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明明和雅阁是兄弟,但销量却连它的一半都没有,为啥?

2020年11月06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目前汽车市场逐渐升温,车企之间竞争激烈,为夺取更多市场份额,车企在推出新车的同时还会采取双车战略,分别在国内两个不同合资厂配备定位完全相同的车型。一般来说,因为这类兄弟车型外观、内饰、价格都大差不差,更多区别在各个细分车型之间的配置的高低差异,打算购车的消费者基本在二者之间任选其一,所以市面上的兄弟车型销量虽然会有高有低,但差距基本维持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不过有那么一款车,它的兄弟在中国可谓是呼风唤雨般存在,中型轿车销冠称号信手拈来,而它的月销却连兄弟的一半都不及,这款车就是来自东风本田的INSPIRE,它的兄弟是谁相信大家也想到了,就是广汽本田雅阁

据9月中型轿车销量排行榜显示,本田雅阁一共售出22563辆新车,一举拿下中型车销冠,而本田INSPIRE则只以6284辆的月销排在第44位,两者差距天差地别。那么问题来了,大家都挂着本田标,样子也长得差不多,为什么INSPIRE始终被雅阁压上一头呢?

NO.1:车型知名度

我相信平日里没有太关注汽车消息的朋友对本田INSPIRE这个名字会非常陌生,大部分人只是知道除了雅阁之外,本田还有一款主打B级车市场的车型,甚至有人根本就不知道这辆车的存在。其实本田INSPIRE早在30年前就已经面世,历史资历并不比雅阁低,当初INSPIRE定位与现在的凯美瑞和亚洲龙非常类似,就是后者比前者要高上半个级别。而在发售地区上,INSPIRE主攻欧洲市场,而雅阁则主攻北美市场。此外,由于两款车面向客户群体完全不同,所以在注重驾驶的欧洲地区,本田INSPIRE会侧重于运动,相反,北美市场的雅阁则偏向于舒适。

话虽如此,但本田INSPIRE来到国内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新车型,这意味着要在这个雅阁拥有上百万用户基数的市场与其竞争,显然有些不切实际。外加本田INSPIRE名字为全英文,对于中型车受众群体来说,连名字都搞不懂的车型,在第一印象就败下阵来,车型好感度也随之下降。

再加上这两款车真的太像了,别的兄弟车型还会在外观方面做一些调整,而INSPIRE和雅阁除了中网和保险杠有细微差距之外,其余地方完全就是复制粘贴,根本感觉不出INSPIRE是一辆运动取向的家用轿车。对于消费者来说,花同样的钱为什么不买一辆耳熟能详的老伙计,而要去冒险选择一位来路不明的“新人”呢?

NO.2:安全性能堪忧

除了车型知名度等外界因素影响,在其对待消费者的态度上,本田INSPIRE存在“减配”行为。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中,本田INSPIRE因A柱出现明显弯折,中控台向驾驶员入侵,导致车内假人头部和腿部都有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中保研最后只能给出M(一般)评价。反观雅阁,在相同碰撞项目中,虽然A柱依然有轻微变形,但驾驶舱完整度相比INSPIRE要好上许多,所以中保研最终评价为A(良好)。

既然两车在结构完全相同,那么导致碰撞成绩出现差异的原因一定是关键部位处使用的材料。根据官方资料显示,本田INSPIRE的A柱钢材强度为780mpa,而雅阁相同位置钢材强度为980mpa,所以结果一目了然。本田INSPIRE作为一辆新车还在至关重要的安全方面做区别对待,这无疑是对自身本就不高的市场口碑再一次打压。

NO.3:车型保值率

目前消费者购车除了研究外形、内饰、配置等这些传统因素之外,还将二手车残值率也加入至需求清单上。虽然在买车的时候没有太多感觉,但在卖车时,一辆车在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将直接影响你能收回多少购车成本,甚至有些新车价格相同的车型,因为品牌知名度。市场保有量等因素影响,导致在卖车时会出现20-30%的差价。根据二手车残值数据查询显示,雅阁三年后仍然有高达73.84%的车辆残值,而本田INSPIRE则仅有64.19%。

总结

很显然,本田INSPIRE销量低迷有它的理由,车型没有特点、口碑不如雅阁,质量还存在偷工减料,基本上把影响销量的错误犯了个遍,销量能好才有鬼了。未来东风本田不改变对待INSPIRE的态度,很可能会成为下一辆思铂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