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丰田“赴约”进博会,主旋律定调“开放共赢”

2020年11月06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

中国车市尚处于变革之中,新鲜的思维与多元的文化正在不断地给予市场冲击。当新世界的獠牙不断挑破原有的规则与成果,就会倒逼人们形成更快、更强的战斗力与之对抗,不是谁都能从这次变化中胜出,除非实力足够。

在聚集着全球智能科技与精良产品的进博会上,同样是车企展现创新创造力的展示窗口。以开放为主旋律,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正式开幕,丰田汽车照旧准时赴约。

这一次,丰田的主题愈发贴合面向未来出行的社会蓝图——开放共赢,创享蓝天。

让概念落地,丰田在行动

在前两届进博会上,丰田向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通过塑造生活场景的方式对未来出行提案,在更聚焦电动化的同时,始终致力于描绘对“氢电共存”的美好愿景。从畅想到筹备再到落地,丰田的每一次出场,都力图呈现出符合社会所需的最新出行成果。

2020年进博会上,丰田对外展示出的形象愈发饱满、丰富。那些曾为未来出行所付诸的努力,都化作了肉眼可见的“实物”,在进博会上大放异彩。

“环保车只有实现普及才能为环境做贡献”,这是丰田选择拥抱变化之后一直坚守的理念,从未动摇。本次进博会上,丰田的电动化车型得以全方位的展示,包括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及FCEV柯斯达。

除电动化产品外,在丰田看来,氢燃料电池是实现环保的终极解决方案,为加快氢能社会的到来,丰田在中国市场一直积极推进各项举措的落实,FCEV柯斯达就是成果之一。

据了解,这是第一台本土研发,并且计划在本土生产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此次进博会也是它的“首秀”。作为“保护蓝天”行动中的阶段性成果,FCEV柯斯达的出现,意味着丰田距离实现氢能愿望更进一步。

“运用人的智慧与热情将Impossible变为Possible的历史,是挑战的历史,也是丰田的历史。”丰田章男社长曾如此阐释丰田追求“改变”的意义。

结合当前的社会发展来看,改变正是为了更好的适应人类出行需要。除了环保问题,在老龄化与城市交通问题逐渐凸显的当下,如何让人们拥有更美好的出行方式,早早地就被丰田列入对未来的规划之中。

在实现更加全面、彻底的环保理想的同时,为了让地球上的每一个人都能自由、安全的出行,制造更好的汽车、创造新的移动工具也是丰田向“移动出行公司”转型的重要课题之一。

“新四化”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自然不能免俗,尤其在自动驾驶方面,丰田期望能够研发出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切都以追求“人与车朝着同一个方向,有时互相守护,有时互相帮助,心灵相通的状态”为终极目标进行落实。

在这种理念的牵引下,丰田展出了基于RX450h车型搭载了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试验用车,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以及适配老龄化需求的Sienna侧方电动座椅福祉车,还有更多核心技术与其他亮点产品也都悉数亮相。

在“百花齐放”的进博会舞台上,丰田所展出的技术能力与先进的产品理念着实令人侧目。对于丰田而言,这种飞跃式的发展其实是专注于技术研究,以及市场动向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

回望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上,丰田曾释放出了令人向往的出行信号,三年后,在那些概念逐步落地的同时,丰田的决心也逐渐深入人心。回看2018年 “触手可及的未来城市”的愿景,2020年的丰田汽车距离真正的未来出行指日可待。

丰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从黄金时代到草莽之年,丰田在中国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基于对这个市场的深刻洞察。

丰田章男曾反复强调,“我们的目标不是成为世界第一,而是成为当地最好的企业”。因此,处在变革风暴眼的中国市场,更是被丰田看作“转型”的重点试验田,在这里,丰田一度升格中国区业务,一场以“开放共赢”为主基调的进击之战迅速展开。

外界能够清晰的感知到,从前“中庸”的丰田被更加“激进”的丰田取而代之。犹记得在2018年中国首届进出口博览会上,丰田是唯一没有展示任何一台市场在售车型的车企,而是重点展示了生活取氢、氢电转换和氢燃料电池系统以及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和SORA氢燃料电池大巴等。

当时,丰田就果断表态,氢燃料电池将是丰田未来的技术发力点之一。在官宣之后,三年时间中,丰田先是宣布FC柯斯达将作为丰田品牌首次引进中国的FCEV,又陆续通过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中国一汽、苏州金龙、上海重塑等企业开展合作,向多家中国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

近期,丰田还与FC系统集成商福建雪人股份达成合作,这也是丰田FC电堆等零部件在中国国内首次搭载在冷藏物流车上。

为了加速FCEV的普及,丰田始终尊重“本地化”原则。今年8月份,丰田正式与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在京正式签署合营合同,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

业务重点主要放在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工作上,并将协力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FC电堆等的组件技术”、“FC系统控制技术”以及“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技术研发工作。

随着越来越快的步伐,在中国,丰田落实氢能愿望的可能性正逐渐递增。

“只有实现普及环保汽车才能真正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但前提是必须尊重和信任志同道合的伙伴,通过具体的项目加强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丰田章男的“交友逻辑”不单单应用在了氢能业务的拓展上,在电动战线上更是马力十足。

在跟EV事业最息息相关的电池供应方面,丰田联合了志同道合的电池厂商,比如比亚迪、宁德时代等,以此构建能够满足普及电动化车辆需求的电池供应体系。

不止于汽车厂商、丰田还要成为电动化技术的系统供应商,包括之前开放23,740项电动化技术专利、为全球汽车厂商提供电动化技术支援,都是为普及电动化车辆开展的具体举措。除此之外,丰田也正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展开能扩,其中广汽丰田全新的新能源第四工厂总产能将达到40万辆,而且还有望面向海外市场。

截止今年7月,丰田电动化车辆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在中国,HEV车辆更是赢得了100万消费者的信赖。

所谓大道至简,丰田的理想很简单,那就是提供让所有顾客感到幸福的产品和服务,是成为顾客“量产幸福”的企业。

2020年过得比以往都要慢,但令人惊叹的是,这一年,丰田由小步快走转为加速奔跑。他们眼神坚定,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们紧密结合,为丰田“将理想形态传递给下一代”的愿景提供支持。

奔着未来与蓝天,一个更加鲜活的丰田正击破屏障,呼之欲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