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度濒临破产如今市值4000亿美元 特斯拉傲慢起来了

2020年11月05日 13:12:01
分享到:
来源:

没有人会想到如今风光无限的特斯拉曾距离破产只差一个月。

近日,在讨论特斯拉筹资历史时,一位网友在推特上问道:“实现Model 3批量生产的过程中,特斯拉距离破产有多近?”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回应:“离破产最近的时候,只有大约一个月的时间。2017年中至2019年中,Model 3的生产长期处在极大压力之下。不管是生产,还是物流配送,都如同地狱一般让人痛苦。”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马斯克的成功大抵是磨难造就的。2018年8月,马斯克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曾表示,自己的压力非常大,每周工作时间长达120小时是家常便饭,常常泡在工厂里长达三四天,困了就睡在工厂的地板上。为了正常入睡,他甚至不得不服用安眠药物。而彼时,正是特斯拉Model 3由概念车转向量产车的时候,亦是马斯克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

但事实上,这还不是马斯克最惨的时候。2008年才是马斯克的人生最低谷。这一年,他的火箭三次发射失败,第一段婚姻也亮起红灯,而现在如日中天的特斯拉也差点在那一年消逝在历史中。2008年11月,特斯拉获得了4000万美元的贷款,之后马斯克在推特中表示特斯拉在当时已经濒临破产:“这一轮融资在2008年平安夜的下午6点完成。最后一天可能是最后一个小时,因为投资者离开了,那个晚上我们离破产还有3天。我把所有的钱都投了进去,没有房子,只好向朋友借钱付房租”。而这可能是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距离破产最近的一次。

时至今日,曾游走在破产边缘的特斯拉已经在中、美、德等地拥有了自己的超级工厂,产能不断爬坡,销量不断增长。2020年以来,特斯拉更是市值飞涨,超越了不可一世的传统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如今市值已突破4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而马斯克也凭借市值飞涨的特斯拉身价水涨船高,挺进富豪榜前十甚至一度超过巴菲特、扎克伯格等成名已久的富豪。看起来,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已经有了“笑傲江湖”的资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也可以算是所向披靡,自Model 3国产以来,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表现甚佳,常常月销量破万,压得一众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电动车“无法抬头”。或许正是由于特斯拉的“叫卖”,其在中国市场中的表现也变得“傲慢”,从年初的“芯片门”到不久前的召回甩锅给中国消费者,都体现了这个企业的狂妄。

特斯拉就此前的召回事件,在华宣称系“自愿”召回,但日前在国外的说法却甩锅给中国车主,指责中国车主使用不当。此举引来国内网友一片不满甚至引来央媒怒批,新华社在11月3日刊文称,特斯拉在国内召回车辆却在海外不认账,反而甩锅中国用户使用习惯和监管部门压力,这种无理傲慢不能惯。

文中强调,“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后浪代表,特斯拉已经成为市值超越丰田等传统车企的明星科技企业。不过要想开得长远,首先要学会遵守当地法规,保护好车主的正当权益。否则,狂飙的股价也难以成为支撑起质量问题的千斤顶。”

作为曾经从泥潭中爬起来的企业,特斯拉并非没有经历过低谷,而正因为这样,特斯拉才理应珍惜如今的成果。马斯克的疯狂和坚持造就了特斯拉,但如果特斯拉坚持傲慢其后果又会是怎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