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了银标就膨胀!五菱凯捷比宝骏还贵,卖给谁?

2020年11月05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

走性价比和亲民路线,为过去的五菱赢得了销量,但却无形中让其在国人消费者心中,留下了“低端廉价”的品牌形象。这成为了近年来消费升级趋势下,五菱转型路上的最大掣肘。

例如,作为五菱汽车推出的定位高于五菱品牌的宝骏品牌,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高速发展时期之后,近来的销量表现不断下滑,即便是推出了新车标的新宝骏品牌,诸如新宝骏RM-5、RC-6以及RS-3等车型销量都很一般。在宝骏品牌向上无力的情况下,五菱汽车在今年5月份又推出了定位高于红标五菱的银标五菱,意欲再次提升品牌形象。

凯捷,是五菱品牌推出“银标”后上市推出的首款产品。 凯捷的出现,不仅代表着五菱品牌面向家用车市场的转变,更是整个品牌向上的重要转折点。但是,8.58-11.68万元的售价也注定了凯捷空有一颗想当网红心的命运。

要知道,五菱宏光、宝骏730等产品,过去之所以能大火大卖,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即在于:它在拥有高可靠性基础上给出了非常厚道的“低价格”,满足了广大的低购车预算消费者的购车和用车需求。既能拉人又能拉货,价格便宜拉货也不心疼,这是神车五菱骨子里最大的标签和竞争力。

而起售价8万多,高配超过了10万元的凯捷,已然背离了五菱的初衷与核心造车理念。很多网友认为五菱品牌目前还支撑不了这样的价格,且为银标花10万买凯捷并不值得。那么,抛去品牌力不看,凯捷能支撑10万元的售价吗?

众所周知,自主品牌的配置和用料在汽车市场中一直都是极其丰富的,而五菱凯捷的配置实在不敢恭维。凯捷共为消费者提供了1款手动和3款自动车型,其中入门车型提供主副两个安全气囊、方向盘为塑料材质,座椅采用织物材料,前大灯则为卤素,至于无钥匙进入/启动、车顶行李架、360全景影像、全景天窗、电动座椅等等,顶配车型才有,也就是说性价比较高,且真正走量的是自动挡中配和顶配车型,但它们的售价均已超过10万元,而这样的价格,完全可以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嘉际或宋MAX。

虽然相比五菱宏光,凯捷的确高端了,但是在10万级MPV行列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在五菱凯捷看来,采用了独立后排座椅带有腿拖,并采用了灵活多变的空间就是主流。毋庸讳言,凯捷的第二排座椅真的非常宽敞舒适,看着高级、坐着舒服,假如有更多乘客乘坐,则可以变身6座车型,看上去实用性还算不错?

对于10万级的MPV,家庭需要的客户群体更多需要是座位数的多和空间的绝对大,至于豪华级享受,这是客户不在乎的。凯捷的第二排座椅独享了整个后排空间,第三排成为了一个“名存实亡”的摆设。别说坐成年人了,半大的小孩子坐着都挤得慌!也难怪五菱在宣传凯捷这款车时,直接忽略了第三排,称之为“大四座”家用车。

如果需要操控和舒适,5座的轿车可以,如果需要通过性,5座的SUV更合适。所以“大四座”的10万级MPV凯捷是来搞笑的吗?而五菱凯捷之所以要在座椅上做文章,可能与五菱的新的银标战略有一定的关系,加上目前自主MPV有些同质化,五菱凯捷就以“另辟蹊径”方式在豪华感上做起了文章,但五菱凯捷只能是比前人更没有实用性,这样略显华而不实的车型在后期是不可能有太大突破。

同时,五菱凯捷也是生不逢时的。六座车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一个核心因素就是免检,然而就在上市之前,公安部扩大了机动车免检范围,在实行6年内6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免检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并且从11月20日就开始实行。既然如此,干嘛不直接选择实用性更强的7座车?

如果你想开着五菱凯捷带上一家人,在假期上高速公路来一场自驾游,那么凯捷在动力方面的弱势,只会让你对它的加速体验感到失望。因为凯捷仍采用宏光同款1.5T发动机和CVT变速器,最大马力147Ps,要知道五菱凯捷整备质量均在1600kg以上,顶配车型整备质量更是高达1730kg,这样的动力和整备质量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呢?

值得注意的是,厂商公布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都处于7.0L/100km及以上的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这样的油耗水平的确没有具备明显的市场优势,对于追求燃油经济性的车主而言,五菱凯捷的油耗水平只会让他们对这款车“望而却步”。

虽然提前走了一年,新宝骏的经历也可以为换标之后的五菱提供一些借鉴,避掉一些雷区。但新宝骏未能避过的雷区,就是核心技术和产品质量的难关,也是五菱必须面对的事情,这不是换标就能解决的。因为,五菱并没有技术积淀,造出的所谓“高端产品”也只是在现有车型基础上提高造型颜值、增加多媒体配置,并不能造出真正在素质上高一个级别的产品。

在安全方面,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凯捷采用笼式+网状乘用车BFI一体化车身结构设计,高强钢比例高达63%,航空级别的超高强钢应用比例更达到31.53%。这样的车身用钢配置看上去虽然不错,但是还是有必要怀疑它的安全性。

因为新宝骏RM-5在中保研安全碰撞测试中的成绩非常难堪,要知道宝骏RM-5的高强度钢材使用占比例70%,要比五菱凯捷的高强度使用比例更高,而宝骏RM-5在正面40%偏置碰撞测试中A柱出现明显的弯折痕迹,这对于厂商来讲绝对属于一次重大提醒,所以五菱凯捷安全问题还有待考验。

无论五菱红标和银标有什么区别,这些都是五菱对市场观察而做出的主动变化,并不代表银标五菱就有多高端。与其先静下心来好好研发一下产品,把产品质量做扎实了,才能真正的换标=换命。

通过以上对五菱凯捷的各个方面的分析就能看出它的产品力根本支撑不起它8.58-11.68万元的售价格,说点实在的,五菱凯捷想要火,很难。尽管五菱之前也有失败的案例,可是这次却意义重大,因为银标五菱是作为五菱冲刺高端而出现的。一旦这次银标五菱冲击10万元市场失败,或许之后四五年五菱品牌再无品牌向上的机会。

在“正常轮岗”面前,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薛海涛的压力显然不小。五菱凯捷的成败,这对于其未来的职业生涯来说将至关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