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总有人说,10万买飞度,买Polo不香吗?网友:还真不香

2020年11月05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

将时间往回调至10年前,当时的A0级小车市场可谓百花齐放,无论是欧系车企还是日系车企,都在中国市场推出主打代步出行的A0级小车,而且它们凭借各自鲜明的产品特点,也使得它们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批追随者。不过时过境迁,由于市场消费升级,外加三厢轿车逐步下探,A0级小车市场被逐渐压缩,标致206雪铁龙C2等车型都相继离开我们视线,甚至过去在小车领域非常吃香的铃木也因转型速度过慢被市场所抛弃,只能黯然离场。现在市场仅存比较有知名度的A0小车也就只剩下本田飞度大众Polo

总有人说,10万买飞度,买Polo不香吗?网友:还真不香

但随着9月份销量公布,似乎暗示着A0级市场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因为数据显示,大众Polo 9月销量仅为5828辆,1-9月累计销量仅为29823辆,同比下跌48.64%,别说超越2019年的销量,就算持平持平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有人欢喜有人忧,Polo的低迷恰恰与本田飞度的热销形成鲜明对比。就在今年8月,全新一代飞度正式上市,仅用一个月时间,销量就达成12639辆,而且这还是建立在初期产能不足和价格没有优势的前提下,如果未来终端优惠政策放开,与大众Polo之间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开。

高估消费者对于价格的忍耐度

其实在这代Polo上市之前,销量一直稳定在万台左右。然而大众在2019年借着国五切换国六的过渡时期,针对当时飞度没有后继车型的情况,推出轴距更长的Polo plus车型。希望借此机会蚕食飞度的市场份额以及改善Polo一直被诟病空间小的问题。照理来说加长迎合了国人购车需求,会进一步刺激销量增长,但大众却做了一个最错误的决定,那就是将Polo价格提升至9.99万元,而且这还是手动挡,自动挡还需多加1万元,售价就来到10.99万元,到了这个价位,消费者已经能触及卡罗拉、雷凌等一些三厢轿车的入门版本,甚至也可选择大众旗下紧凑级轿车,除非对Polo情有独钟,是名信仰消费者,不然在绝对性价比面前,普通消费者很难对Polo提起兴趣。

表面功夫的“PLUS”并不能打动消费者

虽说Polo尾巴多了一个Plus,也改善了车内空间,但事实上,最重要的三大件依然没有得到提升,依然采用最大马力仅有113匹的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没有换用大众1.4T涡轮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招牌动力组合。这也使得Polo无论在动力性能还是后期可玩性方面都不如本田飞度。而更令人感到不值的是,Polo作为一辆起步价接近10万元的精品小车,面向用户大多为年轻消费者,却没有在入门车型中搭载中控液晶屏,仅使用一块塑料“黑板”进行覆盖,不仅影响观感,而且还会被副驾驶朋友调侃。

飞度JDM文化深入人心

由于第三代飞度有着越级的加速能力,并且其外观造型比较运动,具有一定改装底子,所以许多年轻消费者会选择将飞度作为自己入门汽车圈的第一辆车。久而久之,随着飞度口碑从汽车圈传递至普通消费市场,人们对于它的关注度也会逐步提升,况且有意欲购买A0级小车的消费者更多是想彰显自己独特个性,本田飞度无论是在品牌运动调性、改装方案以及后期保养等方面,相比大众Polo更契合大众需求。

保值率影响

上文提到,年轻消费者之所以选择A0级小车作为自己的首款座驾很大原因是预算不足,未来条件允许的话,大概率会选择更高级别的车型。所以说保值率也是影响他们购车方向的又一因素。毕竟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卖车时候都希望能多回本。而恰恰在保值率方面飞度属于食物链顶端的存在,三年残值率为73.67%,而大众Polo三年残值率仅为57.29%,两者差距高下立判。

总结

综合来看Polo的低迷完全是大众对于自己过于自信所造成的,假如Polo Plus没有在保持原来价格前提下做到加量不加价,我想Polo也不会一蹶不振。不过,最近发现终端市场已经出现优惠,虽然依然不到出手的时机,但按照大众一贯以来的习惯,相信未来Polo售价一定会回归理性,到那个时候再出手也不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