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溯传统文化的源,别克寰行中国——云南游记

2020年11月07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

这一次寰行中国的主题是:“华夏苍穹”

如果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的话,华夏,我国的古称,泛指中华民族。苍穹,是对“天”的形象称谓

但它具有自然义意,日月交替、四时天象的变化帮助人们定义了时间;

它也具有哲学义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或许它还有更多意义,等待我们去探索。

这一路,驾驶着别克昂科旗Avenir,

从昆明到楚雄再到大理,最后抵达丽江。

其实也去过云南很多次,这条线路熟悉的,对丽江的民族风情,大理的风花雪月,也不算陌生。

但相比之下,这一次也算得上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旅行。

滇山唯多土,惟抚仙湖最清

在云南的第一晚住在昆明,第二天一早从昆明出发前往抚仙湖,路途不算太远,路程50KM左右。途中昂科旗Avenir独具一格的菱形格栅前脸设计,辨识度的LED大灯造型,再搭配上独特的梅洛酒红色车身颜色,米其林21吋喷涂工艺铝合金大轮毂,也成了路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时候放一首李健的歌曲——《抚仙湖》,应景又安逸。

抚仙湖属淡水湖泊。湖面北部宽阔而深不见底,湖水呈蓝绿色,清澈而透明。明末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也称赞道:“滇山唯多土,故多勇流成海,而流多浑浊,惟抚仙湖最清”。

其实,N年前第一次来云南旅行时,就听说过抚仙湖,说那里湖水晶莹剔透、清澈见底,宛如仙界,古人称为“琉璃万顷”。可惜行程匆匆,还没有机会去领略。

的确,抚仙湖的景色美不胜收,水天一色,湖面掀起层层波澜,又欲是一阵风雨来临。一会拨开迷雾见暖阳,波光粼粼的湖水映着阳光开始闪烁,没错,这里天气就是这般任性。

联想到今夏最热门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做不了姐姐,我们也能在华夏苍穹间乘风破浪...

随处一拍仿佛都是自带了滤镜的天然美景,似乎千字万字都无法来诠述它的美,你得自己去感受。

太阳历文化园,彝族人的不灭信仰

随后一路前往楚雄,车行大概3.5小时,要说明的是,同行加上我,共三人,开这昂科旗Avenir六座版,相对来说空间利用有点“铺张浪费”,我们一路是把后排放倒做四座车用,车尾行李空间和后排空间完全绰绰有余。更惊喜的是三个多小时开下来,明显能感受到这辆大六座带来的舒适,尤其是座椅的支撑非常到位,长时间乘坐又不会感觉疲累。

彝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而十月太阳历公园位于云南省楚雄市偏北部,这里孕育着彝族人们的精神文明。这也如同有着百年传承的别克品牌,它贯穿整个二十世纪,几乎与汽车工业的历史一样悠久。经过不断积极进取的匠人精神和时间的沉淀,让它成为了最具美国精神的汽车品牌。

所谓十月太阳历,就是彝族先民创造的一部伟大、精湛的天文历法,他们将一年分为五季十个月,每季两个月,每个月三十六天,计360天,余下的5-6天为过年日,太阳历计算出一年为365.25天,是古历法中最为精确的一部历法。

第一眼你肯定会被大门顶上金色的雄鹰所吸引,头顶盘旋的老鹰,有钻石般的眼睛,展翅欲飞,气势磅礴。

再往前看,十月神柱高台格外显眼,这也称得上是楚雄市的标志性建筑了。走近看,高低不一的十个神柱的每层立面上都绘制彝族十生肖,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十生肖:它不以鼠为首,而以虎开头,分别是一月黑虎、二月水獭、三月鳄鱼、四月蟒蛇、五月穿山甲、六月麂子、七月岩羊、八月猿猴、九月黑豹和十月四脚蛇,民间又将十月太阳历叫做十兽历。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的不仅是对一个民族融入,也是对一种文化的认知。

“石门天际回,迢递沓难寻”

下一站苍山石门关,距大理仅24公里,基本上都是高速路。开着昂科旗Avenir,你很难想象,像这样大尺寸的SUV竟然开起来一点儿也不累,甚至还会感觉在高速公路上开起来非常爽。

苍山石门关是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必经之地,“天开石门”是一处典型的V字形峡谷地貌景观,让你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半山路上,石门口前有一深丈许的潭水,水清见底。这里可以称得上是石门关的最佳拍摄打卡地,当然我也得来张游客照。

站在这里前望,仿佛感觉石门关被劈成了两半,中间窄窄一条缝。有人说这条缝分开的两座青山就像是一对初恋的情人,若即若离,可在我看来这条细缝似乎更加吸引我,向关口往上仰视,你会感觉碧蓝的天空仿佛一条细而长的带子,岩随天上的朵朵白云飘动,又好似两壁马上要合拢,这不是幻觉,这是生动。

水帘瀑布”是走进石门关的第一处瀑布,高约二十米,从悬岩陡壁直泻而下,溅起浪花无数,虽没有:“飞流三千尺、银河落九天”,但也能感受到它的气势。

这样的气势在昂科旗Avenir的外观造型上也能捕捉到。近五米的车身尺寸让整车外观显得格外霸气,以至于给人一种像我这样的90后女生不太好驾驭的样子,其实不然,昂科旗Avenir这个大块头搭载的2.0T发动机,就算满载在路上行驶也不显乏力,转向轻盈、底盘很厚重,在前往石门关蜿蜒的山路上也显平稳,驾驶表现让我出乎意料的感到惊喜。

继续向石门山攀登。这条栈道全长1400多米,崖悬桥、铁爬梯、石阶路等等各种路况,每段路况都有它的特点,所以你所领略的风景也是不一样的。有时穿壁直上,令人心惊肉跳;有时石板羊肠小道,令人心旷神怡;有时过绝壁云梯,令人魂飞胆散,绝对称得上是一次探幽走险的经历。

相比烟火气里的繁华,云山雾绕的自然景观更让人流连忘返。

《印象·丽江》,真正意义上的荡涤灵魂的盛宴

行程的最后一站——玉龙雪山-甘海子,这里是玉龙雪山的大门,也是天然的大牧场。一眼望去,玉龙雪山的全貌悉数收尽眼底。

让我最为之震撼的不是雪山之巅,而是演出《印象·丽江》。

演出场地的海拔大致3100米,以玉龙雪山之巅为背景,从视觉上已经让人期待了,第一眼你可能只看到一堆水泥建造的突起物,实在想像不出里面是什么样子。

但看完来自500名不同少数民族乡下村庄的普通农民最朴实的表演时,你能感受到这里的朴实无华...

这里的豁达开朗、热情好客...

这里的凄美爱情...

这里的虔诚信仰...

那一刻,是生命的真实与震撼。

旅途如此尽兴,流连忘返,自然是源于这次寰行中国的主角——昂科旗Avenir,从昆明到丽江的旅程,距离虽不算远,但会经过各种不同的复杂路况。当然昂科旗Avenir本来就是一台带有商务属性的SUV,舒适性才是这车的真正亮点。第二排的座椅还搭载了座椅按摩功能、座椅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通风...BOSE音响带来是听觉盛宴,简直不要太享受!无论什么路况下它带来的舒适感都让我酣然入梦,行驶中也完全感受不到胎噪风噪,十分静谧。各个方面的表现一度让我感受到家的”温馨“。

其实旅行的目的不只是“看”。眼睛能看到的是事物,透过眼睛感受到的是世界与人生,我想这也是别克寰行中国之旅想传达的义意所在。

原创文章,转载需授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