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7销量破5000辆 宝能做对了哪几件事?

2020年11月06日 17:43: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根据观致官方发布的消息,自8月27日开启预售以来,观致7的总销量已经超过5000台,其中,10月份的销量环比增幅达到30%。

这是自2013年首款车型上市后,观致旗下新车达成5000台销量最快的一次,而且是在今年这样市场行情不佳的局面下取得的,可以说是难能可贵。

从收购初期不被外界看好,到如今观致7的惊艳表现,宝能到底做对了哪些事呢?天涯君认为主要有三点。

定位转变是核心

观致7的价格发布后,包括天涯君在内的很多人都认为,观致7有机会迅速打开局面,因为价格确实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10.98-15.98万的售价,让过去高高在上的观致直接切入了目前自主品牌SUV市场最火爆的10-15万元价格区间。

这个价格的背后,实际上是宝能对观致定位的全面切换,从过去的“新高端”转变为了更加务实的“新主流”,这一点从观致官网的公司描述中也能验证。

这样的转变,一些观致早期的关注者或许不太能接受,但是对于观致来说,却是必须的。

在创立初期,立足高端的观致给自己的定位是来“自中国的国际品牌”,在缺乏品牌积淀的情况下,这样的定位显然是好高骛远,脱离了实际。在屡屡碰壁后,观致把定位切换为“中国新高端”,努力让企业的高端使命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阶段相契合。

但可惜的是,这样的定位依然曲高和寡,观致也陷入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境地,直到被宝能并购。

在天涯君看来,宝能入局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观致彻底认清了形势,下定决心抛弃幻想,回归“主流”——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不管你有多远大的理想,没有销量,一切都是空谈。

产品力焕新

当然,定位的转变不可能立刻就获得市场的响应,企业和市场的最佳对话方式依旧是产品。

观致7的身上,过去观致缝缝补补又一年的心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由内而外全面焕新的产品力。

比如外观方面,观致7放下了过去的设计包袱,采用了足够吸引人眼球的全新设计语言,仅保留了少数原有的优秀设计元素,内饰方面更是一改多年不变的德系风格,质感和科技感全面向造车新势力看齐。这种转变不能说为观致7赢得一致好评,但至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产品和品牌面貌。

在动力和配置方面,观致7也换装了更有卖点的全新1.8T和1.6T发动机,并升级了一系列科技配置。

与此同时,观致7顺利继承了观致过去产品在安全和操控方面的好口碑,所以尽管是在汽车市场整体萎缩的情况下,观致7依然吸引了足够多消费者的注意,并成功将这种注意转化成了订单。

补齐渠道短板

除了品牌定位的调整和产品力的焕新,宝能给观致带来的另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对渠道短板的弥补。

在成立初期渠道拓展不利的局面形成后,观致多年来就一直处于“渠道不行卖不出去,销量不好渠道更差”的恶性循环,直到宝能收购前,观致的渠道数量仅100余家,相比之下,领克WEY在很短的时间内,经销商数量就突破了200家。很多消费者在被观致产品吸引的情况下,因为担心购车后售后不便而放弃。

宝能接手后,在雄厚的财力支持下,观致的渠道思路迅速变得清晰起来,那就是在拓展现有经销商网络的同时,大力发展直营店,两条腿走路。

10月18日,四川某宝能观致直营店开业

这样的发展路线显然在最短时间内补齐了观致的渠道短板。按照宝能发布的信息,目前全国范围内的观致经销商已经超过200家,宝能开设的直营店则有将近600家,这样相对完善的销售网络无疑是观致7首战告捷的重要助力因素。

实际上,包括特斯拉、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在内,已经有不少车企开始采用成本更低、扩张更快、管理起来更方便的直营店模式。

同时,观致7良好的市场表现和更多的新车上市预计也会推动渠道网络进一步完善。

按照宝能的计划,观致2021年会推出一款全新的燃油轿车,同时基于自主研发xEV 平台的新能源产品也将上市。到2025年,观致要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从A0级到B级车型的全面覆盖。

总结

对于宝能而言,观致7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有力回击了外界对其进军汽车行业的质疑,也帮助观致重拾信心,并摆脱了依赖共享出行等B端市场供血的局面,开始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

当然,观致想要成为真正的“新主流”汽车品牌,观致和宝能未来还需要在产品、渠道、营销和服务等多方面持续发力。

路漫漫其修远兮,祝观致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