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相来了,戈恩新书出版

2020年11月06日 09:10:07
分享到:
来源:

戈恩在这本长达473页的新书中一平宿怨,但戈恩事件仍未结束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真相来了》(《Le Temps de la Verite》法语,《Time for the Truth》英语)。

那位昔日光芒耀眼的高管,今日已沦为国际逃犯的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本周出版的新书中火力全开,详细讲述他于2018年11月在东京被捕,在日本被监禁130天,以及戏剧性地逃到黎巴嫩等一系列事件。

该书由戈恩与前法国记者菲利普·里斯(Philippe Ries)合著。主要从戈恩角度,阐述他被捕、被审讯过程,以及联盟董事会的幕后阴谋。此外,这本长达473页的“大砖头”还记录了戈恩的职业成就,并提供了历史资料,甚至包括管理技巧。

戈恩本是一位雄心勃勃的高管,曾担任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董事长。他自始至终都否认针对他的财务不当指控,一直坚称他的下台是被人构陷,目的是阻止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更深层次的整合。

自2019年12月弃保潜逃后,戈恩一直待在贝鲁特。而帮助他成功逃离东京的美国前绿色贝雷帽和他的儿子,目前正面临从美国引渡到日本的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戈恩曾透露,这本书包含全新内容,将为这个好莱坞电影似的桥段增色不少。戈恩说,新书将明确记录日产汽车、日本检方和政府之间串通的“清晰证据”。

看起来,这本《真相来了》大部分内容还是戈恩律师此前已提出的辩护内容——缺乏金融违法行为指控的证据;来自沙特商业伙伴Khaled Juffali的“友好支持”,无违法行为;日产汽车内部决策要通过10个层级确认,可防止资金不当使用。

戈恩把目标对准这场闹剧中的乌合之众——包括日产汽车、雷诺集团、法国政府、日本政府、日本司法系统、媒体,以及被戈恩认为不称职、最糟糕的第一批辩护律师。

以下是戈恩对这起事件部分主角的看法。

日产汽车

被戈恩称为“日产顽固派”的团体。该团体包括董事会成员丰田正和(Masakazu Toyoda),负责外部和政府事务的前高管川口均(Hitoshi Kawaguchi),以及审计Hidetoshi Imazu。

戈恩认为,正是这个幕后团体策划了他的下台。

西川广人(Saikawa Hiroto)和哈里·纳达(Hari Nada)也卷入此事。

西川广人是戈恩的继任者,同时也是戈恩事件的指控人,他本人后来也因薪酬丑闻而不得不辞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一职。

纳达被(日产顽固派)告知要配合,否则将入狱。

日本政府

据戈恩所述,川口均和现任日本首相、时任日本政府二号人物的菅义伟(Yoshihide Suga)之间友好,甚至可以说亲密的关系,促成了这起阴谋的核心。

戈恩还指出,曾担任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顾问的律师熊田彰英(Akihide Kumada)曾与日产汽车的阴谋策划者、日本政府和日本检方之间建立过联系。

戈恩一直坚称,他再次当选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并且接受了法国政府任务——促成日产汽车和雷诺集团不可逆转的结盟关系。日产汽车对此感到恐慌,他们认为此举对日产汽车的独立性构成了威胁。

法国政府

法国政府也遭到戈恩的抨击。

戈恩不认可法国政府对日本采取的“绥靖”政策,他还指责法国政府盲目寻求增持雷诺集团股份,却忽视了可能造成与日产汽车和日本政府的破坏性后果。

这本书对雷诺集团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也不友善。

媒体方

戈恩和里斯猛烈抨击日本和国际媒体对此事的报道,称记者们应该对这起抹黑事件感到内疚。

他们将矛头指向据称与检方关系密切的日本媒体,还有法国商业报纸《回声报》(Les Echos),以及其他媒体——因为他们乐此不疲地发布针对戈恩的隐私消息。

戈恩的支持者

尽管戈恩指责法国商界精英大多没有为他发声,但也有很多支持他的人,他非常感谢他们。

这些人包括——去年被解雇的雷诺集团前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戈恩被捕后不久离职的日产汽车前高管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现任欧盟委员会委员Thierry Breton;雷诺集团前秘书长Mouna Sepehri、Juffali和法国外交官。

在书中,穆诺兹和一位电脑专家描述了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总部的混乱场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线人直接告诉戈恩的女儿玛雅(Maya),很快就会下达搜查令,并且告诉她针对她父亲的“阴谋”。

对戈恩来说,近期还有两个好消息。

一是,早在他抵达贝鲁特几天时间内,就有人起诉他曾经到访以色列。但近日,黎巴嫩检方驳回了这一诉讼。

一些律师向黎巴嫩司法部门提起诉讼,称戈恩在担任雷诺集团和日产汽车董事长期间曾经访问以色列,违反了黎巴嫩禁止公民与以色列交往的法律。以色列和黎巴嫩关系相当紧张,严格来说,双方处于战争状态。

法官Ghassan Oueidat表示,罪名不成立,因为戈恩到访以色列是10年以前的事。

二是,法官推迟引渡泰勒父子。

2020年10月29日,一位联邦法官在最后一刻批准阻止美国政府向日本政府移交泰勒父子的请求。

泰勒父子被控协助戈恩弃保潜逃,当时戈恩正在日本等待审判。就在泰勒父子即将被押往飞往日本航班的那一刻,美国波士顿地区法官Indira Talwani批准泰勒父子的律师提出的推迟引渡两人的申请。

迈克尔·泰勒(Michael Taylor)是一名前美国陆军特种部队退伍军人,其儿子是彼得·泰勒(Peter Taylor)。在美国国务院批准移交这两名嫌疑人后,他们的律师提出推迟引渡请求。9月,这两名嫌疑人在法庭上未能为自己辩护成功。

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泰勒父子的两名律师Ty Cobb和Paul Kelly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寻求让国务院和白宫重新考虑授权交出他们当事人的决定。这两名律师表示:“将这两名美国公民移交给日本非常不公正。”

美国国务院和白宫均拒绝置评。

检方认为,2019年12月29日,泰勒父子协助戈恩“无耻”逃离日本。戈恩把自己藏在一个大箱子里,乘坐一架私人飞机逃离日本。黎巴嫩是戈恩儿时的家,与日本没有引渡条约。

对此案感兴趣的美国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Roger Wicker在推特上写道,他对国务院决定引渡这两名男子感到“愤怒”。他说,这位前特种部队成员和他的儿子绝对会受到不公平对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