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充要4个小时?聊赛力斯SF5

2020年11月06日 15:48:02
分享到:
来源:

有没有一辆车或一个汽车品牌让你过目不忘?想必一定都有。

而今天要讲的,是一个名不见经传、存在感极低,但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造车新势力——赛力斯。这个品牌存在感到底有多低呢?连专属的百度百科都没有。

第一次见赛力斯这个品牌,大概是在2018年的广州车展上。依稀记得,当时它不仅展台布置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而且安置在了某豪华品牌展台的旁边,只觉它实力不俗。

尤其,当时展台抬头硕大的几个“SERES”字符,以及展台上的几辆被围住但看起来就高端的概念车,甚至以为它是来自某大洋彼岸的某个高端品牌,让人心生敬畏。但后来了解之后才知道,它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土品牌,是由东风和金康联盟联合打造的新能源乘用车新兴品牌,总部在重庆。

作为本土汽车媒体,竟然都不知道有这个品牌?很抱歉,当时真不知道。不过,有了这次接触,也要对它倍加关注了。但随后,赛力斯又像失踪了一样,迟迟没有新车上市,也没有开展较大的发布会,一度以为它会不会已经...。离奇的是,在后来这两年的各大车展上,它差不多每一次还是会出现,并且和第一次见它几乎没有什么改变,越来越疑惑:这个新势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直到今年7月,赛力斯又出现了。而这次出现和以往完全不同,竟然有新车上市,也就是目前在售的SF5。说实话,虽然看到赛力斯终于有新车上市,但更多想知道的是它两年都在干嘛。查阅了一番,也没有多少有用的消息,内容差不多都在说一件事儿:其已拥有纯电驱动模块化整车平台,并掌握了纯电和增程两种电驱动系统技术。原来是在潜心搞研发?

而就在上个月,赛力斯又刷了一波存在感。10月12日,小康股份公告称,公司拟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78230595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7.05亿元。针对募资用途,小康股份也明确表示,募资后将用于赛力斯(SERES)智能网联新能源系列车型开发及产品技术升级项目、营销渠道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简单理解,赛力斯将募资27亿元用来继续搞研发。顿时感觉,这样的造车新势力真的不多。

不过,造车这事儿真不是那么容易,前有前途、拜腾、赛麟博郡等等无数造车新势力被大浪淘沙,现在存活的造车新势力日子也不是很好过。一个车企的未来,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是否足够有竞争力的本质上来。

SF5,是赛力斯的第一款车型,定位中型SUV。目前在售有三个版本,一款两驱和两款四驱,售价区间24.9-33.9万元。动力方面,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即由一台1.5T发动机给电池包充电的方式。纯电模式下,工信部纯电续航150KM,快充需4小时,慢充需6小时。而在增程模式下,百公里油耗仅为1.1-1.2L。加速性能方面,两驱车型6.8S,四驱车型4.8S。从以上各项数据来看,SF5的实力在市场上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和它采用相同动力方式的理想ONE相比,在加速和油耗表现上SF5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尤其是油耗,如果单看数据足足相差了7倍左右(理想ONE实测油耗超过8L)。

不过,大多数这个价位的消费者以及真正会购买增程式车型的人来说,油耗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因为我们必须承认,大多数人购买这个价位新能源汽车的人都是因为指标问题,否则新能源汽车当中为什么卖得最好的不是那些便宜的电动车,而是特斯拉?动力勉强算是这类消费者购买的原因,但同样不是那么举足轻重,所以,这一点也不能说明SF5就能在和理想ONE的竞争当中取得优势。而除去这两点之后,SF5竞争力兴许就得下滑一半。

其中最影响SF5竞争力的,就是它的充电速度。常说“续航焦虑”,更多指的是“充电焦虑”,虽然全国范围内都在大力推广充电桩,但现实中许多充电站都存在运营不善的情况。像SF5这种充电速度,或许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充电站,却要等上足足4个小时才充足,这简直不能称为焦虑,而是恐惧。再者说,快充4个小时,这在2020年也实在是拿不出手,实在是拿不出手,实在是拿不出手,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而它的竞争对手理想ONE,快充只需半个小时,孰优孰劣,高下立判。事实证明,虽然赛力斯这两年的潜心研发值得敬佩,但可惜却漏掉了最重要的环节,得不偿失。别说它是增程式,这谁都知道,但反问:为什么不直接搞成燃油车?

结语

对于这些造车新势力,是充满敬佩的,也绝不想唱衰它们。但实力就是实力,站在老百姓角度来看,一辆车一定要有足够的产品力,满足老百姓的用车需求,才算是一辆好车。以赛力斯目前给出的第一款产品SF5来看,实事求是,它还不太合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