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沃股份被神州出质,北汽福田难甩“包袱”?

2020年11月05日 17:44:01
分享到:
来源:

长期以来,福田汽车依靠非经常损益找补下的业绩报告表现都不错。曾经三年亏损40亿的宝沃汽车品牌,在2019年转手后。如今,股份兜兜转转又被神州优车出质给了北汽福田

福田业绩表现上涨

11月3日,福田汽车发布10月份产销量报告。数据显示,福田汽车10月销售汽车60978辆,同比增长29.60%。1-10月累计销售汽车563245辆。截至10月底,福田汽车2020年累计销量超过56.3万台。

另外,据福田汽车10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报告显示,福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27.69亿元,同比增长2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福田汽车2020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957亿元,第二季度利润为4.751亿元。

针对营业利润的变动,福田汽车曾在报告中表示,一方面,报告期商用车销量增长及销量结构优化;期间费用降低;冲压业务资产转让资产处置收益、福田康明斯等合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增加等影响利润同比增加。另一方面,是因为北京宝沃相关债权减值计提,影响利润同比减少。

据了解,2014年,一直专注于商用车领域的福田汽车,为了进军乘用车领域,花费了500万欧元收购当时已破产的德国宝沃。2016年,宝沃汽车推出了首款SUV车型,并以“纯正德国血统”的称号一度取得过月销5000辆的业绩,当年总销量为30015辆。2017年,第二款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8%,达44380台。但是2018年,中国车市整体遭遇大幅下滑,宝沃汽车当时的车型虽然已增加至3款,但总销量月均已不足2000台,同比下滑了25.8%。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销售辉煌的时候,宝沃汽车也并没有为福田汽车挣到钱。据福田汽车的财务报告显示,自宝沃汽车2016年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净利润就一直在亏损。2016年至2018年,分别亏损了4.84亿元、9.85亿元和25.45亿元,仅三年时间,宝沃就亏掉了40亿元。

不仅如此,福田汽车前期对宝沃汽车进行的大量投入也无法收回。为了甩掉这一“烫手山芋”,2018年10月,福田汽车开始售卖宝沃汽的股权。

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北汽福田汽车宣布出售宝沃汽车67%股权,仅一个月后的11月23日,长盛兴业用39.73亿元收购了宝沃汽车67%的股权。2019年3月,神州优车受让福田转让给长盛兴业的宝沃汽车67%股权,交易对价为41.0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福田汽车卖出部分宝沃汽车股权之后,宝沃汽车仍然亏损了34.28亿元,若按权益法核算,福田汽车投资收益亏损了9.67亿元,继续拖累福田汽车的业绩。

神州出质宝沃股份

近日,中车网从天眼查处获知,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增一条股权出质信息。出质人为该公司控股股东神州优车(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质权人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26755.8176。

对与福田回购宝沃股票的事情,中车网致电汽车分析师张翔。分析师表示,“受今年4月,瑞幸咖啡的虚假交易22亿元的影响,直接导致了神州租车在美股市场股价暴跌80%,市值瞬间蒸发300亿。受这方面的影响,神州资金出现问题,收购股权的钱也就一直迟迟未到。”

另外一方面,资金未到账与神州租车的运营状况脱离也有很大关系。

据悉,自2018年开始,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就已大不如前,年净利润从2017年的8.81亿下降到2018年的2.9亿,再降至2019年的3077.6万,负债率已高达90%。此外,其核心业务车辆租赁,2017-2019年,收入分别为12.56亿元、8.55亿元和5.2亿元,呈逐年下降趋势。进入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疫情期间的神州租车几乎处在中断运营的状态。

因为没钱付收购款的神州再次把年初从福田买来的宝沃股份甩回给了福田。对于宝沃这个“烫手山芋”,汽车分析师张翔认为,现在宝沃又回到去年的那个亏损状态。福田对于宝沃就是继续承担亏损,然后等待时机把它再转手卖出去。至于停产一直亏损的宝沃,分析师则认为“不会”。他表示,现在的汽车行业,这个产能过剩、生产资资质也过剩,虽然处于一个贬值状态,但是如果把这个整个停产的话,他完全就是一文不值了。

当前,宝沃汽车在售车型较少,销量成绩也不尽人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宝沃BX3车型的销量连续五个月跌至0销量。9月份,宝沃汽车的销量为649辆,同比下降80.32%,1-9月份累计销量为6685辆,同比下降80.42%。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