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500km续航患焦虑,不到200km的宏光MINI咋就卖成了香饽饽?

2020年11月07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

新能源汽车虽然在这近十年的时间里发展迅猛,但是这十年来新能源汽车的短板也一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左右,要想完全取代燃油车,至少在未来十年内没有可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忧虑无非就是续航和充电时间,现在市面上的纯电动汽车在续航上已经由当初的200多km,增到了现在的500km甚至600km,部分车型更是有着700km的超长续航。

但是,即便是现在很多纯电动汽车续航都在500km以上,已经与很多燃油车满箱油的续航相差无几,但并没有打消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腿短"的第一印象。难道续航真是阻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吗?显然不是,因为现在有这样一辆纯电动汽车,续航还不到200km,在销量上更是让特斯拉都黯然失色,它便是宏光MINI EV。

根据乘联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9月份宏光MINI EV的销量达到了14495辆,终结了国产特斯拉Model 3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霸主地位,登顶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第一。

从产品力上来看,宏光MINI EV并不亮眼,仅有三款车型可选择,低配车型的续航仅120km,即便是顶配车型它的综合续航里程也不过才170km。很难相信,在续航上有如此大短板的宏光MINI EV能够在国内大卖。

在笔者看来,宏光MINI EV在国内热卖的原因有两点:

其一是正确的定位,宏光MINI EV的定位就是代步车、买菜车,购买宏光MINI EV的用户人群对续航并没有过多的追求,能起到代步的作用就够了。而买拥有500km续航的人,他们买车的初衷就是取代燃油车,想让长续航的纯电动汽车实现燃油车带来的便利。

受充电桩以及充电时间的影响,即便是特斯拉也无法让产品变得和现在的燃油车一样便利,虽然续航里程与燃油车相差无几。但是充电桩分布不均,充电时间长的问题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反观宏光MINI EV,平时代步、买菜就够了,又不长时间行驶,所以也就没了续航和充电时间上的顾虑。

其二是实惠的售价,微型纯电动汽车并不是宏光MINI EV的专利,早在宏光MINI EV上市之前,已经有了很多定位为微型纯电动汽车的车型,欧拉R1、奇瑞eQ1比亚迪e1江淮iEV6E等数不胜数,但是这些车型的售价相比宏光MINI EV来说实在是太过"昂贵"。

即便上述所说的微型纯电动汽车在续航以及空间上,都碾压宏光MINI EV,但是在售价上却是宏光MINI EV的两倍。国人喜欢大空间没错,但作为一辆微型纯电动汽车,空间真不是追求的对象,图的就是个实惠。

宏光MINI EV官方售价区间仅为2.88—3.88万元,3万元左右的价格即便是刚出来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也能承受,即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买到的就是便利。也正是因为价格便宜,消费者对宏光MINI EV的要求也不再像其它车型那样苛刻,既要续航长、又要配置丰富什么的。

单看宏光MINI EV的配置参数,可以说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这辆新晋销量王全系没有安全气囊、没有快充、没有ESP、没有倒车影像、没有大家喜欢的天窗、没有真皮座椅、没有电动座椅、没有中控大屏、没有LED大灯,最低配车型甚至连空调都没有,其它智能化配置就更不用说了。但是,毕竟是一分钱一分货,即便是它这也不好那也不好,也丝毫不影响它低价带来的实惠。

写在最后:

从宏光MINI EV的高销量就已经印证了那句话,"消费者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薄利多销对于五菱来说再内行不过了。对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来说,宏光MINI EV娇小的身材,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而对于三四线城市的用户来说,能带来实质性的便利就行了。由此可见,宏光MINI EV的成功并不是偶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