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汽车品牌一周市值暴增 将来油电要平分天下吗?

2020年11月06日 21:03:02
分享到:
来源:

今年上半年有一条关于全球汽车巨头宝马的消息,说是宝马内部出现了分歧,具体就是高层在延续当前油、混、电同平台的战略还是专门为纯电车开发新平台上产生了争执。而在昨天,宝马这个持续已久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管理董事会主席宣布,已经建立起一个新部门来开发纯电动架构平台。

德国企业就是这样,董事会和监事会一旦有了争执就会分别找一批媒体来评评理,看哪边说的话更对,然后再做出结论。但最近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出现了一件大事,包括蔚来在内的所有新能源企业市值暴涨,颇有当年白酒行业的气势。

对于市值啊金融这块,我一个天天看汽车的是真不懂,继续说这个话题不比让我评价下口红色号更简单。但昨天朋友圈里有一位大佬发了这样一条信息,说是蔚来已经挤掉了奔驰,成为全球市值前五的车企,这几位分别是特斯拉(3990亿美元)、丰田(1875亿美元)、大众(831亿美元)、比亚迪(759亿美元)、蔚来(508亿美元)。

虽然前五中有两个半是新能源企业,但其实咱们都知道,这两个半新能源车企的全球销量与丰田大众相比,可能连计数单位都不一样,市值高更多还是因为投资人的热情。

但不可否认的是,就算几大新能源车企的市值有不少泡沫甚至大部分都是泡沫,但市场加码新能源汽车已是大势所趋。

除了宝马已确定首款出自纯电平台的车型将会在2025年德布勒森工厂投产外,全球各大车企也早已布局纯电平台,特别是咱中国企业。

包括广汽、长安一汽长城奇瑞等多家传统企业已经开发出专用的纯电平台,造车新势力中的蔚来和小鹏本就是以新能源汽车起家的,理想或许在未来几年也会推出一到两款出自纯电平台的车型。当然能实现“弯道超车”除了国内车企们加大相关研发投入,还因为国内的新能源动力环境要比国外好得多。

在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经过10年的规划,也就是2030年,国内新车销售量中,新能源汽车形成市场竞争优势,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 40%,到2035年纯电动新车成为新车销量的主流。

而在另一份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刚刚发布的规划报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非官方文件)中提到了另一个数据,至2035年新车平均油耗达到2L/100km,传统能源乘用车(包括混动)的油耗达到4L/100km。这个数据的意思就是说未来的燃油车,不管你走不走新能源路线,油耗标准一律为每百公里4L。

百公里4L的油耗,除了日本的K-Car,我真想不出还有哪款车能做到。所以现在的内燃机发展在没有现象级的技术突破的情况下,只有去搞混动,而且还不是现下流行的“油为主”混动,而是以电为主的混动。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一周新能源车企市值会大幅增长的原因之一。

虽然这个规划在当下来看,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都有很大的阻力,但咱们的目标是2030年以前开始减少碳排放,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能源消耗和空气污染的大头,汽车行业肯定首当其冲,转型升级再难也得硬着头皮上。

所以在未来,咱们国家肯定会实现一半纯电车,一半燃油车(油电混动)的市场格局,而对于广大消费者,特别是上周没有买进新能源汽车股票的消费者来说,也不必太过焦虑,因为随着技术发展,那个时候的纯电车也好、混动车也罢,车价肯定会有所降低,就算车价不降,油钱也会少许多不是?

写在最后:曾经咱国内的车企特别是大嘴巴的造车新势力们喊出了一个雄伟的口号“弯道超车”,而后就在各种打脸中销声匿迹,但实际上在“新四化”的道路上,咱们已经实现了弯道超车。目前国内的长安吉利、广汽不仅有纯电架构,几乎所有一线自主品牌也都有了自己的HEV(混动)技术,像长安吉利一汽等还有自己的燃料电池项目,而且是拿出来马上就可以用的技术。

新能源汽车和油电混动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节能减排,虽然实现的阻力很大,但能给咱们的子孙留下一个更蓝的天空,这些努力也就变得意义非凡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