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不去的快乐——试驾老当益壮的八代雅阁

2020年11月0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车间烟火

八代雅阁刚刚上市的时候,当时在B级车市场的惊艳程度是目前的十代雅阁无法比拟的,它在整个B级车市场的占有率可以用恐怖来形容。虽然十代雅阁的销量也经常霸榜,可战绩始终不如八代。

八代雅阁之所以在当年如此惊艳,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实惠量大。那个时候,你如果只有二十万左右的预算,你是很难买到一辆空间非常宽敞的轿车的,虽然当时的别克君威和帕萨特领驭车内空间也还不错,但始终谈不上惊艳。

而八代雅阁的诞生,直接把接近五米长的车身拉到了二十万的价位。从购买八代雅阁的人群也可以看出,大部分八代雅阁的车主买的都是2.0版本的,因此也可以说明绝大多数八代雅阁的车主图的就是便宜大碗。

而八代雅阁,也是我家里买的第一辆车。以现在的审美来看,八代雅阁的外形依旧不过时,商务风格的外观还兼顾了时尚,即使是给90后开也完全没有违和感。

黑色车漆很精神

方向盘的握感以今天的标准依然可以给到好评,四幅方向盘比起三幅也更能使人感到放松。方向盘的粗细也是刚刚好。只不过因为年代的关系,它的皮质方向盘已经被摸得很光滑了,手感相比新车肯定是有下降的。

皮质光滑的像猪皮一样

前排驾驶位能够给到好评,坐垫长度足够,靠背也能够很好地支撑背部,只不过它的靠背似乎对水蛇腰的人更友好一些,腰板直的人略微有些顶腰。

我发誓,下次买车一定不加座套

相比驾驶位,副驾的乘坐体验就只能给一个中差评了,首先是坐垫长度真的挺短的,还有就是可能由于是双横臂悬挂的缘故,扶手箱下部留给乘客腿部的空间不是很充裕,因此需要把座椅调得比较靠后才能获得理想的腿部空间,然而这会进一步压缩右后排乘员的腿部空间。同时它的座椅靠背也不能令人满意,靠背下部比驾驶位的更加顶腰,感觉像是开启了腰部支撑一样。

最难受的就是副驾驶位置了

不过在静态体验上,后排的幸福感明显高于前排。座椅柔软度适中,虽然没有日产沙发那么软,但也还不错。坐垫长度也很充足,对大腿的支撑比较到位。靠背角度也很合理,对背部的支撑也很到位。之前也体验过九代和十代雅阁的后排,我只能说论后排座椅舒适性雅阁从来没输过。

坐在后排睡觉还是很惬意的

得益于接近五米长的车身,后排腿部空间非常充裕。但前提是副驾驶位不要坐个大个子,否则坐在右后方腿部空间就只能刚刚够用了。

对于内饰的设计,我向来觉得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过主观来看,我觉得八代雅阁的内饰还是有设计感的,至少在08年的时候还是很惊艳到我的。

实体按键非常好用,基本上可以实现盲操。说实话我很反感现在有很多车型都采用了触摸屏的方案,在我看来,采用触摸屏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很多功能只能通过触控,而不能使用实体按键或者语音来实现,那和耍流氓没什么区别。

中控按键像键盘一样好用

说完了静态可以说说动态了。首先我想先从转向手感说起,因为对于八代雅阁来说,转向手感的描述基本上可以用一句话概括:略微偏沉。因为它用的是机械液压助力,和现在的电动助力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机械液压助力就一个特点,原地打方向最沉,随着车速的增加缓缓变轻,什么转向手感的渐力特性,不存在的。

我觉得以机械液压助力的角度来说,八代雅阁的转向手感是可以给到好评的,虽然偏沉,但有一定的质感,同时犀利的指向性感觉不像是一台行政级轿车。

至于变速箱,是本车最大的一个特点。很多人之所以喜欢开这个年代的本田车,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这车开起来很自嗨,这种自嗨的感觉,很大部分来自于这台变速箱。

本田当年为了开发出一套独树一帜的变速箱,采用了平行轴的结构,平行轴变速箱虽然是自动挡,但是它的结构更像是一台手动变速箱,和传统的行星齿轮组变速箱有着本质的区别。由于结构更接近手动变速箱,感官上最大的不同就是踩油门的时候会感觉本田的车发动机和轮胎之间的动力连接更加硬核,不想传统AT一样软绵绵。当然了,这种硬核和传动效率其实没多大关系。

而很多人所说的自嗨感,其实就来自于这种硬核的感觉,从P档挂入D档,站在车外都能听到齿轮的咔咔声。

这台变速箱不仅硬核,和发动机的匹配也很到位。油门初段很蹿,但这也保证了在市区能够轻快灵活的行驶。转速的攀升和油门踩踏的深度也很线性,非常容易掌控,这是变速箱标定的功劳,也是自吸发动机输出特性的功劳。油门也因此及易容易掌控,容易到什么程度,举一个例子,假如你现在停在地下车库的坡道上,不踩刹车,只能通过控制油门来让车子停在坡道上。你不仅可以很容易找到油门踩踏深度的点,而且转速还能持续稳定在一个点,车轮更是可以做到纹丝不动。光是这一点,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车都做不到,涡轮增压车更是几乎不可能做到。

找个这样的坡道测一测

不过这台变速箱也是有缺点的,比如从一档升到二挡会有很明显的顿挫感,不过好在这一顿挫过程很干脆利落,不像一些双离合变速箱那样拖泥带水,所以只要习惯了,也不会觉得很难受,顶多也就是乘坐的人会有点意见。如果你油门踩的比较均匀,这种顿挫感也会大大缓解的。

最后来说说底盘。八代雅阁的底盘以2020年的标准来评比,勉强只能给个中评。最大的问题,就是胎噪。虽然这车定位商务,但是胎噪声让人以为它是运动取向的车。悬挂整体偏软,大部分震动都能化解,不过和一些优秀的对手比还是要差一些的,比如连续的震动就不能一次性化解了,同时底盘质感略显单薄,要知道国内有很多人是只拿厚重感来评判一辆车底盘的好坏的,如此单薄的质感真的很难吸引消费者,不过好在它生在08年,动感的外观配合超大的车身再加上本田多年积攒的口碑,还是让很多人忍不住买买买。

这底盘要是放在别的品牌上,如果外观中庸,内饰也不宽敞,估计会被人骂死。不过理性的讲,滤震性还不错,至少不会让人觉得不舒服。如果想要让底盘有质感一点,建议换一套静音轮胎。

最后一点,也是最让我接受不了的,就是油耗。这辆雅阁日常市区通勤百公里油耗在10.5左右,毕竟我开车比较温柔,几乎不会大脚踩油门,遇到红绿灯我也会提前松油门用惯性滑过去。之前我家里人开都是暴力踩油门,遇到红绿灯也是油门踩到路口才刹车,油耗轻轻松松就到12了。

虽然这样的油耗表现不至于说它是"油老虎",但是当年它刚上市的时候官方宣称百公里油耗是6.5,这和实际表现相差的也太多了吧,简直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最后我想说,家里的这台八代雅阁已经12年了,说不定哪天我就换新车了。说实话,现在很少有哪款买菜车能够体验到如此纯粹的驾驶乐趣了,但是对于一个已经走向社会的油腻男人来说,或许像雷克萨斯ES这种好开舒适又安静的车才更适合我。虽然八代雅阁开着很嗨皮,但是它的风噪胎噪路躁外加怠速抖动对于一个整天被社会毒打的白领来说,它已经不再是那个合适的搭档了。

如果有一天我把它卖了,希望它能够找到一个懂它同时也喜欢它的主人,让它继续给需要的人带来欢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