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吧?二手特斯拉居然这么保值!

2020年11月05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一直是新能源车主们心中的痛,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新能源车的保值率确实也低很多。然而,最近一组与新能源车保值率相关的数据,我们却发现了一些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

特斯拉保值率追上燃油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最近公布了一则调查报告,是关于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车的二手保值率,其中列举的十款新能源车型当中,特斯拉Model X 75D的3年二手保值率居然达到了67.3%。

对于这组数据,大家恐怕还没有具体的概念。我们参考一下2020年上半年各级别车型整体保值率数据,其中大部分传统燃油车的3年保值率大约在60%-70%左右的范围,也就是说,特斯拉Model X 75D的3年二手保值率已经与传统燃油车差不多了。

不仅如此,这十款当中,不存在里程焦虑的插电混动车型一共有7款,但它们的3年二手保值率居然不如特斯拉旗下的两款纯电动车型。

这确实与我们的认知不大一样,因为很多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准备把车卖出的时候,二手估值出来的价钱都不太高,而且这几乎是整个二手车行业的常态。但是,这组反常的保值率数据也并非毫无道理,我们尝试分析一下,其实也能发现当中的玄机。

电池是决定性因素

由于先天驱动结构有所不同,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在保值率评估方面,受影响的因素也注定完全不一样。

首先,新能源车的续航和电池寿命,对其保值率的高低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因为新能源车的电池是动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说,新能源车的电池经过长期使用以后,不可避免出现电池损耗。

特斯拉Model X 75D和特斯拉Model S 75D之所以能在3年后保持较高的保值率,其实跟它们的续航能力和电池寿命有直接关系。虽然75D系列在特斯拉车型当中并非续航最优秀的版本,特斯拉Model X 75D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06km,而Model S 75D则为470km,但放在今天来看也基本能满足日常使用。

除此之外,根据海内外的用户反馈,以及来看相关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特斯拉车型经长期使用后,电池衰减率也比较低,在20万英里(约32.1868万公里)后,电池大约只衰减了7%。而根据国家工信部的相关标准要求,新能源车在8年或12万公里质保期内,电池衰减不得超过20%,特斯拉的电池衰减率远低于国家的标准。

当然,新能源车的保值率其实也受各种市场因素影响。比如品牌因素,像特斯拉宝马等车型,它们的保值率相对也比较高,毕竟有品牌光环存在,更受消费欢迎,因此保值率相对也更高。

另外,国内部分城市出台的“限牌”政策,让部分车型的保值率得到提升。比如宝马X1、X5插电混动版车型,虽然它们的价格都不便宜,在豪华品牌的新能源车中,这两款SUV没有太多的竞争对手,竞争力很强,对于想买豪华车型但摇不到号且不愿花钱拍牌的消费者来说,其实也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尽管新能源车的保值率有一套不同的评估标准,但在某些影响因素方面,它也跟传统燃油车也有相似之处,比如车况、里程、车价等,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手新能源车不值得推荐

既然特斯拉的保值率这么高,那么,二手新能源车值得买吗?其实,特斯拉只是属于极个别的个案,这并不代表新能源车的整体水平。目前,绝大部分新能源车落地以后,保值率都跌得很快,就算是宝马X1、X5插电混动版等这些保值率较高的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相比还是差了不少。因此,二手新能源车依然不值推荐。

而且,目前我们看到的数据,只是3年二手保值率,而对于绝大部分新能源车来说,新车落地前三年的电池损耗恐怕还没到让用户感受出来的程度,但随着车龄或行驶里程的增长,电池损耗就会逐渐显现。

新能源车要得到消费者认可,不但要提升续航能力,还得提升整体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这不是靠车企吹牛皮、甩锅、无视各种自燃事故和产品缺陷就能实现,消费者把这些问题都看在眼里,如果一味用逃避甚至敌视的心态对待这些事实存在的问题,这些新能源车企最终将会自食其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