术上没那么高的要求。

所以说国产车出口这些国家并不能证明国产技术有多厉害,只有打下了欧美市场,跟强敌竞争,才有磨练技术、发展技术的可能。

纵观以上车型,只有名爵才能在英国、荷兰、挪威等欧洲国家混得风生水起,名爵更是有在英国月销破万辆的记录,到底它是怎么做到?这跟其血统有关,MG出身于英国,在欧洲有着不错的群众基础。

名爵车型相对于欧洲很多车型来说价格都是偏低的,以名爵ZS为例,这款车在英国的售价仅为12495英镑。这款车我们已经很熟悉了,它的颜值颇高,配置也相对丰富,再加上其英国血统,难怪能得到英国人的喜爱。

除了名爵之外,其他国产车企目前在欧美国家的各种渠道还处于建设阶段。奇瑞计划在欧洲成立子公司,其主要任务是自2020年起为奇瑞高端品牌EXEED星途打造符合欧洲市场需求的新车型。

奇瑞还将与美国企业HAAH展开深度合作,在美注册了全新品牌VANTSA,之后将会以国内的星途TX为原型,正式进军北美。

长安重新调整了海外战略,从原来的“研究欧美市场、扎根发展中国家”,到“直接进军欧美市场”。但目前还未有确切的动作。

领克也于今年推出了“欧洲计划”,并于2021年进军欧洲市场。依托着沃尔沃的名气,领克也有望迅速开拓局面。不过领克并不是以传统的汽车销售在欧洲市场活动,而是以移动出行为名(租赁)。具体可不可行,还得看它后续的动作,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相对于传统的燃油车型,新能源车型可能更能获得欧美国家的青睐。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各大车企新能源技术都在起步阶段,新能源技术并不像发动机那么底蕴十足。而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比燃油车更高,因而在欧美国家受欢迎也就不奇怪了。

再次以名爵ZS为例,它在欧洲也推出了纯电动版车型,售价2万欧起步,纯电版比燃油版更受欢迎。

出名要趁早的道理谁都懂,这不,造车新势力已经先声夺人,瞄准了欧洲市场。小鹏汽车在今年10月初就向挪威出口了100辆小鹏G3i,这100辆小鹏G3i在硬件和软件两方面都针对欧洲以及挪威当地市场特点进行了适配和优化,以便符合相关法规认证标准。

欧洲版小鹏G3i保留了超级自动泊车辅助功能,而在车载智能系统方面,小鹏Xmart OS系统已经适配英语,可支持英语语音识别对话。

小鹏为什么要出口挪威呢?老实说这个小国家一个月的汽车销量还没我们国内某款车型高。原因在于挪威地处欧洲,又是全球第三大电动车市场,群众的电动车接受度高。小鹏进入挪威就与大众特斯拉等强手竞争了,能不能成对于小鹏来说都是名气上的提升。

赛力斯往德国出口了200辆赛力斯3,作为一个新品牌,这无疑是很好的宣传机会。大家都知道德国的汽车工业很发达,心理难免有“没两把刷子也好意思出口德国”这种想法。

赛力斯属于小康股份旗下新能源品牌,据悉小康已经在它身上投入了超过100亿人民币,而赛力斯也为小康带来了新能源汽车份额的增长,小康汽车7月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1069辆和1494辆,同比增长532.5%和102.8%,赛力斯功不可没。

怎么把盘子做大?就要玩玩新花样了,出口是比较好的宣传途径,而且欧美等国家对新能源的接受度还算可以,大家的技术水平也不会差很远,然后我们的国产车再凭借着低廉的价格比较容易开拓市场。

燃油车花了十几年都不能打开欧美市场,新能源车想一步到位可能性不大。试探总好过什么都不做,很多国产车企都是依靠对外贸易,在国外埋下一颗钉子,慢慢招兵买马,短期内的效果不明显,可一旦点连成线,爆发出的力量可能出乎我们的想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