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货到了什么水平?辣评2020“中国心”十佳发动机

2020年11月06日 10:55:08
分享到:
来源:

发动机作为汽车的技术核心,每年都有一些让人惊呼脑洞大开的创新技术,今年当然也不例外。今天,我们就通过刚发布的“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排名不分先后),看看今年国内市场又有了哪些“黑科技”。

一汽-红旗CA4GB15TD-30 1.5T发动机

▲应用车型:红旗H5奔腾T77奔腾B70(未上市)

▲核心卖点:169马力/258牛米,热效率39.06%。

最近几年提到发动机技术指标,除了功率/扭矩愈发“暴躁”外,热效率无疑是媒体和消费者关注最多的一个词,其中,丰田的A25A 2.5L自吸发动机(混动版)为国产发动机树立了一个可实现的标杆——41%。至于马自达压燃引擎的50%(最高值)?那已经不是常规意义的汽油发动机,各大自主车企短期内应该都没勇气攀登这座山。

红旗1.5T/2.0T热效率都很高

一汽乘用车开发的这台1.5T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39.06%。这也是个很了不起的数据,其开发的核心理念是在现有的CVVT(米勒循环)、缸内直喷(350Bar)、集成式排气(热交换)以及小惯量涡轮增压(带电子旁通阀)的基础上做充分的优化调校。

红旗H5

从而,让发动机在爆震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压缩比(11.5:1),当然,这也是在米勒循环模式下的压缩比,一脚油门下去,发动机就会通过正时调节降低压缩比,提高动力输出。

奔腾T77

真要说技术应用,这台1.5T发动机其实并不惊艳,并且还采用的铸铁缸体。如果后期跟红旗H5 1.8T一样增加48V轻混动力,倒是可以有效减轻发动机的压力,说白了就是让发动机更多处于米勒循环模式(高压缩比),降低油耗。

吉利领克 1.5TD MHEV轻混

▲应用车型:吉利ICON领克06等

▲核心卖点:48V轻混动力,能量回收,滑行模式。

吉利的这台1.5T三缸机应用非常广泛,并且众多车型都提供有MHEV 48V轻混系统作为辅助动力,包括ICON、领克06在内,其低扭表现和燃油经济性都很不错,如果不抵触三缸机的话,这套动力总成确实没得黑。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目前消费者对三缸机都没啥好感。

现在国内主流的48V轻混都采用的P0架构,也就是直接将交流发电机改成电动/发电一体式的BSG电机,自动启停更高效,而且在纯燃油车的基础上就能“魔改”,除了硬件没啥成本,不像混动、插混那种整个动力总成都得重新设计。这个思路是未来纯燃油车的重要发展方向,未来轻混车无疑会成为主流。

领克06

大功率的48V电机能直接通过皮带系统参与驱动(实际上驱动的是曲轴),这能有效减轻发动机的压力,转速不用拉太高功率就够用了,即省油。另外,车子中低速巡航时,发动机也可以极少喷油甚至不喷油,让电机驱动车子滑行。而遇到下坡或制动时,此次曲轴会反推电机,电机就会从电动机变成发电机,给电池充电,这也是一种有效的省油手段。

东风乘用车DFMC15TDR 1.5T发动机

▲应用车型:风神AX7(未上市)

▲核心卖点:170马力/260牛米,热效率41.07%(高效版)。

东风乘用车开发的这台1.5T发动机有205马力/320牛米、170马力/260牛米两个版本,其中动力版的热效率为39%,勉强还算正常,而高效版的热效率达到了惊人的41.07%,超过丰田A25A 2.5L自吸引擎(41%)。

这样的热效率数据对一台“带T”发动机而言简直有点假,因为涡轮增压会使发动机进气自带压力,所以压缩比没法做到很高(会爆震),在提高热效率方面比起自吸发动机天生就没优势。当然了,也有可能是测试标准不一样,导致现在国产发动机热效率普遍有点“虚高”。

配图为AX7 1.6T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AX7上服役的1.5T发动机并不是这个型号,这台老1.5T目前还是歧管电喷,账面数据对比目前主流的同排量直喷引擎完全不够看。

比亚迪骁云1.5Ti 1.5T发动机

▲应用车型:比亚迪宋PLUS

▲核心卖点:高达185马力,噪音依旧偏大。

这台476ZQD也是比亚迪基于之前476ZQB 1.5T发动机的“魔改版本”,有了350Bar直喷、双涡管增压、电动泄压阀以及缸盖集成排气等新技术加持,最大功率直接从160马力“膨胀”到了185马力,同时热效率也从34%提升到了38%。

其实对于宋PLUS来说,动力数据的升级还在其次,这款车最值得关注的还会老掉牙的6速双离合也终于迎来升级,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在平顺性、耐用性以及经济性等等方面均有进一步优化,从宋PLUS实车来看,起步的顿挫感明显减轻,也算是达到同类主流水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台新的1.5T发动机依旧存在噪音偏大的问题,2000rpm以上车内就能明显感受到发动机的轰鸣声,这已经成了比亚迪特色。

上汽名爵15C4E 1.5T发动机

▲应用车型:第三代名爵6

▲核心卖点:实现米勒循环,低扭更猛,更省油。

第三代名爵6使用的1.5T发动机算是老1.5T发动机(代号15E4E )的升级版本,数据更猛,并且在1500转速就能达到285牛米最大扭矩平台,确实足够暴躁。感觉自从博世350Bar直喷系统出来以后,自主车企的发动机数据都“膨胀”了。

技术层面上,CVVT可变气门正时我们已经非常熟悉,但新机头通过该系统已经能够实现膨胀比大于压缩比的米勒循环,压缩比也提高到了11.5:1,配合350Bar高压直喷系统,进一步提高了燃烧效率。

从实车体验来看,第三代名爵6的“地板油”体验确实更好,运动模式下0-100km/h加速时间能控制在8秒以内,确实对得起它运动轿车的定位。很多人喜欢拿这车跟思域对比,讲道理比提速的话,升级后的7速湿式双离合确实能更好Hold住发动机的低转输出,比CVT变速器有先天优势,所以名爵6表现更猛也合情合理。

长安汽车蓝鲸NE 1.5T发动机

▲应用车型:长安UNI-T、CS55PLUS蓝鲸版、锐程CC蓝鲸版

▲核心卖点:180马力/300牛米,网上盛传的“虚标王”。

这台蓝鲸NE 1.5T发动机是长安汽车最新开发的产物,在UNI-T上首次出现,官方将其命名为蓝鲸NE系列,跟之前逸动PLUS使用的1.4T属于同辈产品(实际上是共享缸体,只是改了活塞行程),而账面数据则达到了180马力/300牛米。

技术应用上,像舍弗勒最新智能凸轮调相系统、“AGILE”高效超净燃烧系统、以及水冷式中冷器等先进技术也均有体现,可以说相当唬人了。如果跟CS75PLUS使用的1.5T发动机对比的话,其实新的蓝鲸NE 1.5T改成了反置式布局,即进气在前/排气在后。

长安UNI-T

因为现役的搭载这台发动机的几款长安车提速表现都一般,有点对不起300牛米(1250rpm)的低转大扭矩输出,所以网上都说这台发动机是“虚标王”。其实也不见得一定是长安虚标了,毕竟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器此前官方给出的数据最大只能承受280牛米的扭矩输出,所以发动机完全使不上劲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配手动挡的蓝鲸NE,如果还是那么拉胯,那就真虚标了。

●广汽本田 1.5L i-MMD混动系统

▲应用车型:本田凌派锐·混动

▲核心卖点:典型日系油电混动,甭管怎么开油耗都4-5L/100km。

跟之前雅阁用的2.0L混动一样,这套1.5L混动也是本田的i-MMD系列,最核心的e-CVT动力耦合机构都跟雅阁混动没啥区别。至于为什么会划入“中国心”发动机评选,个人觉得原因是这套动力总成虽然是本田提供的技术支持,但零部件都已经高度国产化(第三代)。

i-MMD混动系统的两台电机采用的是异轴布局,结构更紧凑,并且在中低速时比丰田的THS更强调电机的作用,发动机嘛,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台汽油发电机,主要负责给电池充电,然后电池给电机供电,进而驱动车轮。只有在高速巡航时,发动机才会走另外一条路(通过另外一组离合器和变速机构)直接驱动车轮。

对比燃油车的话,混动车只要不过分踩油门,发动机(阿特金森循环)始终那么“淡定”,从而保持油耗低,且稳定。另外整车VNH水平也更好,这对于二线以下城市(不堵车)或许意义不太大,但对长期跑城区的人来说,稳定在4L/100km的油耗,时间长了还是能省不少钱的。

上汽通用Ecotec 2.0T发动机

▲应用车型:别克昂科旗凯迪拉克XT6雪佛兰开拓者

▲核心卖点:通过凸轮轴实现气门升程调节,中间两个缸可以断油空转。

虽说是2020年度评选,但我们对通用的这台2.0T发动机我们其实已经比较熟悉,最早在凯迪拉克XT4就有应用,一样有可变气缸技术,不同的后期版本增加了废气再循环系统,所以账面数据略有下降。

带可变缸技术的凸轮轴

技术核心当然是上汽通用开发的可变气缸系统,其凸轮轴有高升程、低升程以及零升程三个“刻度”,分别对应发动机的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以及双缸超经济模式。

别克昂科旗

从现役的几款实车来看,搭载这台2.0T发动机的车子确实比上汽通用之前的老车更省油,但实际上幅度也不算大。要知道,双缸模式只有在中低速巡航时才能运行,而且活塞也不是不转,而是空转,这也要稀释发动机功率输出(排量越小影响越大),个人对这项技术的前景并不太看好。

凯迪拉克XT6

至于这台合资发动机为什么会上榜,个人觉得核心原因除了跟上面广本一样高度国产化外,其技术应用其实跟美国通用也已经关系不大,完全是上汽通用和上汽泛亚合作“捯饬”出来的,甚至通用在国外车子压根就不用这台发动机,说是“中国心”不过分。类似于五菱汽车,虽然有合资背景,但你说五菱宏光是合资车,是不是都会觉得怪怪的。

长城汽车GW4N20 2.0T发动机

▲应用车型:哈弗大狗(暂未上市)、第三代H6(暂未上市)

▲核心卖点:带CVVL可变气门升程调节。

我们都知道,长城哈弗现役的1.5T直喷发动机(代号GW4B15A)融入了与宝马Valvetronic类似的可变气门升程系统,而这项技术其实在现款2.0T发动机(GW4C20B)上并没有出现。

CVVL气门升程调节机构

全新4N20系列2.0T发动机弥补了这一遗憾,甭管是横置/纵置,低功率/高功率都配备了CVVL气门升程系统,它可以调节气门开启幅度,在需要大扭矩输出时可以加大气门开启,更高效“呼吸”,从而提升动力水平和燃油经济性。

哈弗大狗1.5T

最新2.0T发动机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80kW,峰值扭矩385Nm,且在1750rpm即可达到最大扭矩平台。另外,这台发动机也可以竖着摆放,从而搭载在坦克300上,不过使用的是低功率版本,最大功率167kW。

 ●上汽大通π 2.0T柴油发动机

▲应用车型:MAXUS D90 Pro

▲核心卖点:串联双涡轮增压器,峰值扭矩高达480牛米。

高端柴油机一直是自主车企的“盲区”,今年推出的D90 PRO打破了这个僵局,该车搭载是上汽乘用车最新开发的π系列2.0T柴油发动机(高功率版),拥有218马力、480牛米的惊人数据。

这台柴油机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采用了VGT+WGT串联双涡轮增压器,一大一小,分别主打高/低转速为进气增压,既能解决低转速动力输出迟滞的问题(低惯量涡轮响应更快),有保障了高转速爆发力(高惯量涡轮可以提供更高进气压力)。

此外,为了消除“大力出奇迹”带来的噪音、冷却、润滑等方面的压力,包括水冷中冷器、可变排量机油泵、高压共轨直喷(2000Bar)等等先进技术也有应用,同样站在了国产柴油机的最顶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