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席配置官 | 48V轻混动技术靠谱么?买车有没有必要纠结这个

2020年11月06日 20:09:04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自从48V轻混合动力最早被奥迪奔驰等车厂使用后,这一技术就像雨后春笋一般快速普及。目前除了日系车厂,大部分欧美车型都广泛使用,甚至自主品牌也不甘落后。

什么是48V轻混合动力?

简单来说,相比传统汽车标准12V电压,改用48V就可以驱动大功率的“用电器”,让车厂开发出各种以电驱动的黑科技。

48V轻混合动力从理论上是一个好东西,利用小电动机的响应快,高扭力的特点,在关键时候帮助内燃机加速,而且还能起到动能回收作用。关键是这一技术成本并不高,所以才得以普及。

例如奥迪A8L就是第一辆全系标配装备48V微混动技术的奥迪车型,它的小电机功率为12kW。

为什么许多人认为48V轻混是鸡肋?

坊间对于这一技术褒贬不一:像奥迪A8L、A6L这类豪华车,动力本来已经非常强大而且平顺,加上48V只能是锦上添花,一般人可能还不会觉察到。而像奔驰C260L采用1.5T+48V后,反而比原来的2.0T更不平顺和高油耗。

效果是好的可能是3缸引擎+48V(例如吉利ICON),把3缸引擎的天生不平顺完全抹平了,而且动力更好更省油。但48V增加那一点成本,放在豪华车上不算什么,但在低价位的自主品牌上又会有一点尴尬。

简单一句就是:好车用48V提升不明显,而经济车型用48V增加了成本,调校不好还会添乱。所以我们的建议是:不必要专门为了48V而左右你买车的决定,因为目前第一代48V系统还不能算是真香。

那么,48V轻混动都有哪些车型?

奥迪A8L、A6L、Q7、Q8等

奥迪是最早采用48V技术的豪华品牌,所以调校经验早已成熟。但奥迪48V多搭载在高端的3.0T V6引擎上,本来大排量引擎就不错,所以只能算是锦上添花了。

搭载48V轻混动的A8L 或者是A6L都有一个特点,车速降至每小时22公里时关闭,使汽车依靠惯性向前行驶至停止,这要比传统启停系统早得多,以节省更多燃油。

奔驰C、E、S级、GLE、GLS等

表现最差的48V可能在奔驰,但表现最好的48V也可能在奔驰

奔驰C级在两年前中期改款的时候,C260L采用1.5T+48V轻混动,代替了原来的2.0T引擎,加速数据上表现差不多,车价优惠更大了。但1.5T+48V无法和2.0T驾驶体验媲美,而且不平顺和高油耗,也不能与奥迪宝马的2.0T相比。

不过新一代GLE 450 4MATIC的3.0T+48V就非常给力,搭载48V系统电机还能提供可额外的250牛•米扭矩和22马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0秒。特别是高转时的畅快和特有的金属感的排气声浪,绝对有几分AMG的味道。

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泽

通用当年在推广3缸引擎方面动作最大,由此影响的销量滑坡也是损失惨重。进入2020年后,通用把旗下别克雪佛兰许多车型的3缸引擎都装上了48V系统,表现立马提升许多。

例如雪佛兰科鲁泽其动力来自于一台120kW/230Nm的1.3T 3缸引擎,匹配6AT变速箱以及48V轻混系统。0-100km/h官方加速数据为9.9秒,但起步之后瞬间就输出最大加速力,换挡更平顺。总体油耗降低。

吉利ICON、缤越PRO、嘉际等

48V与3缸引擎是绝配,可以把小排量3缸涡轮增压天生的不平顺,以及涡轮迟滞化解。目前自主品牌中48V应用最好的就是吉利,全系1.5T 3缸+7DCT+48V可以有2.0T+AT的动力表现平顺性,但又有小排量的油耗。

例如吉利ICON和缤越PRO百公里加速都可以达到7.9秒。虽然48V确实会增加一点的售价,但增加并不多,所以还是很推荐。

第二代48V轻混动已经在路上

48V兴起也就是这两、三年的事情,如果它的表现还不够好,那只是技术还没有完全到位。目前48V的幕后技术供应商已经研发出了第二代的产品,并且宝马等品牌即将使用。

第二代产品一是提升了电动机的功率,让它可以实现纯电行驶。而目前所有第一代48V轻混系统都没有此功能,如果可以在城市低速实现纯电行驶,它的舒适性和燃油经济性都能大为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