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有的英伦魅力要从这里说起 探访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2020年11月06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

说起英伦绅士,他们的行为举止总是透露着一股优雅、高贵的气质,就像是《王牌特工》中的主角一般,街头小子在经过蜕变之后,就连剧中的公主也被其所俘获,这就是英国绅士的魅力,它不止于外观,更存于内在。作为英国豪华汽车品牌的代表,捷豹路虎可以说是英国绅士本人了,这也让其收获了一大票粉丝。如果说,剧中的主角是在特工学院完成蜕变的话,那么捷豹路虎的故事则要从这里说起,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

关于这个工厂,想必关于它的人并不会觉得陌生,其从2014年10月21日就已经开始正式投产,可以说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目前在这个工厂诞生的车型有路虎揽胜极光、发现运动、捷豹XFL、XEL以及E-PACE等车。

据了解,常熟工厂占地面积84万平方米,配备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全铝车身车间、发动机工厂、质量中心以及研发中心等,总产能为20万辆,而那台曾荣获2018年度的“沃德十佳发动机”——英杰力2.0T发动机也是出自于此,不过由于的时间的关系,此次我们只参观了焊装车间、总装车间以及质量中心。

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主要工作是将冲压成型的车身焊接在一起,从而组成一个较为完整的车身框架。在这些操作之中,不仅有人为的手动操作,还有大量的机器,可保证焊接的效率与精准度。

据了解,常熟工厂一期拥有331台瑞典ABB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 秒便可焊装完成一台车。值得一提的是,焊装车间可同时实现多种车型的共线生产,一期车间可以容纳6个车型的柔性切换,切换过程可在一个生产节拍内完成。整个主拼夹具设备锁紧后形成一个独立的闭合系统,确保主拼车架结构的精准度。

在焊接完成后,工作人员会使用GOM自动蓝光扫描对四门两盖外覆盖件进行测量,测量精度小于0.1毫米。该设备优势在于可瞬间获取大量数据,测量效率高,显示更加直观,比较适合现场生产环境。

与此同时,其还拥有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和超声波点焊检测等,前者对于外观间隙面差匹配可实现100%在线测量,通过颜色区分公差范围,并可根据需求生成相关的质量尺寸数据报告;后者则通过超声波对焊点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这是一种无损的检测方式。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每个车型的1台白车身进行抽检,检测范围为每台车身的4000多个焊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焊装工艺开始,每辆车均应用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RFID及读写设备追溯制造全过程,后期车辆若是出现问题,可更快的找出问题所在。

总装车间

顾名思义,总装车间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汽车的总体装配,是汽车制造过程的最后阶段。这里拥有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门胶条自动镶嵌设备、重载可升降抱具HEMS、全自动底盘合装台等领先智能设备。

我们熟知的天窗在这里全部是由机器完成安装,其中包括抓举、打胶、定位、安装等,相比于人工安装,自动安装能够保障更为良好的密封性和产品质量。

现在的汽车都在追求智能化,而工厂其实也是如此。先进的VCATS电子电器下线检测系统连接到车辆后,可自动根据车辆订单配置,检测车上的所有电器模块,并为售后提供数据支持,提升服务准确性及效率。

除此之外,在该工厂内,工作人员还给我们展示了MR(Mix Reality)眼镜,可实现人机交互、人人交互等。据了解,该眼镜主要用于新员工的培训、装配指示模块以及远程辅助等。

“之前新员工培训需要实车拆解培训,培训周期慢,而且成本高。通过MR培训可提高培训效率和趣味性;装配指示模块不仅提高装配质量,并且能达到防错功能;至于最后的远程辅助则显得非常重要,现场操作人员可以通过穿戴设备和AME研发进行远程求助。虚拟装配使得投产阶段的造车成本、零件损耗大大降低,也对项目的交付时间、交付质量有很大改善。”工作人员介绍道。

质量中心

在总装结束后,车辆并不能直接出厂,其还要进行多重的质量检测。其中包括20分钟的静态淋雨测试、震动测试、尺寸评估等多项测试,待车辆各项数据合格后方可出场。

编辑总结:虽然此次并没有参观所有车间,但我们已充分感受到了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魅力,从工厂到工作人员,再从生产设备到产品细节,每一处把控的都非常到位,让我们见识到了,什么叫做确保每一台下线的奇瑞捷豹路虎车型都拥有全球统一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