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新动作频频 东风集团蕴含着怎样的能量秘密?

2020年11月06日 06:46:01
分享到:
来源:

20年后,世界会怎样?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先回答一个相反的问题:20年前发生过什么,才让人们的生活变成现在的样子?

2000年,手机还是诺基亚的天下。故事转折大约在十年之后,苹果公司的iOS、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统在一夜之间崛起,诺基亚被人们扼腕叹息。

但是,如果我们深入产品的本质,会发现一个现象:诺基亚的失败并不是因为通讯这个基本需求的丧失或转变,而是互联网时代产品战略演化出一种新趋势,正在快速取代工具思维——最好的产品,都是在最具前瞻性的基础之上,被设计出来的。

汽车亦然。

回望汽车的发展史,就是体现汽车智能化的历史。过去,智能汽车1.0时代,触屏交互、低级辅助驾驶,仍是以车为中心的交通工具;现在,智能汽车迈入2.0时代,高级辅助驾驶,人车交互更精准,是以人为中心的交通工具。那么,眺望未来20年,智能汽车3.0呢?

从发展层面上说,谁最具前瞻性,谁最先布局,谁就能实现弯道超车。

当我们一起描绘20年后的出行场景,你就知道今天谁走得最快。在这个层面上说,有一个中国车企,在智慧出行的弯道上,先人一步。

它就是东风集团。

为什么是东风集团?当我们沿着时间的顺序,仅梳理近一个月时间内东风集团的动作,就会发现,这个充满历史底蕴的车企,正积蓄力量,蓬勃发展。

东风集团的内在能量

10月19日,东风集团技术中心科技创新周在武汉举行,这已经是东风科技创新周连续举行的第五年,东风集团坚持将创新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这一点,当我们细数东风科技创新周前几届的脉络,就能略知一二。

从2016年首届起,每一届的科技创新周,都极具特点。从第一届的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开始,到第二届的提升创新影响力、第三届的聚焦“五化”,再到第四届的突破新技术,第五届科技创新周升级为:“五化+N”。

作为“五化”的重要部分,东风集团在“电动化”方面,积极抢占新能源制高点,掌握了电驱动总成的高集成化、高效化、高能量管理的“三电”核心技术,促进了整车续航、安全和可靠性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方面,按照渐进式与跨越式发展路线,东风集团10余项智能化功能配置在同级竞品中处于领先水平;“网联化”方面,行业领先的WindLink智能车机系统不但能结合用户使用场景,主动推出个性化服务,还能实现千人千面式界面设计,为驾乘者带来极致的交互体验。“共享化”方面,东风集团积极打造移动出行平台,并拓展出行生态圈,融入智慧城市发展。

另外,东风集团在“轻量化”方面的技术同样行业领先。如今东风集团已经具备了多种先进材料、先进工艺、先进设计手段综合应用的轻量化设计能力,掌握了1800MPa高强钢热成型、高性能铝合金挤压铸造技术等一系列轻量化技术。以东风风神奕炫为例,它的轻量化系数达到1.93,而这样的水平真正实现了行业领先。

作为“五化+N”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N方面,科技创新周上,东风集团新一代高性能增压直喷发动机——C15TDR的亮相。这款发动机的研发历时3年,700多名研发人员参与,历经高达700万公里覆盖不同场景和不同工况的整车验证。

C15TDR发动机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动力版和高效版的通用化率达到90%。动力版压缩比为10.5,热效率39%,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高效版压缩比为12,最大热效率41.07%。

它有多先进?如果说5年前东风集团自主研发的A平台发动机,跟合资公司对比仍属于追随角色的话,那么现在,随着C15TDR发动机面世,其性能参数与合资公司处于同等水平。据悉,C15TDR发动机未来将搭载在AX7 Pro或奕炫等车型上,该车型将于明年初上市。

如果说科技创新周是东风集团创新内力的显示,那么另一个外化的能量,则体现在了市场的反馈。

创新,能量的外化体现

就在科技创新周开幕的前两天,10月17日,东风集团创业板上市申请获深交所受理后仅四天即获“闪电”问询,IPO进程火速推进。据悉,东风集团此次上市预计募投项目规模210亿元,一举刷新了创业板最高募资记录。

回归A股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东风集团带着哪些成绩回归:

2019年,东风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中,商用车销量第一,成为“领涨者”,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对标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等商用车第一阵营上市公司,东风集团重中卡版块估值高达650亿元。

乘用车方面,东风集团自主产品布局完备,合资销量稳健,车型定位准确,加上创新技术的加持,让自主产品不断向更“智慧”迈进;合资版块,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包揽2019年日系合资品牌销量前两名,让东风集团合资品牌保持了高速增长;与产品结构接近、同销量规模的广汽集团相比,东风集团乘用车版块估值达1285亿元。

金融业务板块,A股可比信贷类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均值为1.5%,东风金融不良贷款率大幅低于同业;而贷款规模增速高出A股同类水平2倍以上。

越创新,越具有生命力;越具前瞻性,就越成功。

正是因为不断的创新,才使得东风集团内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而这也让东风集团回归A股之后的资金动向颇受市场关注。据了解,本次IPO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新能源领域。

今年6月份,东风集团注册成立岚图汽车科技公司,专注打造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涵盖岚图车型开发、渠道及数字化营销平台建设,揭开了东风集团冲击高端新能源领域的序幕。

北京车展期间,岚图汽车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初次亮相,按照东风集团的产品规划,从 2021 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未来 3—5 年,“岚图”的产品将覆盖轿车、SUV、MPV 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

另外,岚图汽车还开发了ESSA智能电动架构。ESSA是岚图的新一代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拥有纯电和增程电动等多种动力方式。基于这款平台,岚图汽车可以根据国家新能源战略、用户需求、产品规划、不同市场特点等要素,适时推出针对性的动力技术方案。

在国内新能源势头正劲之时,东风集团此举不仅具有前瞻意识,更具战略智慧。

以上两种打法,恰好显示了东风集团的创新能力。

更加可贵的地方在于,它的战略前瞻眼光。

东风集团的“主导优势”

11月3日,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不仅为东风旗下各单位提供物流服务,还将为汽车行业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成为中国汽车物流行业新生力量。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车企抢先布局物流行业,动作之快,规模之大,资产之雄厚,这就是东风集团的主导权。

根据资料,东风物流集团由东风车城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风神物流有限公司、武汉东本储运有限公司整合而来,注册资本8亿元,目前总资产40.5亿元。这三家公司的合并将为东风物流集团带来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

例如,东风物流集团已在国内建成十堰、襄阳、武汉、广州、郑州、成都、上海、深圳等20多个物流基地,业务范围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还拥有24个集配中心,1800多家取货供应商,年运输量2400万m³;整车物流方面,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铁路年发运能力100万台,水路海运可控仓位37010个,公路运输可控轿运车9000+台,公铁水年运输总量200万台;在厂内物流方面,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2个城市基地服务11个主机厂、17个工厂25条生产线,年服务产能440万台;在备件物流方面,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3个战略库、5个中心库、30个分库38个RDC,4800+服务网点,年出库金额168亿元。

覆盖广度之上,还有东风物流集团的技术高度。

东风的物流规划中,智慧仍然是核心。未来,以整车物流、零部件物流、备件物流、新业态物流为业务支柱,东风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无人驾驶、AI智慧决策等,推动东风集团的智慧化发展。

这意味着,它将直接以集团化的管理方式,带来更低成本和更快的速度。在全产业链的竞争中,获得全面优势。

如果说东风集团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集中展示了成绩,其背后是东风集团在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战略布局层面的不断打磨。

所以说,尽管守正与出奇不可偏废,但是东风集团所展示出的品牌灵魂,是它带给人们“让梦想成真”之希望的根源,更是成为“中国支柱、世界著名”的发展能力。

结 语

当我们说新时代汽车科技竞争的时候,我们在说什么?正如竺延风所言,东风集团“十四五”时期的科技战线使命就是以市场为导向,打造有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和技术,为卓越一流提供强大动力。

无论是IPO、创新还是物流布局,都是东风集团的整体性,是战略高度下的术,“物形之,势成之”,“奇正相生,如环之无端,孰能穷之”。

此时,东风集团正在进化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生命体,在技术、战略、新能源方面,都走在了其他车企前面。

唯有此,生生不息。(文/e汽车 张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