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雪佛兰·红粉笔:用15年时光,点亮教育扶贫路

2020年11月06日 22:42:04
分享到:
来源:

2014年8月1日,国务院批准从2014年起,将每一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国家扶贫日”, 设立扶贫日的主要目的,是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2020年10月17日,雪佛兰·红粉笔在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白家湾乡蒋家湾九年制学校,结束了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这是中国汽车行业持续时间最久的公益活动之一,每年6站支教站点,到现在已经延续了15年。

2006年4月,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上汽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联合主办的“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正式启动。和其他针对乡村教育的公益活动不同,“红粉笔”不是以捐赠为主的,而是以支教授课为主体。

秉承“用你的眼界 改变他们的视界”,“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参与者并不是专业的教育从业者,而是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他们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在职人士、社会精英甚至是娱乐或者体育明星。

素质教育,启迪心智。如果说“国家扶贫日”所说的扶贫更多在于解决温饱、摆脱贫困本身的话,那么“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则专注于“扶智”,乡村文化知识的匮乏、观念意识的落后以及思维方式的单一,都不是靠单纯的财务捐赠可以解决的。在此基础之上,“红粉笔”的核心在于启发孩子们的心智、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帮助乡村摆脱落后的教育理念的社会责任感,而不是单纯强化课本知识、提高他们的课业成绩。

其中的重点,在于“启发”。因为这不是长期的支教行动,通常不过短短一周,重点学校会进行两周。“红粉笔”非常明确地提出“目的不是试图替代乡村小学的正规教育,而是力求补充那里相对缺乏的素质教育”。

作为在这15年之间的见证者,也作为曾经在2011年“红粉笔”五周年时亲身去到云南进行过支教的一名“粉笔头”,我认为这种启发,更像是一种“播种”,或者说是“点亮”。所以在“粉笔头”带来的课程中,我们可以看到《生命教育》、《国防教育启蒙》、《儿童性教育与自我保护》这样完全迥异于学校正规教育的课程,这也正是“粉笔头”们希望在短短一周时间里,能够从和孩子们的互动、体验的过程中,达到“点亮”和“启发”他们心智的目的。

德国哲学家思贝尔斯对于教育本质的形容,打动过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他说“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红粉笔”的15年里,超过1000名“粉笔头”,走过全国29个省、直辖市的104所学校,为35000多名乡村儿童,带去了超过154500个课时的素质教育课程。就是在这种短暂的相逢当中,“粉笔头”们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凝结成一节节素质教育课程;用自己对于生活的理解,去打动和“点燃”面前的孩子们;用一个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

或许在2006年创办之初,“红粉笔”也不会想到能够走这么远。因为即便在2011年丽江举行五周年总结的时候,作为志愿者本身的我自己,也不过将自己的这次经历,当成是一次“不问回报、不知收获”的播种。

当我是一名“粉笔头”的时候,我也曾经思考我能够带给孩子们什么。甚至觉得让贫困乡村的孩子见识太多无法实现和触碰的事物,会不会是另一种残忍。但当“粉笔头”向孩子们讲述未来科技,并且教他们学会唱那首《隐形的翅膀》时,我发现:当我们向他们展现世界的美好之后,他们会获得更多去努力和选择的力量。

我和“粉笔头”们在当时支教的学校,画了整整一面墙的画。当时我们真的是希望,将这些城市、高楼、飞机和火车,画在他们心上。

正如,当你播下一颗种子,它有可能不会生根发芽;但当你播下许许多多种子的时候,总会在后来无意看到它们中的一些绽放出花朵一样。公益这件事,只要做得足够用心,足够长久,它一定会迎来收获的时刻。

这种收获,不在于“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在这些年获得了多少奖,而是在于,当做到10年以上的时候,你会发现,当年支教过的孩子们,他们长大了。他们中的很多人会以新的“粉笔头”身份再次加入到红粉笔这个大家庭中。雪佛兰·红粉笔计划的微信公众号后台就收到过留言,一个女孩说,她曾是2008年红粉笔支教学校的学生,深受当时支教老师的影响,走上了绘画这条路,已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大学。2007年4月初“红粉笔”去过的贵州雷山县朗德镇报德小学,当年的五年级学生梁春在2016年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2016年,她也加入了“粉笔头”,和“红粉笔”一起,赴乡村小学继续去撒播这份希望的种子。曾经在“红粉笔”去过的甘肃蒋家湾学校学习的李忠,如今也作为雪佛兰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参与到了自己母校的支教活动中。

可以说,并不是金钱和声誉,支撑着“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的发展。而是这份不停生长的承诺和信念,是为孩子打开更多未知的这份“可能性”,让“红粉笔”和“粉笔头”们走到了现在。

而事实上,在将近十年之中,当年的乡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之下,在中国创新扶贫机制的带动之下,当年的孩子们已经长大,通往校园的路不再那么崎岖,校园的设施也越来越好。

当年校园中用木头搭起的篮球架破损不堪,而今,操场上早已竖立起崭新的篮球架。当年孩子们完全是在尘土飞扬的土地上踢球,而今,塑胶地面的足球场和跑道已经修建完成。

从10月10日—10月17日的“红粉笔”第104站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白家湾乡蒋家湾九年制学校,我们也可以看到,这里不再像15年前支教的学校那样破旧,这里有“育英楼”,还有多媒体教室、音乐教室、图书阅览室。有电脑,也有乐器。

但是,是“粉笔头”的到来,还是让素质教育课程相对短缺的学校焕发了新的生机,让那些闲置的教学器材“活”了过来。所以,即使是在乡村物质条件已经不再贫瘠的当下,“红粉笔”专注于素质教育、启迪心智的初衷,依然有着非凡的价值和意义。

“在某个最合适的时候,某个最合适的地方,给最合适的人一块黑板、一支粉笔。”这就是“雪佛兰∙红粉笔教育计划”最初的想法。而能够保持15年的生命力、还能够将这一支粉笔传递下去,事实上这也是基于雪佛兰品牌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两个合作方相同的价值观:对梦想的尊重,以及对梦想的坚持;最终带来一群人,响应一群孩子梦想的召唤。

在中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候,关于乡村教育上的“脱贫”,亦不会停止。15年只是一个开始,“红粉笔”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的那颗“启迪心智”的种子,终会在大时代的背景和时光的浸润中,生根发芽。

点亮一个孩子的未来之路,梦想的力量,远胜于物质本身。愿这条为乡村孩子们点亮梦想的路上,有更多人同行。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