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终于识时务了:告别“油改电”,学大众推出专属电动平台

2020年11月05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

专属平台,真香。

文/宋双辉

在传统车企的电动化战略中,一直存在两派,大众为首的特斯拉门徒,坚定不移地打造了专属电动平台;而宝马则代表另一派,通过可扩展架构兼容燃油车和电动车的生产。

今年夏天,宝马内部传来了不同声音,工会主席公开支持电动专属平台,呼吁宝马改变路线。虽然当时宝马官方对此不予置评,但实际上内部已经开始调整战略方向了。

就在本周三,宝马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的媒体问答环节时,宝马集团CEO齐普策证实了正在开发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新平台将在2025年后于匈牙利新工厂投产,而且7月份宝马已经成立了单独的部门负责新平台打造。

专属电动平台的阵营,又扩大了。

01

摇摆不定的电动化战略

在传统车企中,宝马集团“触电”最早,在大众还沉迷于燃油车带来的巨大利润时,宝马早早开始了电动汽车的探索。

2013年i3和i8两款车面世,正是建立在全新的专属平台之上,与宝马现有燃油车产品线没有任何交集。

但是之后,宝马放慢了探索的脚步,因为发现全球电动化趋势并不明朗,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还很低,从盈利角度来说,此时冒然地大规模转向电动化,并不明智。

随后宝马转向了兼容燃油、混动和纯电动的兼容性灵活架构,并且在大众汽车开始不断宣传MEB电动专属平台优势的时候,齐普策则对外强调灵活架构的好处。

大众在推出ID.系列产品的时候,将更大空间、更长续航挂在嘴边,而在齐普策看来,消费者并不在乎一款电动车究竟出自什么平台,不同平台间的差别不至于大到影响购买决策。

即便如此,宝马内部也有一派认为专属电动平台的优势更明显,而兼容平台上推出的“油改电”车型竞争力不强,会被特斯拉这样的电动车公司超越。上面提到的宝马集团工会主席弗雷德·绍奇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

不过当时齐普策好像并不为之所动,依然坚持既定路线,并且表示2021年将推出新版本的兼容性灵活架构。

现在,宝马终于要推出专属平台了,也算是对最初战略的一种回归。

02

2025年才是最好的时机?

虽然决定推出专属平台,但是并不代表宝马对灵活架构战略的放弃和否定。

齐普策强调,之所以到2025年才推出专属平台,是因为他们预计,那个时间点正是纯电动车需求真正开始爆发的时候。

而在此之前,宝马的灵活架构策略是很成功的,既能够保持在电动车市场的份额稳定增长,也能兼容燃油车的生产,保证盈利,同时让工厂的生产效率最大化,也能保证工人就业。

到2021年底,宝马将推出五款纯电动车型,分别是i3,Mini Cooper SE,iX3,iNEXT和i4。宝马计划十年内新能源车型的销量达到700多万辆,其中三分之二将为纯电动车型。

纯电动汽车的需求大爆发,究竟是现在,还是五年后,不同车企有不同的判断。不过不能否认的是,如今那些电动汽车新势力的势头已经很猛了,尽管他们的产销规模依然很小。

这张图昨天在朋友圈疯转,全球上市车企市值排名中,特斯拉依旧一骑绝尘,市值是丰田的两倍,而蔚来也已经超越了宝马法拉利

电动汽车的世界就是这么疯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