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做远光狗!不搞清楚这几种车灯的用法分分钟出大事

2020年11月06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

远光灯谁都会用,除了提供照明和发信号,正确使用灯光也是个人素质的体现。相对于喇叭,汽车的灯光使用尤为重要,但不少新手还是不太了解。

一台车有什么灯?

除了日常我们熟悉的近光灯、远光灯、转向灯、刹车灯以外,还有双闪、示廓灯、日间行车灯、前后雾灯等等。这些灯光的使用尤为重要,而且这些灯都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双闪

双闪又称危险报警闪光灯,开关按钮在车内,有红色三角标志的按钮开关,是一种提醒其他车辆与行人注意本车发生了特殊情况的信号灯。那么哪些情况下才需要使用双闪灯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二条 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故障,需要停车排除故障时,驾驶人应当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机动车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等措施扩大示警距离,必要时迅速报警。

示廓灯

示廓灯就是车前、后方最边上的灯,一般用在货车上。示廓灯,光从字面上看,“示”是警示的意思;“廓”有轮廓之意,所以示廓灯是一种警示标志的车灯,用来提醒其它车辆注意的示意灯。安装在汽车顶部的边缘处,这既能表示汽车高度又能表示宽度。

示廓灯的颜色为前白后红。结合法规要求:GB7258《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第8.2.6中规定空载高度大于3.0m 或宽度大于 2.10m 的机动车均应安装示廓灯;GB4785《汽车及挂车外部照明和信号装置的安装规定》第4.3.17条中规定了示廓灯的安装数量、配置、布局、光色、安装位置及电路连接等要求。

日间行车灯

是使车辆在白天行驶时更容易被人认出来的灯具。它的功效不是为了使驾驶员能看清路面,而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有一辆车开过来了。因此这种灯具不是照明灯,而是一种信号灯。固然,加装了白天行驶灯可使汽车看起来更酷、更炫,但白天行驶灯的最大功效,不在于美观,而是提供车辆的被辨识性。

在国外行车开启日间行车灯,能降低12.4%的车辆意外,同时也可降低26.4%的车祸死亡机率。总之,白天行车灯的目的就是为了交通安全。因此,近年来很多国家都制定了有关白天行驶灯的相关指标以保证生产安装的日间行车灯能够真正起到保障安全的功效。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欧洲经济委员会的ECE汽车技术法规中的ECER79。我国也于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2009年3月6日发布的国家标准《汽车昼间行驶灯配光性能》。

前后雾灯

前雾灯一般比前照灯稍低的位置,用于雨雾天气行车时照明道路。因为雾天能见度低,驾驶员视线受到限制。灯光可增大运行距离,特别是黄色防雾灯的光穿透力强,它可提高驾驶员与周围交通参与者的能见度,使来车和行人在较远处发现对方。

后雾灯是指在雾、雨或尘埃弥漫等能见度较低的环境中,为使车辆后方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易于发现而安装在车辆尾部,发光强度比尾灯更大的红色信号灯。

从1999年1月1日起,国家公安部要求机动车必须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雾灯,未按规定安装后雾灯的机动车不准进入高速公路。具体的规定是:能见度在200m-500m时,必须开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得超过80kmh,与同一车道行驶的前车必须保持150m以上的行车间距;能见度在100-200m时,必须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得超过60kmh,与前车保持间距为100m以上;能见度在50-100m时,要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时速不得超过40kmh,与前车的间距在50m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