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ID.4 X发布之后的是是非非

2020年11月06日 13:41:02
分享到:
来源:

文/韦波

上汽大众旗下首款MEB平台的电动SUV——ID.4 X于11 月 3 日正式发布。之后在更新后的上汽大众官网上,我们发现这款车有个中文名——“光荷”。

从字句的组合上看,其实不是ID.4 X=光荷,而是ID.=光荷。根据官方的说法,这个中文名的寓意来自“以光为核心,承荷感官新体验”。

说实话,这个名字取得有些随意了。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掏光你的荷包”——对于很多工薪阶层来说,25万元的预售价真的可以掏光荷包。

插一句,在中国市场给新车起中文名甚至是做广告,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比如飞度,其名来自于日版和美版“Fit”的音译,但鉴于国内对日系车“馅大皮薄”的认识误区,有网友恶意将其解读为“飞快度过一生”,这让很多飞度车主极为不爽,因为这样的话几乎等同于诅咒——如今在百度上输入这六个字,依然可以看到这个梗引发的口水仗。

据说这件事直接影响了本田品牌之后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中文名命名原则,即优先考虑音译,例如奥德赛、思铂睿;其次,中文名少用动词,更多使用形容词和名词,例如皓影、冠道——毕竟飞度的“黑梗”,就建立在对“度”这个动词的黑腹解读之上。

当然了,也有自己作死的。2011年的时候广本旗下的理念S1,曾经以唐僧师徒四人坚定的取经理念以及满足四人乘坐的座舱空间(当然,广告里没有考虑白龙马的感受)作为创意切入点,拍了一个理念S1载着师徒四人西行取经的电视广告。结果广告播出来之后被网友解读为开着理念S1“一起上西天”。

不出意外,这条广告很快就被官方撤下了。

中文博大精深,车企起名或者是玩创意的时候,还真的得小心点。

当然了,英文也不好对付。例如菲亚特(FIAT)在英语国家被戏谑为“Found In A Trashcan(垃圾桶里找到的)”,或者是“Fix it again tomorrow(明天再修一次)”。

宝马(BMW)在中国叫“别摸我”,在英语国家家喻户晓的外号则是“Break My Window(来砸我玻璃啊)”——感觉到那种嚣张没有?

还有福特(Ford),全球最知名的外号是“For Old Retired Dutchmen(给老抠门用的)”——这里的Dutchmen不是荷兰人的意思,而是指抠门吝啬的人。

至于雪佛兰(Chevrolet)的英语外号则有点长——“便宜,老套,每次开走都很侥幸(Cheap, Hardly Effcient,Virtually Runs On Luck Every Time)”。

除了名字之外,“光荷4 X”引发争议最多的大概还是后轮鼓刹设计——这被很多网友解读为“偷工减料”。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有竞争对手的恶意引导。

随便查了一下,15万元以上后轮配鼓刹的乘用车就已经很少了,而在20万元以上的市场中,貌似后轮配鼓刹的,只有郑州日产途达巴博斯smart fortwo。

对此,大众官方的解释是,碟刹会在电机转子端产生拖曳的趋势,增加了行驶阻力从而增大了能耗,而鼓刹则没有这个问题。此外,车辆刹车时制动力主要是来自前轮,且前后轮的电动机在动能回收时候可提供部分制动力,可降低制动负担,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鼓刹的热衰减,从而在后轮上可以使用鼓刹。

其实很多网友或许不知道,其实更早的大众ID.3其后轮配的也是鼓刹,和光荷4 X的后轮鼓刹一样,其配套商都是德国大陆集团。

对于这个问题,我个人的意见是不能单方面从成本高低判断碟刹一定比鼓刹好。一辆车究竟应该用碟刹还是鼓刹,判断的依据就是工程验证结果。更何况,大众光荷4 X这套后轮碟刹可能并不像你想象的那么便宜,因为这是一套“电子鼓刹”。

很多车会在碟刹后面设计一个附加的驻车鼓刹,其目的是为“手刹”驻车。而如果后轮配备具有机电驻车制动功能的电子鼓刹的话,整个后轮的结构就要简化很多了。

按照大陆集团官方的说法,现在的鼓刹已经不是以前的廉价货了,电子鼓刹密闭性更好,抗腐蚀性很强,其摩擦片更换周期可达15万公里。

此外鼓刹结构也为汽车制造商提供了更大自由度和更多选择,例如可以在刹车系统上布置新的传感器和控制器,实现一些特别的智能行驶诉求。这样的“智能化鼓刹”,极具扩展性,适用范围甚至可以拓展到重达3.5吨的大型车。

在智能汽车时代,“智能后轮鼓刹”或将成为一种技术趋势。当然了,上汽大众光荷4 X这套前碟后鼓的刹车系统表现好不好,网友们也不用斗嘴皮子,请关注我们的“Lab测试”栏目,是骡子是马,咱们到时候拿出来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