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绝不能把长城汽车读薄了

2020年11月06日 12:27: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自以为对长城汽车很了解,可每次去长城汽车,都有一种把长城汽车看简单、读薄了的感觉。这种感觉甚至持续了二十多年。

以前我们简单地把长城汽车当成一个造车的,甚至具象到是造皮卡的,这是长城汽车起步时的事实,却远不是长城汽车的全部。他们有着对产业、对汽车社会的深刻思考。

最早接触长城汽车,印象深刻的两次,一次是皮卡消防车的交付,一次是出口古巴的哈弗派的交车仪式。恍如隔日,这次和“寰球思想汇预•鉴新长城”再走进长城汽车,看到的却是氢能源、蜂巢电池等高大上的技术。

20多年时间,眼瞅着长城汽车从仅有的一部,发展为二部、到三部,这种变化像变魔术一样。从单一的皮卡、赛影,发展到哈弗长城炮、欧拉、WEY四大品牌,且连续多年蝉联SUV和皮卡等细分市场的冠军,且冠军的成分不止是领先一个身位,比如哈弗作为单一品牌600万辆的保有量,以及长期占据皮卡市场50%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长城汽车的变化还在于,以前长城汽车的总部大楼是保定绝对的第一高楼,如今地标性的建筑是鹤立鸡群的技术中心,虽然地标性建筑已经易主,但都是长城汽车的。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得益于改革开放,受益于改革开放,在国家“十四五”提出的把实体经济放在更重要位置的战略中,对民营的长城汽车而言,是天赐良机一样的好政策,也是干事立业的责任和使命的好阶段。“从小也没有立志干多么伟大的事情,都是阶段性成果累计起来的,长城汽车也是这样”,魏建军同时说,就像是长城汽车不再把“美系车放在眼里”,现在对标德系、日系一样。

在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迈进中,本土作战的长城汽车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新基建为有技术储备的长城汽车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魏建军如数家珍地说,自动驾驶储备始于2014年、氢能源国内领先、智能座舱和整车智能准备已久、数字化公司全面布局……

最舍得在研发上大手大脚花钱的魏建军说:“不投研发的结果,要么落后,要么退出”。自称长城汽车研发费用并不低的魏建军还希望外界辩证地看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跨国公司所谓的的研发费用里面有多少工资高、商务舱、五星级酒店的水分。

在魏建军看来,未来汽车绝不是交通工具那么简单,胎压监测传感器可参与道路是否平顺,智能化在车上就能进行体检管理,现有的车路关系在将来演化成汽车与社会的关系,都是未来汽车的想象空间。面对未来,魏建军和长城汽车已经思考了很远:“新能源汽车是电价的调节器,新汽车的背后是能源革命,今后的战争不是石油战争,可能是沙漠战争,因为沙漠的光照时间长”。

魏建军说,30年的长城汽车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重构般的焕新,顶层设计、团队重构、组织变革、关注能力建设。比如,让听到炮火的人做决策后,哈弗大狗、欧拉猫系列、坦克300等与市场和消费者更接近的行为,每天在长城汽车发生。他甚至打趣儿地说,高层语言都比较老了,要让懂奥利给、二次元的人和市场打交道。又比如,长城汽车最近“称呼去总化”的初衷,是打破上级和下级,服务员的关系,服务员的关系他说自己不再管执行层面的事情,这种焕新能让他腾出时间“胡思乱想”。

“虽然心态好,但是长城汽车在资本市场的市值被低估了”。魏建军说,长城汽车的供应链大部分掌握在自己手中,这种组织生态在汽车行业是独有的。由于长城汽车的盈利没有合资收益,因此长城汽车的盈利能力更有含金量。

当我向魏建军展望而立之年的长城汽车下一个三十年的愿景时,魏建军说下一个三十年太久,长城汽车只争朝夕。“争取5-10年内结束战斗,建立起长城汽车的规模优势”。

长城汽车所在的保定是河北的二线城市,魏建军用“北京是欧洲,保定是非洲”的话自嘲。但是身处“非洲的保定”却有着两个大格局。一个格局是长城汽车自身的全球化布局,一个是共同把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做大的格局。魏建军说,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是坚定不移的,现在在俄罗斯、印度、泰国等地的布局并不赚钱,还需要“养”,但是抓住战略的机会比眼前的赚不赚钱更重要。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说,长城汽车和长安吉利奇瑞上汽不是窝里斗的竞争关系,而是希望和为数不多的自主汽车同行共同把中国汽车品牌做大。

在保定街头和当地人聊天,提及长城汽车,无人不晓,无不佩服。长城汽车,从民营小厂,摸爬滚打到成为保定标志、成为中国汽车的标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