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八代高尔夫12.98万开卖!采用全新电子架构,支持L2级自动驾驶

2020年11月07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

文|Juice

车东西11月7日消息,今日,一汽-大众第八代高尔夫在东莞市正式上市,售价比此前在北京车展上宣布的预售价更加便宜,为12.98万元~16.58万元。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售价情况

这款车是首款基于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的车型,数字化则是这款车最重要的特质。该车采用了全新的电子架构,其总线由CAN升级为CANFD,总线与带宽由500K变为2M,核心功能模块的传输效率每秒可达到100M。

依托于全新的电子架构,车辆的智能驾驶水平和信息娱乐系统都得到了升级。该车搭载了IQ Drive智能驾驶系统,已经达到了L2级自动驾驶的水平,未来还有望升级为L3级自动驾驶。车辆内部还采用双联屏的设计,实体按钮大幅减少,并搭载大众最新的MIB 3车机系统,可支持语音识别、在线音乐等功能。

而外观上,与现款车相比更加年轻时尚,动力方面,基本与老车型相同,搭载1.4T发动机,配合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毫无疑问,这款车是一汽-大众品牌拥抱现代化的标志,也是一汽-大众品牌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开山之作,之后可能会推出更多更具数字化的车型。

一、第八代高尔夫上市 车辆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

在今天的活动上,一汽-大众品牌处处显示了想和用户打成一片的决心,取消了传统的上市发布会,而是举办了一次粉丝嘉年华,天南海北的高尔夫用户都开着自己的爱车赶到了现场。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

但这些都只是引子,最重磅的还是第八代高尔夫。

这款车最主要的特点是采用了新的电子结构,总线带宽提升400%,这将会带来全新的智能座舱系统和更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大众MQB Evo平台打造

在智能座舱方面,由于传输速度增快,人机交互体验达到了大众品牌最先进的水平。并且该车还搭载了大众最新的MIB 3车机系统,语音识别、在线音乐等功能都可以轻松实现。

同时车辆还配备了高级智能平视显示系统wHUD,司机可以直接通过该系统看到一些车辆的信息,提升行车过程的安全性。

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方面,一汽-大众则做了更多的设计。其智能驾驶系统的名称是IQ Drive,从泊车、辅助驾驶和安全三个方面出发,配备预碰撞安全系统、ACC 3.0高级自适应巡航、PLA 3.0主动泊车系统等功能,几乎涵盖了车主的所有需求。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具备L2级自动驾驶

从功能上来看,这款车已经实现了L2级自动驾驶,但这并不是最终形态,在以太网的加持下,第八代高尔夫未来甚至有能力升级成L3级自动驾驶。

二、外观采用家族式设计 动力总成沿袭上一代

与现款车相比,第八代高尔夫保留了经典的轮廓,但是采用了贯穿式前保险杠与贯穿式头灯,看上去更加年轻时尚,车侧造型与现款几乎一致。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

车辆内饰部分做了比较大的改动,整体走科技风,采用了两块10.3英寸一体式联屏,并且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继承了高尔夫以驾驶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

最值得注意的是,新车计划取消了除双闪以外所有的实体按钮,方便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对车辆的操纵,也进一步提升了车辆的科技感。

助力“新四跨”九成车队,千寻位置高精度定位成汽车新标配

▲第八代大众高尔夫内饰

车内空间一向都不是高尔夫车型的强项,这款车的空间表现也一般。

动力方面,第八代高尔夫基本上延续了现款车的动力总成,将继续提供1.2T和1.4T两款发动机,传动系统匹配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不过1.4T车型的平均油耗将由现在的5.8L/100km下降至5.5L/100km。

总的来看,与上一代相比,第八代高尔夫的智能化方面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同时12.98万的起售价并不算很高,而且从品牌到宣传都花了不小的精力,这款车也有望继续保持销量,延续高尔夫神车的称号。

结语:一汽-大众全力拥抱数字化

传统车企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做的并不如新造车公司迅速,但是传统车企也意识到这一点也都在迅速转型,大众打造的MQB Evo平台就采用了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第八代高尔夫则是该平台生产的第一款车,其数字化水平有了全面的提升。

同时,还可以看到一汽-大众也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的用户关系,将发布会改成了车友嘉年华的方式,一瞬间让我有了一种在蔚来NIO Day的感觉。

产品和营销策略双管齐下,也反映出了一汽-大众拥抱新时代的决心,从这点来看,一汽-大众也仍然会在下一阶段充满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