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银翔重组进行时 打造汽车产业转型新样板

2020年11月06日 11:46:02
分享到:
来源:

重庆,这座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魔幻之城,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巴渝魔都。这里美食众多、网红打卡点应接不暇。但魔幻的城市表象之下,是强大的经济实力,尤其是汽车产业体系之完备堪比有着“汽车工业之都”称号的底特律。

null

这块造车的热土,吸引了众多的整车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此扎根发展,形成了“1+10+1000”的汽车产业格局。北汽银翔曾是怀着雄心壮志,依托重庆合川区位优势、产业集群优势打造北汽集团西南基地,准备在车市大展拳脚的整车企业。事实上,在北汽银翔发展前期表现出的“幻速”速度,在2015、2016两年时间产销整车均突破30万辆,还是被市场普遍看好的。

然而正是这个好底子的整车企业,却在车市下行的当口突然陷入资金链泥潭,不仅引发供货、生产、销售链条上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还对合作伙伴、消费者造成损失。此后,北汽银翔便负面消息缠身,饱受外界诟病,陷入供货商、经销商的讨债恶性循环中,重庆与合川也落下了心病,这对城市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北汽银翔的“停摆”有其快速扩张的自身原因,还有车市寒冬等众多外部因素的叠加作用。尽管北汽银翔钱袋子吃紧,但整车制造实力依然强大,一旦“扶”起来,对上下游配套及周边企业发展都有裨益。

null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正是看到了北汽银翔的延续价值,对重庆合川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深层次意义,重庆市委市政府、合川区委区政府做出决策,与北汽集团共同推进北汽银翔重组。北汽银翔启动司法重组是政企携手在汽车智造新棋局中的第一手落子。随着重组程序的顺利推进,将大大提振债权人、供货商、经销商的信心,消费者权益将得到保障,北汽集团西南生产基地将焕发新生机。《道哥说车》了解到,北汽银翔债权人大会近在眼前,一旦会议顺利通过,北汽银翔重组成功,新公司将成为重庆车企混改“第一企”。根据重庆合川及新公司未来5到10年的规划,车企混改样板项目带来的价值不仅是企业的新生,债务问题的消化,消费者购买到更适用的汽车产品,更长远的则是助力重庆汽车产业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升级。

现在,我们就可以憧憬,北汽银翔重组后的新公司如挥动着双翼的蝴蝶,一路引领合川区乃至重庆市汽车产业实现“蝶变”。

重庆车企混改箭在弦上

null

时代选择了重庆。重庆的经济实力在西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其制造业的强大功不可没。

1957年,重庆受命组织试制长江牌46型吉普车,汽车工业在重庆埋下了第一颗种子。随后,重庆先后经历了合资引进时期,国产品牌发展时期,如今已进阶到新四化转型的4.0时期。2000年过后,汽车产业就已成为重庆的支柱产业,汽车配套体系完善,长安东风小康、北汽银翔等国产品牌在此加大投入或建厂落户。2016年,重庆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产值达5400亿元,汽车零部件本地化配套率达80%。

2010年,北汽集团携手银翔集团成立北汽银翔并选择落户重庆合川,这是市场的选择,看中的正是这里成熟的汽车产业配套,以及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很快市场也验证了双方的选择。集北汽集团研发力量、技术力量、工艺品质的幻速品牌推向市场后,很快获得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北汽银翔的“幻速”速度一度为行业津津乐道。胸怀壮志的北汽银翔走上了快速扩张之旅。

如果车市仍处于红利期,北汽银翔的发展或许会是日新月异。只是在这场关乎资金与资本的博弈中,北汽银翔遭遇了车市寒冬的重创。这对处于扩张期的北汽银翔是难以预估的“不可抗力”,被资金链压倒的北汽银翔,紧接而来的是资金暴雷,被经销商、供应商等债权人追债。这应了中国一句老话:“没钱难倒英雄汉。”

null

在车市寒冬中,汽车行业又迎来了新四化的时代变革期。在新四化的发展趋势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纷纷向品牌高端化、新能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走在新四化第一阵营的北汽银翔其实拥有着强大的智造实力。也是在车市寒冬和行业升级转型的双重压力下,以国产品牌布局发展的重庆汽车产业进入到相对低迷期。数据显示,重庆汽车产量连续三年下滑,2017年汽车产量还在300万辆以上,2019年已降至138.3万辆。

我们必须注意的是,国家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供给侧改革对国内需求的刺激,制造业向中西部地区的转移。同时,沿海汽车市场的日益饱和,产能转移的突破口将会是中西部地区,这也是众多自主品牌进入中西部地区抢占市场先机的原因。而且近年来,重庆集中力量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希望通过数字、智能技术的引入来促进城市转型。

null

事实上,当汽车工业陷入低迷时,重庆的经济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2019年GDP达到23605亿元,特别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和贸易往来增多,净出口额已超过广州。当前,重庆进行汽车产业智造升级,正值“天时、地利、人和”之机。

为加快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末,重庆市政府三大重磅文件出台。12月21日,重庆市政府网发布《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紧接着出台了《重庆市加快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18—2022年)》《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2018—2022年)》两个配套政策文件。根据重庆发展规划和上述政策文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其中汽车产业加快向中高端、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方向转型。规划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积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这与国家的指导方针保持一致,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从顶层制度上为新能源汽车后续发展指明方向。合川区作为重庆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也是北汽银翔所在地,其计划在未来10年间通过持续的产业培育、转型,打造千亿级产值规模的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化汽车等为主的汽车产业新集群。

北汽银翔的重组就是重庆合川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契机。

北汽银翔重组价值巨大

null

昔日,北汽银翔身陷资金链泥潭令外界哗然,究其原因是企业扩张过快,又遇到汽车寒冬,而企业自身的制造能力以及技术、产品储备在国内车企中都是很优秀的,其已建成完整的整车研发体系,具备整车集成、操作稳定性开发、安全性能开发、底盘导入设计和调校等设计开发能力。可以说,北汽银翔自身的研发能力是极为符合重庆汽车产业转型、提高行业品牌附加值总体构想的。

北汽银翔的陷境仅仅是一时的“手头紧”,其自身价值完成值得深入挖掘,不然那些先进的生产线、强大的研发力量、在研的产品就是巨大的浪费,这无论是对企业、债权人、消费者、上下游企业,亦或是汽车市场都是不想看到的损失。

北汽银翔具有战略重组的价值。2019年8月30日,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正式签订《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在重庆、合川及北汽集团的政企联手推动下,北汽银翔开启企业重组程序。2020年8月北汽银翔开始复工复产,不仅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同时陆续解决老用户的售后遗留问题,逐渐恢复冲压、涂装、焊装、总装生产计划,向市场释放出积极的复工信号,说明这是一个值得被拯救的企业。它的复工复产,对于众多的债权人、供应商、经销商而言亦是好事,企业只要有生产有销售就会创造经济效益与价值,也才能更好地处理债务问题,实现产业上下游及周边配套产业的良性循环。

null

9月10日,在重庆市政府牵头下,复工复产一段时间的北汽银翔开启司法重组;10月30日完成债权人申报审核。11月中旬债权人大会顺利通过后,企业重组,一个崭新的汽车企业将深入参与到重庆合川区千亿级汽车产业新集群的发展建设中。对于北汽银翔此次战略重组,企业方面表现出了极大的信心。一位熟知北汽银翔发展历程的人士向《道哥说车》描绘了新公司的发展蓝图,北汽银翔作为重庆车企混改“样板项目”,改组成功后,将成为重庆、合川两级政府信用背书的国有的汽车企业,新公司将依托北汽集团产品研发体系,产品面向新能源、智能化、高端化发展需要,已在售的产品有10余款,在研产品也有10余款,多达20余款产品在市场上将大有所为,最重要的是重组新公司后将以“新品牌、新产品、新管理、新团队”的四新规划,以市场化的机制运营发展。

新品牌将建立新品牌领导模式,以品牌的迭代,打造行业强势的品牌地位,形成战略竞争优势和长期盈利;新产品将来源于对现有车型的二次开发、与国际高端机构合作进行高端车型开发、引进北汽集团优势车型三个方向。从这两点就不难看出,新公司规划与重庆、合川的智能制造升级转型、汽车产业未来10年发展规划是何等的合拍。新公司带来的将是先进的产品、技术,对一个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中西部工业重镇而言,将是先进的生产力。

新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是,将秉承“乘用车、商用车并举;国内、海外市场并重”的经营理念,在搭建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架构、规范企业管理体系的标准下,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以市场机制组建团队,优化管理团队,以员工持股等激励制度打造备有强大战力的新公司团队,进而高效地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开展传统能源及新能源车型的迭代发展和转型升级。在条件成熟时,新公司将进行IPO上市。

null

目前,公司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装备齐全,年整车产能50万辆,发动机产能50万台,如果全线投产,预计占重庆整车总体产能的八分之一多。这对于重庆第二大汽车生产基地的合川区而言,北汽银翔重组成功后无疑将是引领区域性汽车产业智造升级的龙头,是十年汽车产业新集群实现“蝶变”的领头蝶。

结语

众所周知,大型企业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它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而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汽车产业对产业链的拉动作用竟高达1:7。北汽集团西南生产基地的复工复产令周边也重新恢复了“烟火气”,这是北汽银翔混改路上为债权人、供货商、经销商送上的第一颗“定心丸”,接下来的混改之路,市场需要的“定心丸”不只是信心还有具体兑现的行动。诚然,重庆、合川政府与北汽集团给出了规划、亮出了底牌,拿出了诚意与行动。

站在企业角度,重组后的新公司要跟上汽车变革时代的步伐,为国民造好车,令企业走向世界;站在行业角度,我国汽车市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现实,为重庆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了有利条件,北汽银翔混改样板项目取得成功,将带动合川区乃至重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智造升级。面向“新四化”的未来,北汽银翔已经准备好了。重庆也在迎接着“智造重镇”“智慧城市”制造产业升级的“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