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5万元的ID.4纯电SUV,是不是很大众?

2020年11月05日 12:28: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3日,深圳,随着冯思翰博士(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的一声“你好,ID.”,大众在中国正式开启了电动车时代,同时这也意味着,这家在动力系统上以化石燃料为主的车企,将迎来一次驱动形式的变革。

ID.4定位是一款紧凑型纯电SUV,由大众国内的两家合作伙伴共同生产,ID.4 CROZZ由一汽-大众投产,ID.4 X则由上汽大众生产,补贴后售价不超过25万元,将于2021年初正式上市。25万元的紧凑型SUV,特斯拉目前还没有推出,严格意义上来说,大众的第一款产品暂时还没有竞争力强的对手。

25万元的ID.4,是一个符合大众的定价。大众主销SUV的价位在20万元左右,ID.4的定价不高也不低,符合消费者对大众车型的价格预期,实现无缝对接。此外,20万-30万元价格区间内目前还没有竞争力很强的纯电SUV产品,比亚迪唐和广汽埃安LX的品牌力不够强,与大众正面竞争还差些火候。

这两款重磅新车的发布,对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有何意义?这两款新车又是否值得选择?

其实不难发现,如今,大众在国内也有销售纯电动汽车,例如宝来·纯电、朗逸·纯电等。但是,这类车型在平台架构方面和外观造型以及内饰布局,跟旗下的燃油车基本上都保持一致,所以很多网友称这类车型为“油改电”,从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有需求的消费者基本上都会选择一些造车新势力和特斯拉,这样主推新能源汽车的品牌。

而ID.4的到来是颠覆性的。“ID.”这个名称是大众品牌旗下的一个全新系列,专用于纯电动车产品。ID.4则是这个系列中的一款紧凑型SUV,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打造,是专为纯电动汽车研发及制造而开发的专属性模块化制造平台,100%为电动汽车而生。这让ID.4整车具备更优的结构布局,更好的驾乘空间以及更高的续航里程等诸多优势。

从设计上来看,两款车都采用了封闭式设计的进气格栅,可点亮的前LOGO与贯穿式灯带为LED光源,为前脸增添了几分未来感。不过在前包围上,二者采用了不同的造型,这也是二者在形态上能够明显感知差异的地方。

侧面造型上,ID.4 CROZZ和ID.4 X均采用上扬的高腰线设计,使车侧有了更强的立体感。车身采用了双色涂装,整体的视觉感受更加年轻化。同时,两款车的尾部同样采用了贯穿式的灯组设计,与车头的设计语言形成呼应;且车尾的线条也比较丰富,使尾部的视觉效果更有层次。

至于车内,两款ID.4都拥有2765mm的轴距,所以车内空间十分宽敞,全景玻璃车顶让车内更加通透。内饰所运用的色彩和材料极具现代感,悬浮式的仪表盘与中控台采用独立式的设计,体现出极简风格。另外,车辆还设有可自定义的30色背景氛围灯,也为内饰增色不少。

内饰部分,两车都采用了简洁、干练的设计思路,双拼色的内饰也很有层次感。车内的物理按键大幅减少,即便保留了一部分,也依然是大众最新的半触控式。5.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2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幕,另外还有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全面提升了车辆的科技感。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换挡机构被安放置仪表盘的右侧,比较新颖。

配置方面,ID.4系列搭载IQ.Drive,支持“L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另外,新车还提供有全景天窗、氛围灯、加热/按摩座椅、手机远程控制、后排空调出风口、电动尾门、哈曼卡顿音响、手机无线充电等配置。其中, IQ.light智能LED大灯作为选装提供,其由11个LED照明模块组成,每个LED都可以单独调节或关闭,是极具吸引力的配置。

动力方面,两款车型均基于大众最新的MEB平台和E3电气架构打造而成,目前开放预订的ID.4 X和限量888台的ID.4 CROZZ曜夜首发版均为后驱车型,均由204马力的驱动电机+三元锂离子电池组成。但根据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公布的官方资料,ID.4 CROZZ首发版的电池容量为84.8kWh,NEDC续航550km;而ID.4 X预定版的电池容量则为83.4kWh,NEDC续航里程达555km。

除后驱版本外,一汽大众还公布了ID.4 CROZZ四驱版本的详细参数,前后双电机可以输出306马力的最大功率,0~100km/h加速时间仅为6秒。此外,充电方面大众还与CAMS合作,两款车型均支持100kW直流充电,可以在45分钟将电量充至80%。值得一提的是,两款车型还带有DCC智能动态控制系统、五连杆后独立悬架,由德国顶级团队进行底盘调校,舒适性与操控性得到保障。

ID.4会改变哪些玩法?

在发布会上,冯思翰博士表示:“我们相信ID.4将真正改变玩法,同时我们坚信,ID.家族能够彻底地改变汽车市场。”那么,ID.4究竟会改变哪些玩法?基于已知信息,我们大概可以知道:

一是专属的电动车平台。

上面提到的ID.4,其实是基于大众汽车集团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打造。

简单地讲,MEB平台采用了全新的电动车专属设计,创新平板式的电池模组布置方式使车辆具有更长的轴距和更短的前后悬,相比传统燃油车,在空间上更具优势与舒适度。同时,位于车辆中部的电池位置使车辆实现接近50:50的前后重量分配与低重心,从而获得动感而均衡的行驶表现。

在续航水平方面,MEB平台车型电池组通过其强大的扩展能力,可根据车辆用途调整驱动力水平,最高可实现550公里以上长续航里程。此外,MEB平台还可集成全新的车载辅助、信息娱乐、控制和显示系统,实现整车高度智能网联化。

拥有专属的平台,不再是“油改电”,让ID.4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电动车,这也让它在面对

二是快速的新品铺设能力。

在发布会上,冯思翰博士还表示:至2023年底,我们总共将在中国推出8款ID.车型。也就是说,大众快速的产品铺设能力,将让这头车界“巨轮”,迅速完成转向。

更重要的是,专属的MEB平台意味着巨大的成本优势,大众高层曾表示“相比e-Golf,大众ID.3的生产制造成本降低了约40%,节约的部分主要来自于电池和电力系统,如果整座工厂都生产电动车,那么成本还可以节约5%-10%。

这也意味着,基于MEB平台打造,且在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的ID.4,在面对竞争对手时,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而这一优势随时可以转化为终端价格。尤其是在大众LOGO的加持下,其产品竞争力将得到巨幅提升。而这些,都是其他车企和品牌所不具备的。

三是海量的充电设施辅助。

在充电这件事上,大众考虑得比较细致。比如车辆可在45分钟内通过直流电(功率可高达100千瓦)充至80%的电量。借助7千瓦的壁挂式交流充电盒,在家充电也很方便。

并且,大众汽车正在通过其合资企业开迈斯建造专属的充电设施。至2020年底,大众汽车的在华充电网络将从现有的40个超级充电站增加至250多个,包含3600个充电桩,覆盖全中国的16个城市。迅速的递推优势,也让其他品牌望尘莫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