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国产普遍贵了10万!动辄20多万的合资车真有那么神?

2020年11月06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

“买合资车”是很多人奉行的真理,因为合资车在三大件可靠性上确实有比较大的优势,买了放心。但这仅针对于传统燃油车,纯电动车是不是一定也要买合资品牌车型呢?在此打个问号?

一般来说,合资纯电动车的价格比较高,同一车型的燃油版和纯电版价格相差可能都有10万元,看起来并不划算。而且很多合资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里程比较低,对比国产纯电动车,吸引力并不大。

电动化的出现无疑让国产车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可能,加上政策的扶持,很多国产车企像是站在风口上,有些车企甚至直接起飞了。

国产车企享受补贴政策、法规保护,其电动车的发展要比合资车企快很多,因而你会看到国产电动车百花齐放了,市面上的合资电动车才只手可数。

玩噱头,国产车从来没有服过谁,“续航突破600km、冬季不亏电、自动驾驶、5G汽车”等字眼刺激着消费者的神经。噱头这么多,国产车企玩得最多的还是长续航,无它,直击电动车的痛点。

随便拿一辆十来万的国产纯电动车来举例,如埃安S,它的价格不到15万,续航却达到了410km,空间表现A+级,外观、内饰也都比较精致。埃安S这个价格早期只能买一些老头乐电动车,现在国产车都能做到如此高性价比的地步了。

目前400km左右的续航里程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只能算一般,在埃安S的基础上再加2-3万就能买到一辆ER6。这款车刚刚上市,智能化颇高,关键是它的续航里程达到了620km。

对于很多国产车纯电动车来讲,如果续航不能突破400km,那么这款车将毫无吸引力,除非它的价格做到极低。比如宏光MINI EV的续航也就才120km,但架不住3-4万这样便宜的售价啊!

想要电车的续航长,要么电池的容量变大,要么电池的能量密度变大,不管怎么说,成本都是比较高的。那为什么国产车可以疯狂刷续航?真不要利润了?

得益于电池厂的发展,车企可以获得价格更低的电芯,以宁德时代为例,其电芯成本平均每年降幅达到15.7%,到2019年已降至0.67元/Wh,在全行业领跑。

再者,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已经相对稳定,其价格也比较低(MCN811除外)。在这些电池(电芯)的基础上,可以再次优化电池包的结构,以提高能源转换效率,达到提高续航的目的。

国产车都能做到这个地步,经验更丰富的合资车怎么做不到呢?这其实是心态的问题,一开始国家对合资纯电动车的限制比较多,无法享受政策的补贴,那意味着合资电动车的成本比较大。

燃油车始终是合资品牌最大的倚仗,一方面是劣势,一方面是优势,侧重点不难选择。那合资车完全可以选择不推出纯电动车,那些低续航、价格又贵的合资电动车是怎么回事?

这不得不提起双积分政策了,新能源车型越多,积分就为正,否则会被罚款,合资车企卖了这么多燃油车,它必定也需要一些新能源车型来抵消负积分。早期,合资电动车都是匆匆推出的产品。

既然如此,定个低一点的价格不行吗?肯定是不行的,纯电动车的价格不能低于燃油车,这是共识,即便续航低,它也要比燃油车贵上几万,用以抵消研发成本。

那续航高一点总可以了吧,还是不行,续航高意味着电池成本增加,而且很多合资电车都是“油改电”的产物,电池包太过于臃肿,发生危险的概率较大。

因而,合资车企对于这些电动车的态度是求稳。我们很少看到合资纯电动车起火,一方面是因为它们的基数较小,一方面它们在稳定上表现确实还可以。

初代电动车急匆匆,价格与续航未能处理好,不过合资车企也在适应市场,旗下很多车型在改款之后还是能看到比较大的诚意的 。

初代轩逸·纯电于2018年上市,当时的指导价为25.40万,续航仅为338km。轩逸·纯电的续航中规中矩,但价格确实太高,因而它的销量只能算一般。

进入2020年,轩逸·纯电进行了改款,虽然续航不变,但通过配置调整,换来了1.6万元官降。不仅如此,4S店还有高达8万元的终端优惠,这款车落地可能也就16万出头(部分地区)。

别克微蓝6一年内就进行了更新,初代续航只有301km。改款后续航增加至410km,且电机的马力由116匹提升至150匹,带来更强的加速感。

2020款微蓝6各车型较老款增加了1.2万,入门车型指导价为17.78万,即便如此,它的竞争力大大增强。

最近发布的合资电动车,其实都在价格和续航之间做了一个很好的调和,起码没有300km续航以下的车型出现了。

买合资还是国产电动车?一方面是续航高价格便宜的国产电动车,一方面是品牌效应高但续航不占优势的合资电动车,相信有不少人会犹豫不决。

其实只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就不难选了,一部分人买电动车只是为了城市代步,300-400km的续航跟500-600km续航差别不大。合资电动车在技术路线上还是以稳定性为主,不盲目追求高电池密度,因而它某种程度上比一些激进的新势力车企更可靠,满足日常需求也不成问题。

国产电动车除了续航高之外,在智能化上也是大胆探索,所以国产电动车更加好玩。如果你厌倦了传统燃油车,其实国产电动车是个很好的选择。当然了,如果预算足够多,还可以买特斯拉,其实大部分国产品牌或多或少都在模仿特斯拉

真下不了决心,还可以再等一等,因为目前市场上的合资电动车并不能代表合资品牌的水平,更好的车型还在路上,比如大众MEB平台下车型,BBA各种高端电动车等等。只要你能等,就一定能买到称心如意的车型。

无论是国产还是合资电动车,目前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不足,大家要买电动车只能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庆幸的是这个行业在不断发展,三电的质保有相应的延长,车企也在尝试进行二手车回购,以保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