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的车是怎么造出来的?看完你会改观吗?

2020年11月06日 13:44:01
分享到:
来源:

主机厂,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各种类型的板材、组装件,进入到工厂后,经过工厂的“改造”,最后变成一辆我们日常见到的乘用车。

今天教授借助奇瑞捷豹路虎的开放日活动,带大家探秘,到底作为豪华品牌的捷豹路虎,对于汽车制造有什么独特见解。

进入工厂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奇瑞捷豹路虎的背景。我们知道,捷豹路虎在2012年之前,都是以进口的方式销售,车辆定位高端,价格偏高,为了开拓中国市场,捷豹路虎选择与奇瑞组成合资公司。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1月,合资双方股比为50:50,是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今天我们参观的常熟生产基地是捷豹路虎除了英国本土以外首个整车制造工厂,也是全球样板工厂。

目前,该工厂生产路虎揽胜极光、发现运动版、捷豹XEL、XFL、E-PACE五款车型,英杰力系列发动机也是该生产基地的出品。除此以外,该工厂还能生产PHEV车型,如在本次参观中就能看到路虎发现运动版P300e。

我们记住几个数字:

一期规划年产能12万辆

二期产能扩建项目:新增产能70,000辆

新增建筑面积98,122平方米

新建第二总装车间(7万台整车年产能)

扩建现有焊装车间,焊装扩建车间自动化率100%

新增冲压三线(每3秒钟冲一个件)

本次参观的分别有冲压车间、焊装车间、第一总装车间、质检中心、涂装车间等几大部分。教授选几个具有代表性的车间介绍。

一块板材到成品车的过程,大概需要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质检,这几个过程,每一个过程都有个中玄机。

冲压车间就不用多说了,就是通过对供应商提供的板材件进行冲压,例如四门两盖(四个车门、发动机盖和后备箱盖),以及部分热成型钢加强件以及部分结构件等。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高达90%,每3秒钟就可以冲压完成一个板件。

冲压车间冲压完成的组件,就会运输到下一个车间——焊装车间。

焊装车间主要工作是将冲压成型的车身板件焊接在一起,组成一个整体的车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车身。

奇瑞捷豹路虎的焊装车间机械化非常高,基本上不需要人工操作,331台ABB自动化6轴机器人能够完成车辆大部分的焊接工作,而且精度极高,一次成型。但部分车身内部机器人手臂无法焊接的部位,需要人工焊接,所以在焊装车间,基本上只能看到维护设备的工人以及人工焊接工位的工人,其余的基本上都是机器人在操作。

奇瑞捷豹路虎焊装车间平均120秒就可以焊装完成一台车,并且生产线具有柔性化特质,一条生产线上可以焊接奇瑞捷豹路虎旗下的所有车型,大大节约了生产线的长度以及生产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既然是生产线,就少不了瑕疵的出现,奇瑞捷豹路虎为了增强对每一辆车的管理,每辆车都应用了RFID(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查询到车辆制造全过程,每一个环节、流程的负责人清清楚楚,每一次焊接的数据都会记录在案,方便以后的溯源追查。

焊接完成后的车身,需要经过Calipri非接触间隙面差测量,对于外观间隙面差匹配实现100%测量,在可视化屏幕显示测量结果,通过颜色区分公差,我们之所以看到豪华品牌的车辆接缝均匀、板件之间均匀对齐,就是因为有这个步骤。

此外,焊装车间每天会对每个车型的1台白车身进行抽检,通过超声波检测的方式对车身4000多个焊点进行检测,保证车辆焊点的精准度、可靠性。

经过检测完成的白车身就会进入到涂装车间,这里会对车辆进行防锈、密封以及喷漆等工作。

具体流程为:

脱脂(深层清洁以去除处表面的油污、细小金属颗粒、灰尘)

↓↓↓↓↓

磷化(车身表面形成磷化膜,具有防腐蚀功能之余,能提高后续涂层的附着力)

↓↓↓↓↓

电泳(对车身进行电泳以保证防腐效果)

↓↓↓↓↓

烘干(每一次涂层完成之后,车身将通过烘干炉进行烘烤,使新涂层干燥)

↓↓↓↓↓

密封胶(车身上的孔用堵盖封上,然后在堵盖接缝以及焊缝处由机器人喷涂密封胶,随后再喷涂液态减震隔音胶)

↓↓↓↓↓

中涂(中涂层为了保证面漆层的附着力,车门以及发动机盖的内板由于机器人无法完成,所以由人工喷涂)

↓↓↓↓↓

色漆(简单来说就是我们看到了颜色,旋杯以每分钟60000转的速度,将油漆雾化为带电漆雾喷涂在车身上)

↓↓↓↓↓

清漆(清漆就是我们平时触摸到的油漆层,负责保护色漆同时具有紫外线防护功能)

↓↓↓↓↓

检查(通过特殊照明进行检查,确保涂层完美,颜色匹配)

↓↓↓↓↓

注蜡(在各个空腔加压注蜡,进一步防止腐蚀)

总装车间就是负责汽车的总体装配,整车的电路、各种设备、发动机等都是在这个步骤安装到车身上,底盘和车身之间的结合在国外还有一个诗意的名字:Marry,意思是结婚。

奇瑞捷豹路虎拥有全自动天窗安装机器人,在一个工位上就能完成涂胶、安装步骤,全自动安装能够保证有更好的密封性和一致性,不会出现后期漏水、漏雨等情况。同时还有门胶条自动镶嵌机器人,精度可达±0.15mm。

在这个步骤整合阶段是使用全自动整合模式,底盘和车身全自动合装,但是其他细节部分的安装还是需要依靠人手。例如发动机部分塑料底板,需要人手拧紧螺丝、后悬挂部分连杆需要人工安装等。总装车间也是整个工厂里自动化程度较低的区域,很多细节化的操作机器人依然无法替代人工。

车辆组装好下线后,当然需要经过质检步骤才能交付到消费者手中,而质检中心是把控车辆品质的最后一关,也是最重要的一关,前面所有的功夫都需要经过质检中心的检测,才能达到下线标准。

三坐标测试仪

三坐标测试仪探头,尖端为红宝石

在质检中心处,有20分钟的静态淋雨测试、振动台加环境仓、尺寸评估&标定等。每天每个车型都会抽取一台车进行淋雨测试,与英国工厂的淋雨设备相比,奇瑞捷豹路虎的工厂集成化程度更高,占地更小,且标准更高。

振动台和环境仓可以模拟世界上任何一种道路,从减速带到比利时路,四个车轮分别对应一个振动台,通过不同的振幅、频率去模拟道路使用状况,对车辆进行检查,评价车辆的声音来源、异响,还能实现从零下30摄氏度到80摄氏度的环境测试。

此外,质检中心需要对车辆色彩进行双层色差定性,在不同光源环境下对车辆外观和内饰颜色进行测定,最终评定下线车辆的颜色。其中在这一步骤时,要求员工通过FM100孟赛尔色觉测试。

FM100孟赛尔色觉测试主要是通过4个黑色塑料盒子,93个色相棋子,其中85个可移动的色相棋子,按照颜色色相变化分装在4个塑料盒中,每个盒子两端各有一个固定的色相棋子作为色序参考。85个可移动棋子的背面有都有一个单一的顺序色相号,人员需要对每一个色相进行排列,随后FM100有一套评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对人员进行计分,出具测试报告。

奇瑞捷豹路虎和中国联通合作,通过5G技术实现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应用。与此同时,还专门推出一款MR(Mix Reality)眼镜,可实现装配指示、新员工培训以及远程辅助功能。

该眼镜将显示与虚拟结合,在生产过程中,假如发现了问题,可以直接跟办公室中的技术专家实时视频通话,对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对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更优质的体验。

上图为示意图

就像我们看到科幻电影里面的虚拟投影一样,可以根据车身的不同部分划分不同颜色,例如在装配车身时,实时显示铆钉的位置,铆钉的连接方式,装配的完善程度,都可以实时显示出来。同时还能根据需要显示某个部件的安装方式,进行模拟操作,对于员工的培训更有利。

同时,AGV无人运输小车车队也是异常强大,在工厂里经常可以看到AGV小车在运输各种部件,这样能够大量替工厂节约了人手,据了解,投入在AGV小车的金钱不足1年即可回本。同时AGV小车的应用,不仅减少了人为的失误,碰撞,导致的零部件受损、人员的安全问题,生产线只要在运行,AGV小车可以24小时不间断服务,这一点也是人手无法比拟的。而对比起普通品牌,奇瑞捷豹路虎的AGV小车数量庞大,这也是智能化工厂,工业4.0的体现。

经过一天的参观,我们见识到了世界一流的工厂,也解开了汽车制造商的神秘面纱。在汽车的背后,是工业的结晶,是劳动人们智慧的体现,在传统汽车生产中,需要大量人力,人力意味着有误差,来到智能化时代,机器人已经可以代替人来做很多高精度的操作,减少人劳动强度的同时还能增加成品率、效率。此外,对于设备而言,笔者更加看重工厂内部的细节,例如工位的整洁程度、整体的光亮感、生产线的布局、员工的风貌、行为规范等,而在笔者参观了那么多工厂下来,捷豹路虎无论是机器的先进程度、员工的行为规范、车间的整洁程度、能源的利用率、通风效果来看都是一流的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