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前备受瞩目,上市后门庭冷落,盘点今年刚上市就“凉”的车型

2020年11月06日 16:52: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几年,车市持续低迷,无论哪家车企日子都不怎么好过。故而车企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车海战术”,寄希望于通过推出更多的车型来获得曝光率,从而抢占市场。大家都知道,新车在上市之前,汽车厂商们往往都会对其进行宣传造势,吸引更多消费者的注意力,从而营造出一种万众期待的景象,这是汽车厂商们惯用的营销手段。然而很多车型上市之前呼声很高,到了销售环节却无人问津,因何“高开低走”?今天我们就来盘点几款其中的代表。

大众威然

大众为了在MPV市场布局,今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MPV车型大众威然,不管从定位还是定价来看,它瞄准的竞争目标就是别克GL8了,但是从目前的销量上来看,大众威然的销量仅仅只有别克GL8的一个零头。根据2020年9月的数据显示,大众威然的销量仅为2750辆,别说撼动别克GL8了,连本田奥德赛和艾力绅都没卖过。究其原因,目前消费者对于威然吐槽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空间。尽管威然的尺寸很大,长度超过5.3米,宽度接近2米,比GL8大一个size,但由于威然基于途昂平台打造,也就是源于MQB平台,这并非MPV车型的平台,因此空间部分就是威然的短板。车头的部分很长,其第二排空间还算比较好,但是第三排空间几乎没有腿部空间,并没有GL8那么宽敞。另外,由于威然地台整体比较高,乘客只能“跨上”第二排。

二是动力方面,威然在动力层面相比于GL8就是存在短板的。威然入门车型搭载一台低功率2.0T发动机,最大马力只有186马力,但是威然的车重高达2.1吨,是不是有点“小马拉大车”感受?而别克GL8入门就搭载一台2.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马力237马力,但是GL8入门车型的重量只有1.88吨,从动力数据和车重来看,贵了5万多的威然整体动力要弱得多,再加上威然搭载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在平顺性、换挡效率方面和别克的9AT也是没法比的,这其实就是两款车的直接差距。

第三个方面,从目前的车主口碑来看,大众威然也存在一些使用上的不利问题。比如说,有车主反馈,这款车存在着油耗高、自适应巡航不好用、车身异响、储物空间设计不好、内饰颜色不好看等方面的问题。而GL8在国内市场征战了多年,拥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基础,很显然,这并不是没有市场基础的威然所能达到的高度。

如今上汽大众造车实在有点敷衍,弄个MQB平台,套上EA888发动机,就想来收割新鲜的“韭菜”。不过,从帕萨特就可以看出,没了安全、品质光环的大众,VW车标哪里还有多少高级感。

第十代索纳塔

被一些媒体誉为“营销奇才”的向东平,交出一份不令人满意的答卷。北京现代7月上市的今年最重要车型第十代现代索纳塔,上市后首月的8月份销量仅为3664辆,9月更是下滑到2882辆这样一个令人难堪的数据表明,被北京现代寄予厚望的第十代索纳塔失败了。

首先在营销上,在看到16.18万起的指导价时,很多人都觉得索纳塔性价比极高,但是认真去了解一下当下合资B级车市场终端售价之后,索纳塔的价格优势其实并不明显。B级车销冠雅阁,优惠后卖16.98万起,只比索纳塔贵八千,而别克君威大众迈腾等老前辈,也只要14万左右起售。本来就是图性价比,但是索纳塔刚上市,终端优惠力度也不大,消费者更愿意持币等待。

另外,第十代索纳塔没能一炮而红,与"减配"风波应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国内某知名媒体的一档拆车实验中,第十代索纳塔后保险杠被拆除塑料防撞梁,座椅靠背没有钢板,确实让人意外。值得注意的是,北美版的第十代索纳塔后防撞梁采用的却是高强度钢材质。很显然,第十代索纳塔 "中美差别待遇"被实锤了。

而且相比海外版车型采用的1.6T+8AT变速箱,国产版的索纳塔10则搭载了1.5T+7DCT变速箱,这个变速箱还是干式双离合变速箱。要知道,干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于存在着耐用性、平顺性等方面的问题,在中国车市的接受度还是相对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即使1.5T版本售价较低,依然很难得到消费者认可。如果消费者选择2.0T车型,其售价就没有优势了。

最重要的是,相比凯美瑞的质量稳定可靠性,雅阁的动力强劲性,天籁的乘坐舒适性,君威、君越的豪华感,在十代索纳塔身上似乎找不出什么“闪光点”。正因为核心性“标签”的缺失,让消费者找不出花同样的钱而选择十代索纳塔的理由。

福特锐际

锐际是长安福特的主销车型,自上市以来便肩负了福特在中国的复苏重任。今年4月,这款产品的两驱版本上市,将入门价格拉低到了17.98万元。一时间锐际的市场反响热烈,销量节节攀升的锐际仿佛让人看到了销量破万的希望近在咫尺。然而,正当福特为锐际的表现松了一口气略微感到欣慰的时候,情况却急转直下。6月份3397辆,7月份2915辆,8月继续下滑至2735辆,9月份微涨,达3935辆,再次给长安福特泼了一盆冷水。

20万左右,颜值高、配置多、空间大、操控好、性能强的福特锐际确实有着强大的产品力,在这款车上,我们看到了福特的用心良苦,是福特拼尽全力打造的好车。按理来说,锐际应该有着不错的销量,可它一上市就遇冷,问题出在哪里呢?

首先来说,作为一款紧凑型合资SUV,锐际的售价并不低,18.98万元的起售价要比同级别的RAV4、CR-V、探岳、奇骏等车型都高出不少,甚至快赶上一些中型SUV了。尽管锐际的产品力和售价是成正比的,但对于一台家用SUV来说,2.0T发动机+四驱远不如1.5T+两驱那么实用,与其把成本放在没有太大实际意义的四驱系统上,还不如省点成本来降低售价。

而内饰的设计落后、较小的空间体验以及较高的油耗等等,福特依然没有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使得锐际很难站在与竞争对手一个高度的位置过招。此外,在品控上,也有车主反馈,福特锐际存在着车内异响、影音系统故障、气囊故障、制动故障及异响、转向异响及失灵、变速箱故障灯亮等问题。在持续销售的过程中,锐际也只是潜在消费者心中的“备胎”车型,所以如果福特锐际的价格不下来,那么它的销量肯定是上不去。

最重要的还是福特品牌在国内的认可度和号召力越来越低,由于受到断轴、三缸、降价等方面的影响,福特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早已是不复当年,这导致福特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下滑比较严重。再加上锐际又是一款全新车型,市场影响力还没有打开,在没有价格优势的情况下,锐际想要一鸣惊人确实很难。归根到底,福特终究还是没有读懂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以至于锐际也难以被市场认可。

东风标致2008

如今的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受欢迎程度真是下降了太多,曾经还比较火热的标致4008、爱丽舍等,如今月销量都难以突破千辆。被寄予厚望的全新标致508L,境况也不好,很显然,全系低迷的标致雪铁龙,亟需有一款车来证明自己。2020年,这个重任就落到了全新一代东风标致2008身上,但9月29台的销量,足以说明刚上市的全新一代标致2008失败了。

除品牌力影响外,但凡是法国车,无论外观还是内饰,他们都会选择不走寻常路的设计风格。全新一代标致2008就拥有一个非常奶凶的造型。狮爪造型前大灯与"獠牙"日行灯颇具辨识度,但如此浮夸的造型,能接受的人还是少数。另外,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312/1785/1545mm,轴距为2612mm,在同级别中做对比,它的数据不是最小的,但是视觉感上却是最紧凑的。

从配置上来看,标致2008同样槽点满满,中控屏是5英寸的、方向盘是塑料的、轮毂是钢圈,大灯光源也是卤素等等。而无钥匙启动/进入、仿皮座椅、LED大灯都只在次顶配和顶配车型上才有,像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倒车影像、定速巡航、全液晶仪表盘、感应雨刷、自动空调等安全便捷的配置更是顶配车型专属。

此外在三大件部分,标致2008搭载了一款1.2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DCT双离合变速箱。要知道国内消费者对三缸机以及双离合变速箱都是十分抵触的,这种如毒药般的配置如今也只有法系车才敢推入市场了,不得不佩服东风标致的勇气。

在全新一代标致2008再度失败之后,留给标致和神龙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当同胞雷诺结束了和东风集团在乘用车方面的合作之后,PSA会是下一个因业绩下滑严重而退出中国市场的汽车集团吗?值得深思。

综合来看,上面这几款车之所以出现“高开低走”的情况,无外乎价格虚高、定位不准、产品力缺陷、品牌力不足这几个方面的原因。我们在买车的时候也得注意,不要看见那些新车宣传得很好就蠢蠢欲动,新车上市前的呼声很有可能只是假象,只有等上市一段时间之后,我们才能看出一款车是不是真的有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