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加强碳排放限制,特斯拉或成最大赢家?

2020年11月06日 10:55:06
分享到:
来源:

毋庸置疑,世界范围内的节能减排趋势是不可阻挡的,这一点从全球各国越来越严苛的排放政策就可以看出。而对于这样的变化,可谓“有人欢喜有人忧”。“喜”的自然是特斯拉这一类本身就专注于研发新能源产品的企业,“忧”的自然就是那些主要产品以传统燃油车为主的企业。

比如大众这样的“庞然大物”在上半年利润严重下滑,除了因为疫情与“排放门”罚款,欧盟益发严苛的排放政策也是一部分因素,有消息称,为了应对欧盟的排放政策的变化大众已经拨出了一定的资金。而如今,为了应对欧盟日益严苛的排放政策,另一家在燃油车上造诣颇深的企业——本田,则选择了与特斯拉联手。

在2020年早期,有海外媒体曾经报道过新欧盟委员会希望在2021年6月前对欧盟的汽车排放法再次进行修订,在现有基础上再次对碳排放的限制进行加强。同时今明两年欧盟成员国境内销售的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将从130g每公里降至95g每公里。按照规定,如果无法达到这一标准,厂商销售的新车超标1g就将罚款95欧元。

个人感觉,虽然近年来全球都在搞节能减排,但相关政策给各大企业造成的压力确实较大,当然面对如今的环境问题这的确是刻不容缓的。而汽车这种工艺极其复杂的“大件”,哪怕一点点提升就需要耗费极大的精力,跟随欧盟政策的变化在短时间内研发出一款排放达标且在质量上不存在太大问题的产品,是真的不容易。

好在欧盟方面允许车企之间共享碳排放配额,这也就促成了今天特斯拉本田的结盟,这并不是无偿的,外媒报道称本田需要向特斯拉支付高额的费用以购买排放配额,不过比之在排放不达标的状况下欧盟动辄十几二十亿的罚款,这已经是比较好的解决办法了。值得一提的是,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 FCA集团,在2020年2月25日FCA集团就已经与特斯拉达成了相关协议并同意支付数亿欧元以共享特斯拉的排放配额。

据悉,近年来其实光靠出售碳排放配额,特斯拉就已经赚了不少。有报道称,在2016年-2018年期间特斯拉靠出售碳排放配额给美国企业就收入便达到了14亿美元,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特斯拉靠销售碳排放配额分别获得了3.5亿、4.3亿美元的收入。比起在动荡不安的国际贸易体系中销售产品,这样的赚钱方式简直不要轻松太多。

写在最后

视线回归中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很早就拥有“碳配额”这一概念,2016年有关部门曾发布《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20年6月下旬工信部曾发布相关公告对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进行更新,明确2021-2023年系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为14%、16%、18%,而在中国市场,车企之间为发展新能源汽车而通力合作屡见不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