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汽车到底如何交互?小鹏用全场景语音给出了答案

2020年11月08日 16:26:01
分享到:
来源:

文 | 晓寒

智能汽车大潮汹涌而来。

新上市的车型,车内屏幕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多。在特斯拉的带动下,中控台上的实体按键在最近几年迅速“被绞杀”。

得益于安卓系统,在线音乐、抖音短视频等各种手机APP也争着上车,但不管是地图导航还是在线听歌,各种操作都需要在中控屏上进行触摸操作。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的中控屏

这就带来一个严重问题——行车时操作触摸屏太过麻烦,还有安全隐患。

中外车企、新老车企给出的答案是用语音交互来解决导航、播放音乐、调整空调等基本操作。

这是个不错的解决思路,但目前市面上绝大部分车载语音系统也存在一些影响体验的关键问题:

1、语音系统需要唤醒词,每次下命令都要用“你好XX”的命令唤醒。

2、跟语音助手交互,需要等它说完话后才能再给出下一条命令,用起来既费时又费劲。

3、在车内有乘客交谈时,语音系统容易误识别,进而导致指令无法被执行。

4、语音交互仅能控制部分功能,还有大量操作需要用手去点击屏幕。

此外,还有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在调用语音指令后,正在播放的音乐会被暂停,语音命令会弹出一个界面,遮盖地图或者其他内容等。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的全场景语音功能

作为新造车三强之一的小鹏汽车,在近期为旗舰车型P7推出了2.1.0更新。

一是开放了L2级自动驾驶系统,另外一个重点是更新了一套名为“全场景语音”的语音交互系统,让车内的绝大部分功能和操作,都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并且通过NLP自然语义理解、声源等位、声纹识别等语音技术,实现了连续对话、打断、免唤醒等高级功能。

车东西日前体验了P7上这套全场景语音系统后,对其表现印象深刻。

在P7车内,几乎所有场景下都可以进行语音操作,并且可以控制几乎所有常用车机功能和车辆设置。这真正让语音助手不再是摆设,引领了车内交互向着全语音时代迈进。

一、可见即可说 车内大部分功能可用语音控制

和大部分智能汽车一样,小鹏P7的车载系统也是基于安卓开发而来,车内中控台上取消了大部分按钮,使用导航、音乐等应用和进行车辆设置都需要通过触屏操作。

为了降低行车时候触屏操作复杂度,2.1.0升级让屏幕内几乎所有功能都可用语音助手进行操作,实现了“可见即可说”。

举个例子,用户询问“小P”(小鹏语音助手的名字)如何调节驾驶模式,系统自动调出了驾驶模式选择页面,如下图。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的车辆设置界面

该页面上所有选项均可用语音命令进行调整,比如告诉小P、“打开X-Pedal驾驶模式”,或是“将转向助力调整为运动模式”等。

当然,在用户对车辆设置很熟悉后,就无需先询问“如何调节驾驶模式”,直接说“打开X-Pedal驾驶模式”等命令即可实现操作。

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

小鹏P7的空调出风口设置与特斯拉Model 3一样,是用触摸的方式是调整风向,一般很难用语音进行操作。

但小鹏的这次升级,仍然为其加上了语音命令,用户可用“吹脸”,或者是“别吹脸”等指令调节空调风向。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的空调设置界面

在车载语音交互领域,这是极为少见的功能。

除了前文提及的驾驶模式调节,像是氛围灯、车外灯光、音效模式、音场甚至是电动座椅等各种车辆设置都可以使用语音进行控制。

另外这次升级还在小鹏的APP上增加了一个“小P私人订制”的功能,即用户可自定义一条语音命令,并设置这条命令对应的回复和对车辆硬件的调节。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APP上“小P私人订制”功能

比如设置一条“我要飙车了!”的命令,可以让对应的回复是“请小心驾驶”,并且同时打开运动模式、调整氛围灯为红色、并且播放模拟声浪等。

实现了一句话完成多项操作的“组合拳”。

二、双音区锁定不怕干扰 连续对话可打断

车载语音使用率低的一个常见原因是易受打扰——车内有其他乘客说话的时候会干扰语音系统。

小鹏这次升级的双音区锁定功能就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主驾唤醒了小P时,这时候语音系统只会听取主驾的命令,不仅其他乘客聊天的内容不会影响到语音系统,即使是说出“播放音乐”这种命令,小P也会置之不理。

小鹏P7前排顶部安装了由三个麦克风组成的传感器阵列,通过声源定位、声纹识别等技术可以锁定唤醒人,进而做到了主驾和副驾驶的音区锁定功能。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

从车东西的实际体验来看,P7音区锁定功能的表现已经不仅是合格了,而是应该用惊艳来形容。

主驾唤醒后,不仅不会被其他乘客误触发,并且即使其他乘客聊天的音量盖过了主驾,小P也依然能听清楚唤醒人的命令。

最后我们再来说说小P的连续对话和打断功能。

大部分车载语音助手都属于单次对话的系统,用户下发一条指令后,系统进行相应的操作并给出语音回复。

如果想要再给出一条命令,则需要再唤醒一次语音助手,并且在第二次唤醒之前,还必须等语音助手把上一条指令的回复说完才行。

董明珠造车之痛:股份被淘宝拍卖,竞流拍!

小鹏P7内饰

这种设定让用户使用起来非常繁琐,所以不少车主宁愿动手也不愿动口。

小鹏的这次升级,用连续对话、免唤醒和打断三个细分功能去解决了上述问题。

所谓连续对话,就是用户在下发了一条指令后,可以就着当前的话题继续聊下去。

比如用户询问“今天北京天气怎么样”,小P给出了回复后,可以无需唤醒接着去问“明天呢?”、“广州呢”,小P都知道是询问的是天气问题。

连续对话在消费电子领域也有先例,但往往都只能在聊到的领域连续对话,比如前文的例子中,聊天气就只聊天气。

但结合上免唤醒技术后,小P的连续对话可以跳出特定的领域。

比如在询问完今天的天气后,用户仍然无需唤醒即可直接给出“播放邓紫棋的歌”这种命令、再给出“空调温度设置到26度”等多种操作。

这里强调一下,得益于语义打断功能,在连续对话时用户不必等小P给说完回复语,可直接发出下一个指令,进一步提升了语音交互的连贯性。

结语:小鹏引领了智能汽车语音交互体验

特斯拉的带动下,智能汽车在最近几年快速普及。

但第一阶段的智能汽车其实更多的是做到了“硬件智能”—车辆底层选用了域控制器、以太网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车内搭载了更多更大的屏幕,支持了安卓系统、在线音乐等。

这一阶段更像是把消费电子的东西搬到了车上,但真正用起来并不顺手—比如触控操作并不适合行车场景。

所以到了第二阶段呢,小鹏等以智能化为核心竞争力的车企,就率先进入了“软件智能”阶段,比如通过更新全场景语音交互功能,让人车交互更加自然和全面。

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在交互、应用等软件领域发力,智能汽车才会真正变成智能汽车,并最终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