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逆势下滑,8代高尔夫还在卖情怀,中国人会买单吗?

2020年11月07日 11:40:01
分享到:
来源: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被网友称为车圈老干部,只做最真实的车评。有问题,来投稿,我们本年度开通车主来稿栏目,欢迎各位车主交流。

作为大众汽车旗下的一款经典车型,高尔夫承载着很多人的记忆。引入到中国车市以来,凭借着较好的产品力表现,加上大众品牌光环加持,大众高尔夫在中国车市也是势如破竹,成为细分市场的一款经典车型。

8代高尔夫

大众汽车的发展历程中,影响最大的两款车型应该非甲壳虫和高尔夫莫属。其中,高尔夫这款车型推出已经有了46年,全球累计销量也有4000万台左右。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这款车的影响力。目前,高尔夫已经推出了7代车型。而第8代高尔夫,也将在11月7号晚,在中国正式上市。

了解车市的朋友应该知道,第6代高尔夫在中国车市推出以来,凭借着不错的性能,迅速在车市赢得了“小钢炮”的称呼。

8代高尔夫

日渐沉沦:1-9月月均销量不足7000台,高尔夫7销量逆势下滑

但是,高尔夫7上市之后,在车市的影响力就逐渐下滑。我个人认为,与第6代高尔夫相比,第7代高尔夫在中国车市明显衰落了。这一点,我们从高尔夫7在中国车市的销量,就可以看出端倪。

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份,高尔夫7在中国车市的累计销量为62285台,月均销量不足7000台。而且,与2019年同期相比,高尔夫7的销量下滑了19.7%,下滑幅度远高于行业整体下滑幅度。

要知道,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9月份,中国车市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292.7万台,相比2019年同期,销量下滑了12.5%。

1-9月份,大众高尔夫销量逆势下滑

事实上,在车市表现较为强势的9月份,大众高尔夫的销量,依然没有能够“止住下滑的步伐”。数据显示,在有“金九”之称的9月份,大众高尔夫单月销量为8283台。相比2019年同期,其销量依然下滑了17.1%,呈现逆势下滑状态。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中国车市狭义乘用车销量为191.2万台,同比上涨7.4%,环比增长12.2%。毋庸置疑,即使在车市整体表现强势的9月份,高尔夫依然呈现逆势下滑状态。

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大众高尔夫在中国车市影响力下滑以及竞争力不足的事实。

还在卖情怀?取消1.5T动力等槽点多多,8代高尔夫或依然折戟中国车市

在这种情况,第8代高尔夫预计在11月7日,在中国车市正式上市。应该说,在某种意义上,8代高尔夫承载着“逆转销量”或者“重现辉煌”的重任。所以,在8代高尔夫上市之前,我们就能看出来,大众高尔夫的官方宣传声量较高。在一定程度上,这意味着,大众并不想让高尔夫沦为“甲壳虫停产”的结局。

不过,根据目前官方透露的第8代高尔夫消息。我认为,第8代高尔夫整体上并没有过多亮点,这有可能让它继续在中国车市沉沦。

高尔夫8

一则、动力系统技术落后,更为先进的 1.5t发动机与48V电动机组成的轻混系统,并没有能够引入。虽然号称换代车型,但是遗憾的是,第8代高尔夫在最为重要的发动机系统上,并没有改变。据了解,8代高尔夫依然延续了现款车型发动机,采用代号为EA211的1.4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50Ps,峰值扭矩250N·m,与之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器。要知道,这款1.4t发动机,在技术上几乎与1.5T发动机相差一代。

大众第8代高尔夫

据了解,这次成为泡影的代号为EA211evo的1.5t发动机,具备ACT主动可变气缸、高压缩比米勒循环、GPE汽油颗粒物捕捉器、全新的中冷和进气系统以及更精确的温度管理等大众最新发动机技术。相比1.4T发动机,1.5T发动机,可以说在技术上全方位进步。

但是,遗憾的是,本次即将在中国车市上市的大众8代高尔夫,并没有能够引入1.5T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不少网友和业内人士,质疑大众8代高尔夫缺乏诚意,疑似在卖情怀。问题是,都2020年了,大众情怀还卖得动吗?

1.5t发动机成泡影

二则、号称基于大众最新的MQB EVO平台,实际上与现行MQB平台没有本质区别。大众官方资料中,我们能够发现,八代高尔夫基于大众最新MQB EVO打造,这似乎是8代高尔夫的一个重要卖点。但是,遗憾的是,仔细分析大众最新MQB EVO,我们能够发现其在用料和车身结构上,与目前MQB平台,并没有本质上的变化。

比如说,与高尔夫7的搭配逻辑一样,高尔夫8的提供了扭转梁和多连杆两种后悬架。其中,低功率发动机版本会配置结构简单的扭转梁非独立悬架,而高功率发动机和四驱版本都会配备多连杆独立悬架。

一汽大众第8代高尔夫

在这种情况,大众8代高尔夫除了情怀,还有什么核心竞争力呢?凭借所谓的数字化吗?显然不太可能。

这不禁让我想起,高尔夫6曾经凭借“出色的性能”,在中国车市赢得了“小钢炮”的声誉。但是,7代高尔夫上市之后,出乎控制成本、国内排放等方面的原因,高尔夫提供1.2T和1.4T两个动力版本。在配置上,可以说,7代高尔夫“极尽简配之能事”,甚至在1.2T车型上匹配了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挂,而且底盘材质由此前的铝变成了“钢”。

可以说,从大众7代高尔夫这种操作,我们就能看出来其“卖弄情怀”的意图。于是乎,7代高尔夫如今出现了“逆势下滑的局面”。

高尔夫8还在卖弄情怀

​本文结语:

如今,8代高尔夫除了所谓的“数字化”,在平台、动力等方面并没有本质变化,与当年的高尔夫7何其相似!只是高尔夫7的任性,还有高尔夫6打下的“良好口碑基础”。

高尔夫8在7代高尔夫销量逆势下滑的情况下,依然试图“卖弄情怀”,还有多少人会这种情怀买单呢?

声明: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