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百年汽车传统设计,长安Vision-V重新定义智能化时代新设计

2020年11月06日 10:42:02
分享到:
来源:

“未来汽车设计所做的是,从企业战略层面,更系统的进行品牌、产品的整体设计,从造型设计进入到体验设计,外延辐射到商业模式,甚至是品牌所能触达到消费者的每一个感知触点。”

当今全球汽车产业正处在百年未有的技术变革期,在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这“新四化”的叠加作用下,转型成为各大车企面临的头号课题。可以说,“新四化”正在催生一场“马路上的变革”。

在造车这件事上,对于起步要晚于欧美的中国品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良机。尤其在当下中国消费者对汽车需求普遍比较“挑剔”的情况下,逼着车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他们对“新四化”特别是智能化需求日益增长的“大胃口”。在消费者眼中,汽车不仅是汽车,还要是更智能的汽车才行。

智能化浪潮下的新方向

汽车更“智能化”这一点,从乘联会近期发布的“新四化”指数便可见一斑。

2020年9月,乘用车“新四化”指数为62.8,相比2020年8月的59.7有所提升。其中电动化指数为5.8;智能化指数为50.4;网联化指数为29.4,而共享化则因为目前缺少可靠的数据支撑,暂不计入计算。即便如此,也可以看出,在“新四化”中,智能化是走在最前列的。

从乘联会发布的智能化近一年的指数来看,总体是呈上升趋势。今年9月份,智能化指数刚好突破50,相比8月的47.9上升了2.5个指数。乘联会指出,9月智能化、网联化指数有着明显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受到产品的更新换代,以及消费者在购车时对中、高配车型具有一定的偏向性,未来这一需求将持续处于增长期阶段。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不管是电动汽车还是燃油车,消费者都对智能化、网联化有需求,车市不管如何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只会越来越明显。也正因为如此,当今的汽车产品形态逐渐被智能化重新定义,而这一趋势推动了用户对汽车产品需求的持续升级,也对传统汽车设计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正如长安汽车在CCDIS2020中国汽车设计(国际)峰会上对外分享的观点一样:“未来汽车有四大形态,包括移动的多功能空间、大型的智能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的储存单元。同时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技术赋予了汽车新的定位,汽车产业也由此焕发新生。”

这一点毋庸置疑。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11部委今年联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战略,鼓励智能汽车发展。所以,当汽车产业处在新旧交替的关键节点,当汽车由交通工具向智慧伙伴不断进化,如何使未来的智能汽车生活,在科技外衣下具备温暖的人文关怀?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对此,长安汽车向市场与行业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科技长安、智慧关怀”。作为新时代下的全新品牌主张,这八个字坚定地表明了长安汽车从传统制造业向 “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决心,同时也展示出长安汽车向用户提供不妥协的智慧体验和极致美学享受的愿望。

全新概念车Vision-V则是长安汽车在新品牌定位下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它作为长安汽车全新品牌主张下的全新设计语言“新科技智慧美学”形态载体的同时,也肩负着长安汽车“让科技更温暖而又智慧”使命。

Vision-V以突破传统汽车形态的未来设计、智能时代的汽车生活场景,为用户描绘未来汽车的创新形态和出行的愉悦体验,这也是它在今年北京车展正式亮相后便引发广泛关注与热议的原因所在。

长安设计”之道

我国著名作家巴金先生曾言:“发达的科学技术是应当用来造福人类的。”作为科技重要体现的载体之一,汽车这一交通工具显然也做到了造福人类。每个车企对于如何让用户在使用自家产品时更具有幸福感,则又拥有不一样的理念。

长安汽车则希望在“科技长安、智慧关怀”的全新品牌定位下,同时在用户日趋增长的生活品质需求下,提供更科技、更智慧、更美丽、更贴心的产品,这是长安汽车坚守的设计之道!“长安设计”致力于用科技为设计拓展边界与空间,设计让科技变得温暖和智慧。

“未来汽车设计所做的是,从企业战略层面,更系统的进行品牌、产品的整体设计,从造型设计进入到体验设计,外延辐射到商业模式,甚至是品牌所能触达到消费者的每一个感知触点。”

当下消费者需要的汽车不仅要一个出行工具,更是人性的延伸和情感的外化,是兼具智力、智能以及丰富的情感判断和审美体验的智慧伙伴,这是长安汽车生命动感设计理念的原动力,也是“新科技智慧美学”构建的用户体验。

这不是长安汽车凭空臆造的概念,而是在其推出爆款CS75 PLUS之后,长安汽车便进入了属于它自身的“设计之道”。连续7月实现销量同环比双增长,连续12月成为中国市场SUV销量领先者,这些数据都证明了CS75 PLUS以及长安汽车的成功。

随后推出的UNI-T惊艳造型,再次证明了长安汽车优异的设计实力。UNI-T上市4个月,已连续3个月销量破万。而拥有全新设计语言“新科技智慧美学”的Vision-V,则让不少网友都惊叹长安汽车如今的“开挂”设计水平。

长安Vision-V突破了汽车诞生百年来格栅的设计形态,而这一设计源自长安开放融合、突破创新的性格底色。参数化设计手法,设定数字模型,让一切以多变量方程的方式阵列开来。不仅如此,Vision-V还打造了若干个超级符号,包括无边界格栅、飞行器印记、V型面、超连续莫比乌斯屏、长安蓝、智能AI等。

Vision-V这样一个创新的作品,是来自25个国家的近四百名杰出设计师,作为长安汽车设计强大的力量组成,在“生命动感2.0”的设计理念下所创造出来的。可以预见的是,在推出“PLUS”系列、“蓝鲸家族”、全新中高端UNI序列等产品后,长安汽车产品进入新一轮发力期。

同时,在汽车设计上愈发游刃有余的长安汽车,必将引领未来汽车设计潮流的新风。随着“新科技智慧美学”的登场,不仅标志着长安汽车在产品设计方面迈上了新的台阶,使外界重新审视未来汽车设计的潮流风向与内核价值所在,也让用户对长安汽车乃至整个中国汽车产业在下一阶段及智能化时代的汽车产品设计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颜值为第一要义的当下,长安汽车凭借Vision-V新设计语言和体系的变革,无疑将为长安汽车带来由外而内的品牌和形象升级,一个全新的长安汽车正徐徐走来。

文/吴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