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辆老美的硬核警车,如今你也可以拥有

2020年11月06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

提到美国的警车,往往人们都会想起其硬核勇武,坚实耐撞的形象。在北美,每一个在高速上从后视镜中见到亮着警灯的驾驶员都会下意识地后背冒冷汗,生怕自己成为背后警车的盘问对象。

而你如果心虚胆敢踩油门逃跑,那等待你的结局往往是被警车顶得四脚朝天,然后从车里被拖出来带走。

而这老美警车,只需要回去换一套其招牌式的大尺寸防撞杆就行,第二天照样威猛上路。

图中这辆警车名为福特Police Interceptor Utility,是全球唯一能够满足120km/h撞击标准的车型,而它的原型车,就是我们今天文章的主角——长安福特探险者。自6月16日上市以来,短短4个半月时间,探险者累计零售销量达到12,000+,稳居35万级以上合资中大型SUV销冠!

上一代的福特探险者是以进口方式引入到国内的,是一款横置前驱平台的车型,按高低配分别搭载2.3T和3.5T发动机和6AT变速箱,指导价不便宜,最高得去到近60万了,令很多喜欢美式纯正SUV的消费者们望而却步。

在Eric对SUV的定义里,一辆SUV首先得有个SUV的样子,因为Eric是个标准的“颜控”。既然是被称作SUV,那它的线条就一定硬朗,充满阳刚之气,看起来安全感十足。

一辆看起来圆润油腻的所谓“城市SUV”,如果出现在丛林山野,看起来会有种滑稽的违和感,非常出戏,真·SUV是不需要加任何前缀的,真字都可以省了;其次这辆车得是纯正SUV平台出品,拥有可以承受一定冲击的底盘和强悍的四驱系统,不至于像某兰达那样需要官方出一声明:不好意思,本产品仅为城市SUV,不适合越野;还有是Eric素来不接受肉车,这辆车一定得拥有充沛的动力,一辆踩油门光吼不走的车,只适合用来接孩子放学买菜。

正所谓,主机厂的产品规划来自于对市场的准确判断,当意识到市场对硬派SUV有强烈需求的时候,长安福特决定将探险者引入进行国产,而且是采用纵置后驱CD6平台的最新一代版本。

那对照Eric的那几个标准,我们来看看这辆全新一代探险者是否符合Eric对“真·SUV”的定义。

显硬派之造型

领天下之大势

首先是造型,这辆探险者它够“硬”吗?

深得我心的是,这辆车并没有做当下已经泛滥的贯穿式日间行车灯或者尾灯,光凭这一点,我就觉得这辆车的设计师有坚持,有想法,有前途,这样的造型,值得我继续往下细品。

这代探险者继承了上一代那种硬朗、有棱有角的风格,并没有像别的竞品那样,为了一味追求新潮时尚,而故意“萌化”。但是与上代不同的是,这一代的细节更显精致,熏黑的中网是彰显一辆运动车型最经典的表达方式。请各位注意牌照框下的上凸式贯穿饰条,其实是整个前脸的关键之笔,不仅从视觉的角度上横向显示了整车的2004mm宽度,更是将中网往上顶,显得整个车头非常饱满,提气昂扬。

来到侧面,我们乍一看会觉得这样的侧面平淡无奇,“马路上的大号SUV不都长这样嘛。”那是因为很多SUV的侧面造型都会借鉴探险者,因为在诸多设计师的眼里,长安福特探险者的侧面,是最能代表美式硬核SUV的。这辆车长5075mm,高1778mm,配合那21寸的大脚,当Eric实际站在这车旁边时,仅比这车高出个头发的距离。Eric非常庆幸自己有180cm的身高,150斤的体重,才没显得自己看起来比较“弱鸡”。

这个才是,是不是有种高下立判的感觉。

很多人看到探险者的尾部,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上一代。是的,在全新一代车型上,设计师的设计非常克制,仅在旧款的基础上进行“精装修”,比如换装了LED尾灯,取消了在如今已经被各大主机厂应用得相对“恶俗”的贯穿式镀铬饰条等。整体还是过去那个经典的造型。但是克制不意味着低调,那两根双边单出的排气管依然告诉世人,我不是好惹的。

不过你以为这样“相对低调”的尾部就没有其他主机厂“借鉴”了吗?Too young,too naive,别忘了这可是美式硬派SUV的标杆车型。

看着跟全新一代的探险者不太像对不对,因为你没看老款的。

对比这上下两幅图,我心里冒出一句话:安能辨我是雌雄?

强劲动力

SUV身躯亦可如野马奔腾

刚提到它的单边双出的尾排好像若有似无地暗示它有着强悍的动力,可事实真的表里如一吗?我们来看看这辆车的动力总成。

提起福特的2.3T Ecoboost发动机,你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哪部车?

相信99%的福特车迷都会不约而同地说道:当然就是福特经典的跑车——野马Mustang!

每个少年都曾经有个野马梦,但是能将梦想变为现实的毕竟是少数,否则野马也不会出现在你的梦里。

很多人在长大后,因为家庭和生活等种种原因,最后不得不放弃野马,略带遗憾地钻进了SUV里,因为SUV看起来更加实用,空间更加宽敞,也更符合当下的主流旋律。

负责长安福特探险者的产品经理深知消费者有这样的情怀,没关系,不能买野马,你也一样可以拥有野马的动力总成,野马是纵置后驱,我也给你纵置后驱,野马的动力总成是2.3T+10AT的黄金组合,我在探险者上也一样给你这样的组合,一辆有着野马灵魂的探险者,会不会让你有种梦想照进现实的感觉。

凡是开过福特Ecoboost发动机的小伙伴们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触,这是一台“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沃德十佳发动机。当我们在高速巡航时,Ecoboost发动机运转平顺安静,不会给驾驶员带来多少叨扰,而且此时燃油经济性表现极佳,仿佛与车辆本身的吨位相脱钩;当我们狠踩油门时,这台拥有276匹马力,425牛·米的Mustang发动机真有如脱缰的野马,变速箱迅速降挡,发动机转速飙升至5000转,尽数释放全部扭矩。

驾驶员坐在车内会感到动力源源不断地传输到脚下的传动轴上,最终的表现就是仿佛有只大手在推着我们往前冲,这样的冲劲是一种非常平稳高级的质感,是那些小排量的发动机所不能比拟的。此时发动机带进机舱内的声浪非常悦耳,“是美式的感觉了!”,而它的百公里加速数据也完全对得起这样的动力表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7.6秒。

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在低速移动和堵车时,这台Ecoboost发动机表现得并不是那么“eco”,油耗还是很可观的,这也是美国发动机的特点。

正所谓好马配好鞍,全新探险者的这台代号为10R的10AT变速箱由福特与通用联合开发,主打平顺和燃油经济性,最大可以承受600牛·米的扭矩。绵密的挡位齿比分布有助于行驶时更加平顺线性,急加速时可以迅速降挡让涡轮发动机迅速进入3500转的最大扭矩平台,高速巡航状态下让发动机时刻处在约1800-2500转的最大燃烧效率区间。

顺便聊点发动机布置的小细节,请大家注意,连接在避震器塔顶的这根加强顶吧,可以很明显地显示出这台车的发动机,是偏中前置的布局,这样带来的好处是什么,就是让整辆车的配重尽量做到50:50,追求更灵活的操控性。

如果将开车的转向比作骑自行车,前驱车由于发变均在前舱内,所以车头较重,转弯起来相对没那么灵活,偏转向不足,就像骑车时小时候我们在车的龙头上装了个斗,斗里装着书包,转弯时我们得先克服斗里书包那沉沉的重量,再将力量传输到前轮上,很是吃力;

而这种偏中前置的后驱布局就可以将重量中心尽可能地往车辆中心做,转向时在四驱系统的配合下,做到既不转向过度,也不会转向不足,非常平稳,就像小时候我们坐在父亲二八大杠的横杠上,虽然我屁股坐着会有点痛,但由于我和父亲的重心都靠二八大杠的中心,所以父亲骑着也很平稳,那时候父亲转向时就可以直接将转向力传输到前轮上,非常轻松。

不好意思,快写得掉眼泪了……

真·SUV底盘

满足全时工况

既然谈到纵置后驱的驱动布局,那我们就接着聊聊这辆车的底盘吧。

代号为CD6底盘并不是所谓的“城市SUV”底盘,经不起砂石的冲撞,经不起剧烈落差的颠簸,而是非常纯正的美式越野SUV底盘。福特对于高级底盘的用料是从不吝啬的,升起底盘,不仅整个布局非常平整,有利于空气快速通过减小风阻。

我们还可以随处见到大量的白花花铝合金件(请注意,在福特车的底盘,白色的就是铝合金,不会像某品牌那样明明是冲压铁,硬要刷成白色自欺欺人)和底盘加强筋,即使再不懂车的小白,见到这样的底盘,也会惊叹这辆车是真舍得下料。

出于对CD6平台的高效利用,这套底盘也被应用在福特集团旗下的中大型豪华SUV——林肯飞行家上,这反过来对探险者也是一种变相的背书吧。

长安福特车一向都有优秀的底盘调教水准,在探险者上也不例外,介绍一下这车的悬架,特别强调一下这车的转弯半径只有5.9米,不用担心这么大的车在过陡峭山路时会有难以转弯通过的风险。

除此之外,一套优秀的四驱系统也是出去越野豁沙甩泥时的有力保障,依托CD6的平台优势,探险者还拥有同级中鲜有能覆盖丰富场景和天候6大驾驶模式的“六模智四”地形管理系统,其根据6种驾驶模式下的适时路况以及驾驶者意图智能感知和切换,能带来全天候、多场景下更出色的车辆通过性能。

静谧空间

享豪华用车生活

我们现在已经可以得出结论,这辆车开起来三大件绝对没问题,都是同级别的标杆水准,那问题来了,这辆车坐起来如何?

美式车的一大优点就是NVH极佳,老美由于每天会有大量的通勤时间花在高速公路上,所以他们对高速状态下的NVH有着变态般的需求。

高速行驶时,最大的噪音就是来自于因硕大的外后视镜而产生的风噪,请不要急着吐槽为何这辆车的外后视镜做得如此硕大,是不是做小点风噪就会小点。

这句话貌似听起来没毛病,但是出于造型和车身尺寸的考虑,一般这种大号SUV的外后视镜尺寸都不会小,不然整车的气质就会因为这一小小的外后视镜而大打折扣。

为了解决这样的痛点,探险者毫不犹豫地在这辆车的四个门上全部搭载双层夹胶玻璃,不可谓不狠,要知道,一般只有豪华品牌才舍得这么下本的。

当然,跑高速时还有另外一个恼人的噪声源,轮胎因滚阻所带来的路躁。这辆探险者为了保证其强悍的越野和操控水准,上了四条巨贵的275/45/R21的倍耐力蝎子王胎,一般这种宽度,如果不下重本做隔音,那整车在高速跑起来的路躁是灾难性的。

而我们从内饰顶棚上未看到ANC的MIC得知,这辆车并没有搭载主动降噪,ANC本身成本高昂,在跑起来时还有一定的Booming压耳感,福特给这辆车的内外饰做隔音时,用的是非常old school的做法——物理隔音,这辆车的轮拱内衬,翼子板,地板,门饰板,所有会影响到整车隔音的地方统统贴上厚厚的隔音棉,一股老美传统财大气粗的腔调。

所以最后探险者在时速120km/h的车内噪音数据是多少呢,根据某之家的评测,仅为63.2分贝,优于同级大部分竞争对手,比肩一众豪华品牌。

这就怪不得这辆探险者在北美非常畅销,一辆开起来爽,坐起来舒服的车,就没有不热卖的道理。

但是在中国,这辆车的前景如何呢?首先我们来看看同级的竞品车,在30-40万的价位,探险者将面临同样来自北美的别克昂科旗雪佛兰开拓者俩通用兄弟的上下夹击,这俩兄弟同样标榜美式豪华,内外饰都不错,是购买探险者的用户群体绕不过的车型。除此之外,还有老牌的7座大号SUV,大众途昂和途昂X,当然按照我的SUV理论,途昂是不配跟探险者相竞争的,那MQB平台的车只是个大号城市SUV而已。

同样上涨势头很猛的还有红旗HS7,坊间传闻它与奥迪Q7同平台和动力总成,不可谓性价比不高。而福特想赢过它们,可以靠各有千秋的造型设计和更加优秀的三大件。

从个人角度来讲,在得知长安福特国产探险者时,而且是与全球同步引进国产时,我是非常感动的。这其实是福特品牌尊重中国消费者的一种表现,即使这样的车型由于型谱尺寸等原因并不会成为主流,但是福特依然看到了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对这类“真·SUV”的需求,并积极地满足他们,就凭这,就值得我为福特站台并写下这篇文章。

这个市场实在太无聊了,但愿可以多一些像探险者这样的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