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哪吒V是最像哪吒的一款车?5.99万起凑齐了国产电动“四小金刚”?

2020年11月07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

引言 | “我是小妖怪”

11月3日,哪吒V上市了,分401km和301km两种续航,补贴后价格5.99-7.59万。这是哪吒继N01、U之后的第三款车,定位智能潮玩纯跨界车。

看到哪吒V的时候,车聚君一下想到了电影《哪吒》里的形象。

身材不大,略显胖嘟嘟,眼神桀骜不驯,尖锐中还带一点调皮。这可能是哪吒这个品牌,在产品上最具象化的一次。

5万多的价格着实不贵,各种配置基本都有,特别是科技配置不亚于20万的车。

这也跟哪吒很像,人小本事大,能力超过大多数选手。形象鲜明、个性突出,有很强亲和力和群众基础。或许,哪吒汽车想把它打造成爆款车吧?

从价位看,哪吒V介于当红小生宏光MINI EV和欧拉猫系列之间。前者2.88-3.88万,后者6.98-8.88万。二者当中还有一款零跑T03,价格与哪吒V高度重合:5.98-7.58万。

它们构成了中国电动车的“四小金刚”。

小型电动车,一直被认为电动车最适宜的区间。销量也证实了这一点:9月上险数宏光MINI EV以1.5万高居第一,超过Model 3,欧拉黑猫和白猫加起来6000辆,可以排第四名。

刚上市的零跑T03,也取得了823辆的不俗成绩,排在电动车第24位。

这些都给了哪吒V勇气。不过它的官方新闻稿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小Model 3。别说,仔细看了配置和细节,哪吒V确实可以称得上Model 3 青春版。

封闭式前脸、波浪状下进气口、空气动力学轮毂,神似Model 3但没有任何模仿之处。甚至在设计雷同化的新势力产品中,它的前脸原创度非常高,几乎看不到模仿痕迹,但又逻辑自洽,这个不简单。

内饰更像Model 3了,主要是那块一字横平的木条,色彩与质地都相仿,同时也具有隐形出风口的功能。

当然,它也做了调整:把Model 3的横屏做成了竖屏,让不宽的车身有了更充足前排空间,13寸的大小显著增加了车内科技感。

特别的是仪表盘,既不是传统的内嵌式,也不是几何A那样的方向盘附着式,更不是Model 3那样的“归零式”,而是放在较远的台面上,用一悬浮长条呈现。猛一看有一点Heads-up的味道,但却是实体的。

这个设计,车聚君非常喜欢。个性又实用。

几何A的方向盘式,离眼太近,视线转动角度大,聚焦变化大,不是非常人性化;传统仪表也没有科技感,Model 3的省略大法又太简陋。

所以,哪吒V的仪表是目前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一个设计。

它的方向盘采用上下平底,比较个性,给人一种双倍运动感。左右挡杆,也有Model 3的味道,换挡更轻便。同时,这也给中控省出了空间,可以像欧拉那样挖空,形成左右中空的通道。

哪吒V的科技功能出色。当很多二三十万的车,连TSR交通标记识别功能还没有时,它已经实现了TLR交通信号灯识别。这有点特斯拉FSD的内味儿了。

FCW前车前碰撞预警系统、PCW行人碰撞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都是非常实用的主动安全功能,对一款7万元内的小车来说难能可贵。

而且,它还有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防止儿童遗留车内时发生危险。

另外,它还有全场景的远程控制功能,其中一个很实用,不用带钥匙,只需要手机就可以开车。同时,它还和米家智能生态互联,能连接60多种智能家居。车变成家的一个外延,家变成车的一个基站。

在造车的基本功上,哪吒V也没有落下。

车身高强度钢占63%,A柱、前后防撞梁、侧顶梁采用马氏体双相钢材,B柱则采用整体热成型钢,抗拉强度1500Mpa,已经是豪华品牌的水准了。

电池来自宁德时代,采用H-EPT 2.0电池管理系统,可实现全工况95%范围内电量保持在15-45度之间,能让电池处于健康状态运营。

另外,哪吒V在实用性方面也不错。

它的后排空间还可以,观感上不像一款轴距2420mm、车长4070mm的小车。后备箱容积可观,放登机箱、较大物品也无压力,并没有因为外形流畅而牺牲空间。

说实话,小型电动车以前以廉价为生存之道,被看作是老头乐的升级版。现在,无论是欧拉猫系列、宏光MINI EV、还是零跑T03,都有自己的设计风格,甚至还有质感,实现了“低价不廉价”。

哪吒V作为后来者,则有集大成之势。从理论上看,暂无短板。

如果它的动态驾感也过关,那也会是一款走量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