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频频自燃还大力推广,心里没点数吗?

2020年11月06日 14:47:04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在各种力量的推动下,走得格外踉跄。

或许是,还没学会走的时候,就已经想提速奔跑了。

新能源车频发自燃,特斯拉也不“落后”

10月27日晚,一起威马汽车的自燃爆炸事件,将威马送上风口浪尖。

来自微博的爆料显示,一辆威马EX5“停在原地,并且处于未充电状态时发生爆炸”,爆炸威力强大,周围不少居民有强烈震感。事后,威马汽车回应称,自燃系动力电池质量原因导致,并且启动召回机制,共1282辆。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惨烈的自燃爆炸事故,已经是最近一个月内威马汽车发生的第4起!

事实上,包括蔚来、威马、小鹏、理想在内的造车新势力巨头们一个都没有逃过自燃这一劫。

2019年4-6月蔚来汽车又先后在上海、武汉等地发生了几起自燃事件。今年6月,蔚来因电池安全召回4803辆ES8电动汽车。

关于自燃,特斯拉也一点不落后于它的中国模仿者。2019年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 在地库里燃烧爆炸,造成自身全毁,周围多车受损的恶果。

难怪沈晖公开怼特斯拉:"我唯一比你差的地方就是PPT做的没你好!超过你只要做最棒的PPT就行了。"

为什么新能源车频频自燃?

频繁发生的自燃事件,让车主们忧心忡忡,那么在各种自燃事故的背后,诱因是什么呢?

数据显示,58%的车辆起火源于电池问题。而在这些自燃的车型中,大部分都是采用三元锂电池。即便是发生BMS管理系统故障等情况,最终的起火点也往往出现在电池仓。

动力电池燃烧爆炸的原因

起火、爆燃事故不断,三元锂电池也一次次让人神经紧绷,天性热稳定性差、安全性差成为行业公认的事实,先天劣势频繁被触发,常常挑战用户的安全底线,严重打击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信心。

但,尽管新能源汽车自燃的事件频发,政府依旧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它真的值得期待吗?

新能源车被大力推动,是否过于着急?

这几年,政府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政策补贴,不管是买车还是车后服务,都给极了各种补贴,就怕你不买。

一边是补贴的不断宠幸,一边是新能源车频频“自爆”,人心惶惶。政策不断加持“蒙眼狂奔”的新能源车,真的妥吗?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逢春曾在全球智慧出行大会上表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起火概率是万分之0.49,2020年是万分之0.26(因新冠疫情总体出行里程减少),而根据公安部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传统车的年火灾事故率约为万分之1到万分之2。

从数据上来看,新能源汽车的起火概率要显著低于传统燃油车,这一结论与人们日常对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率的认知有很大区别。有意思的是,这一组来自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的数据。

但与此同时,业内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新能源车比传统车更不安全。有人说,电动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的电池系统和驱动电机替代了燃油和发动机。排除这一套电驱动系统,电动汽车的其他组成部分跟传统燃油车类似,那么传统燃油车可能发生的起火问题,都会在电动汽车上发生。但由于电动汽车比传统燃油车多了一套高压驱动系统,单从火灾概率上来说,电动汽车的火灾风险确实高于燃油车风险。

许多车主也提出自己的看法,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多是新车,而传统车自燃的多是老车。

还有车主表示,今年新能源车销售多少辆?光是爆出来起火的多少辆?心里没点B数?

不可否认的,当下的新能源汽车的确存在着各种不足。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应解除“四大焦虑”。

第一个焦虑,里程焦虑。要多点电池依然怕断电,电池多了车子重、不节电,夏天、冬天的空调用电严重会缩短里程。

第二个,安全焦虑。电池多,而且比能量要提高,所以危险性大,燃烧爆炸的事故就多。

第三个,充电的焦虑。充电桩要密、投资要大,仍然难以满足要求。

第四个,价格焦虑。电池大、价格就高,补贴结束之后竞争力就降低了。

总体来看,新能源车大量出现,而其本身存在一定的严重安全隐患,这对于车主对于周边事物都会造成一定威胁。因此,就目前看来,新能源车被如此大力的推动,是不是过于着急?对此,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