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来了,会是下一个风口吗

2020年11月05日 20:51:01
分享到:
来源:

在很早的时候,氢燃料电池汽车便因为清洁度高、能量密度大、长续航等优势,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不过相对应的,氢燃料电池受限于技术,目前很少有大规模应用,但是这不妨碍越来越多国家开始重视和扶持,引发了车企新的投资热潮。

日前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现代汽车展台的一台“大家伙”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这便是现代汽车打造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XCIUNT Fuel Cell,满载重量可达36吨,搭载由2个氢燃料电池组成的190kW级氢燃料电池系统,驱动马达最高输出功率350kW(476马力),全车配备了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以容纳32kg氢燃料,续航里程达到400公里,每次加氢只需8-20分钟。

事实上,为了弥补电能存储差的短板,同时降低进口油气依赖,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将氢能上升至能源战略高度。在世界各国的共同推动下,氢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球累计销量氢燃料电池汽车约2.7万辆,其中美国和韩国处于领先地位。

在国内,中国燃料电池汽车也在各项利好政策推动下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6月累计产量超过7000辆,建设加氢站72座。

目前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方面有较大领先的车企包括现代汽车。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现代汽车于2013年推出量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途胜ix FCEV,2018年新一代氢燃料电池汽车NEXO面世,如今氢燃料重型卡车XCIENT Fuel Cell也完成量产。

此外还有丰田本田以及戴姆勒亦较早涉入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的研发。随着利好政策倾向、车企商业化节奏加快,氢燃料电池汽车逐步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不过氢燃料电池汽车现阶段也有着诸多发展限制,此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钟志华指出,目前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面临着燃料电池成本和储运成本居高不下、加氢站建设滞后、龙头企业待形成,整车系统创新不足等问题,产业链相对较为薄弱。

有理由相信,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氢燃料电池或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据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30年,预计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保有量将达100万-150万辆。到2050年,氢能将能够满足全球终端能源需求的18%,全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保有量将达4亿辆,占总量的1/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