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势力迎来高光时刻,蔚来、理想、小鹏10月集体大涨

2020年11月05日 18:12:01
分享到:
来源:

自从特斯拉正式入华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被迅速改写。凭借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智能网联实力,国产Model 3的销量持续走高,目前其月销量已经稳定在了万辆之上,这样的成绩对于一辆高端纯电动汽车来说,堪称奇迹。

不过,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也毫不示弱,在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后已经开始崛起,对特斯拉发起了凶猛的攻势。蔚来、理想、小鹏三大头部车企频频刷新销量记录,并且还成功在美股上市,一路走高的股价更是证明了资本市场对它们的看好。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这些车企再度爆发,用最直接的交付数据为自己正名。

EC6开始交付,蔚来单月销量破5000辆

作为国内最早也最负盛名的造车新势力之一,蔚来头顶着最闪耀的光环,也受到了最多的质疑,去年甚至一度传出难以为继的消息。但好在,今年4月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此后又与六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获得了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成功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

风雨之后见彩虹,如今的蔚来销量节节攀升,10月交付新车5055台,同比翻番,创下该品牌单月交付量新高,同时也是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今年1-10月,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1430台,同比增长111.4%。不管是单月数据,还是累计数据,蔚来都位居造车新势力之首。

出色销量表现的背后,一方面得益于第三款产品EC6的成功交付。官方数据显示,10月是蔚来EC6首个大规模交付月,交付量为883台,推动了品牌销量的走高;另一方面,蔚来前段时间推出了电池租用服务,降低了车辆的价格门槛,并且发布了最新版本的NOP领航辅助驾驶功能,这对于销量的提升也产生了一定的助力。

不过,随着蔚来用户数量的增加,其服务体系也面临着更大的考验。笔者身边的一位蔚来车主就曾抱怨,节假日换电站经常出现没有电池可换的情况。所以,尽管蔚来的趋势向好,但远没有到可以松一口气的地步,更何况,蔚来还没有迎来真正的盈利。

舆论风波没有影响销量,理想ONE挑起走量重担

从“车和家”到“理想制造”,再到“理想汽车”,理想的造车历程也经历了不少的磨难,首款产品直到去年4月才正式上市,去年底才正式交付。好消息是,最终的结果令人满意,今年以来,理想的交付量持续攀升,8月、9月、10月的交付量更是连续三次创新高。最新的消息显示,10月理想的交付量达到了3692辆,今年1-10月已经累计交付21852辆。需要注意的是,理想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产品,如此出色的销量成绩也证明了消费者对于理想ONE这款车的认可。

虽然理想在销量上足够“理想”,但最近却深陷舆论风波。事件起因是理想ONE此前多次出现断轴的情况,而理想也发布了“断轴是由严重的碰撞造成”的声明。不过,前几天理想又承认了理想ONE前悬架下摆臂球销的缺陷,并承诺“免费升级”,引发了广泛讨论。笔者认为,虽然李想的一些言论存在争议,但至少拿出了改进的行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理想面对的更严峻的问题是在产品方面。有消息显示,理想的第二款产品——理想X01要到2022年才能推出,并且,理想X01定位大型SUV,仍将采用增程式技术路线,不是一款主流产品。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理想的销量支撑都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很可能错失一些市场机会。

小鹏P7交付量再破2000辆,含金量十足

和前两者比起来,小鹏的交付数据并不算亮眼,10月3040台的交付量、1-10月17117台的累计交付量都是最低的,64%的累计同比增幅也远比不上蔚来,甚至,小鹏10月的交付量相比9月还出现了略微下滑。但是,这份数据的含金量却一点都不低,原因在于小鹏的主力车型P7,10月的交付量达到了2104台,并且创下了造车新势力单一车型最快万辆下线的记录,市场热度非常高。而小鹏P7达成这一成就的前提是,其售价区间、产品定位和特斯拉Model 3高度重合,也就是说,小鹏P7在和Model 3的正面竞争中抢到了市场份额,殊为不易。

小鹏P7的热销,核心原因是出色的产品力,在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续航里程和智能化方面,它均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比如,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智行版的NEDC续航里程突破了700公里大关,达到了706公里,而即便是主打性能的四驱高性能版本,NEDC续航里程也有562公里。再比如,小鹏P7的自动驾驶系统支持弯道巡航、自动变道辅助、停车场记忆泊车等比较先进的功能。

写在最后

造车新势力的格局初现雏形,诸如赛麟博郡、长江等弱势车企已经落幕,但大浪淘沙之后,蔚来、理想、小鹏等成功脱颖而出,构成了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尽管它们目前还面临着一些困境,但毫无疑问的是,这些车企的品牌已经初步立起,产品也获得了初步认可,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