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康博士讲堂:商用车铝制轮毂的发展

2020年11月05日 15:02:02
分享到:
来源:

北美商用车展(NACVS 2020年10月28-31日)已经落下帷幕,大家一定对现场电驱轮毂,智能轮毂记忆犹新。武汉国际商用车展(CCVS 2020年11月1-4日)康迈作为商用车行业轮端技术先行者,利用全球研发资源进行技术革新,在中国推出符合国家要求的全球标准化轮毂产品及铝合金轮毂,采用侧拉工艺对现有轮毂产品进行轻量化改进,满足消费者需求。

R系列鼓式铝制后轮毂

1.铁质轮毂和铝制轮毂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2.为什么中国不和美国同步,大批量推广铝制轮毂?

3. 铝轮毂的应用环境是什么?

接下来,康博士会从铝轮毂的发展,设计,运用及北美的使用经验等方面一一解惑。

商用车铝轮毂发展史

康迈开发铝轮毂是为车辆减重和节约能源的同时,还能维持安全性、可靠性的一种技术方案。

弗莱特莱纳

铝轮毂最早在70年代初期应用在福莱纳卡车上。商用车铝轮毂自2004年开始应用,在多种不同的使用环境和工况下的可靠性得到了证明。来看一组数据:从2007 至2018年,超过1000万个铝轮毂在牵引车上广泛应用(而同时期铁轮毂是900万个),超过90万个铝轮毂在挂车上应用。2007 至2018年,超过170万个牵引车盘式铝轮毂,并且有超过25万个挂车盘式铝轮毂。

铝轮毂的优点

因为轮端重量减少,有效载荷增多(可以装载更多货物),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整车轻量化。通过内外轴承和制动盘把热量传递给铝轮毂本体,铝导热性能良好,让导热性能更佳。另外,抗腐蚀性更好;半轴采用双头螺栓,拆装半轴更方便。所有的这些改变,都让铝轮毂表现更为不凡。

铝轮毂优点

根据其材质本身具有天然的抗腐蚀性,铝轮毂不会像铁轮毂那样生锈;也不用担心会刮掉油漆或涂层,像铁轮毂那样导致腐蚀。

铝轮毂机加重量

铁轮毂机加重量

如上图所示,以10个车轮螺栓的铁轮毂和铝轮毂的重量对比为参照,差异显而易见,但从长远来看,铝轮毂的推广需要考虑更多因素。从应用环境上来说,铝制轮毂对应用工况的要求比铁质轮毂要更加苛刻——需要严格限制超载工况的使用。还需要使用双头半轴螺栓替代单头螺栓,车轮螺栓过度打紧也会损坏铝制铸件的法兰,而且铝制轮毂需要更多的材料即空间来满足强度的要求。不仅如此,对装配过程有更高的要求,必须有丰富的相关经验,避免在装配轴承外圈和ABS齿圈过程中对铝制轮毂造成损伤。

北美的经验

从1980-2010年间,北美也经历了从车辆安全与排放规定法规的一系列影响,根据三个排放标准,ABS及制动距离的要求,如何利用铝制部件来抵消其他零件重量增加、提高盈利能力。对如下三类,散装运输(对重量最敏感),特殊货运,如:对重量敏感的冷藏运输,及一般货运。

铝轮毂轻量化

康迈铝轮毂在中国的应用

受到载重限制,排放法规,安全标准及物流模式变化的影响,中国正沿着与北美相同的路线发展,但速度要快得多。随着GB1589、GB7258、JT/T1094、JT/T 1178及国六相关法规的颁布及实施,整个商用车行业将进一步往轻量化、电动化及智能化发展。

康迈轮毂

康迈的设计和验证过程保证了铝轮毂能够满足并超出客户在产品性能和耐久性上的期望。铝制轮端为客户提供最轻量化产品的同时还拥有高性能、耐久性和可服务性等方面的优势。康迈提前布局,顺应行业大趋势,采用侧拉工艺对现有轮毂产品进行轻量化改进,根据国内中重卡和中大型客车的应用环境,设立了不同阶段的产品应用路线,即:通过推广全球标准化轮毂产品,为未来铝制轮毂,电驱轮毂及智能轮毂的应用奠定基础,将康迈“轻量化、标准化产品”的未来产品,提前布局。 “未来”并不遥远,未来已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