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赛道约会 东风Honda 思域 HATCHBACK

2020年11月08日 16:36:02
分享到:
来源:

思域Hatchback是小钢炮还是暖男?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

有人喜欢他是因为他的帅气外型,

有人喜欢他是因为他的运动基因……

而所有着一切都在赛道上被发扬光大了。

东风Honda的思域Hatchback向往已久,终于有机会参加“燃擎挑战 东风Honda CIVIC思域 控场嘉年华”北京站的活动,可以近距离接触思域Hatchback,热心的主人还特地把活动场地设在了京郊的北京凯择汽车运动体验中心,看来一场热血的场地体验不可避免。秋日的北京正是凉爽宜人的好时节,没有冬季从北方吹来的黄风,也没有伏天里挟着冰雹的暴雨,让人倍感舒适,这正是下赛道的好日子,也是活泼好动的思域Hatchback最能全面展示实力的季节。

早早地就赶到凯择汽车运动体验中心,赛道旁整齐地排列着整个思域家族的车型,包括几辆三厢思域(思域Sedan),而我的注意力当然是集中在思域Hatchback上。思域Hatchback在设计理念上进一步强调了运动美学的思想,比如思域Hatchback全系标配Hatchback专属运动套件,保留了海外版车型原汁原味的设计,运动前脸造型,整体风格更接近Type R。

我最喜欢的思域Hatchback造型角度是后45度,新车的溜背造型最大程度地展现了车型的魅力,在细节上两厢车与三厢车有不少差异,比如羽翼式远近光LED灯组、车尾的运动扰流板、与车身对比色的后视镜,尤其是跑车一样的中置双尾排……处处显示出思域Hatchback犀利的运动气质。我觉得对于那些“外观党”车主而言,这辆车买回去不需要再花钱进行外观改装了,对车迷而言的确是一个福音。

坐进思域Hatchback车内,情绪有小小的起伏,低落的是操控台和内饰几乎和三厢思域完全相同,打开车机仔细研究才会发现系统进行了升级,搭载的是全新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增加了智能语音,可控制导航、听音乐、查询天气等;再有就是可以支付宝电子支付了,指定的停车场可自动缴费了,且车机版的高德地图也有升级,实时路况覆盖的地域风多了。一个小细节是低配车型没有车联网,但是有CarPlay,把手机投屏在车机中控屏上很实用,但是有车联网的高配车型,反而没有CarPlay,车机系统的功能却又不够丰富,让人有些小郁闷。欣喜的是思域Hatchback的后排腿部空间和三厢车一样宽大,而且头部空间竟然也完全可以接受,并没有因为两厢车的溜背造型而影响到后排的乘坐。

思域Hatchback的行李厢是车型的一大亮点,内部平整宽大,开口几乎达到第二排乘客的头顶,相当开阔,装卸行李很方便;置物帘被设计成一个小巧的独立机构,拆卸轻松,在行李厢左右两边都可以安装,横向一拉就可以挂在对面,很讨人喜欢。

说了这么多闲话,最重要的还是下赛道遛遛。第一圈是在头车带领下熟悉整个赛道,然后逐渐加快速度。我们是五、六辆车为一组,必须保持队形完整,不可以超越前车,一共跑了五圈。个人水平和时间都有限,我说说自己的体会。首先是动力,1.5T的思域Hatchback和思域三厢车的动力是一样的,CVT车型的最大功率都是177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手动挡车型的最大扭矩为226牛米,从数据看还是可以的,和昂克赛拉、高尔夫、福克斯这些竞品相比算是领先,但这种量产车直接下赛道,加速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的。

地板油加速后,要拨动方向盘后的拨片直接降挡,这样思域Hatchback加速更加积极,但没有手动挡降挡那么直接,换挡的过程还有一种抽动的感觉,有点儿怪怪的。其次是制动,这一点是要给思域Hatchback点赞的,非常线性,没有“前松后紧”的感觉,在入弯儿前大脚刹车也能停得住,有点儿超出了我的想象,随着跑圈的逐渐加速,我不断挑战着制动点的极限,思域Hatchback的表现都没有让我失望;再说转向,对我来说力度恰到好处,没有普通家用车的那种轻浮感,有一定的手感和回馈,方向盘的指向也算准确,没有过多的空量,这是思域这款车本身的调性,在赛道跑圈中有一定优势;最后是悬架的调校,在下赛道前的车型讲解环节我得到了如下信息:与三厢车型相比,思域Hatchback的减震器弹簧调硬了。

前弹簧弹性系数从22.2N/mm增加到23N/mm,后弹簧的从26.8N/mm增加到27.2N/mm,但没有直观的和三厢车对比试驾,个人不好判断,在赛道过弯儿的时候,主观感受支撑还是比较到位的,没有明显的侧倾,但在赛道外道路试驾也没有感觉到底盘有那么硬,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只能说韧性比三厢车有所增加。总的来说在赛道中飙思域Hatchback还是很有乐趣的,尤其是追逐前车,或被后车追,思域车的性能在这里都被激发出来,让我们对“秒天秒地”的神车有了更真实的体会。

通过短暂的试驾体验,我对思域Hatchback的理解有所增加:虽然他有和Type R相似的夸张外表,但骨子里依旧是照顾家人的好帮手,也是很适合家用的,比如两厢车的调校依然相当舒适,并没有”小钢炮“的那么硬,与三厢车不同,思域Hatchback第二排座椅中央也有了第三个头枕。当然思域Hatchback也给那些真正喜欢运动的车迷预留了改装的多种可能。思域Hatchback的手动挡车型尤其值得多说几句,在一般车系中,手动挡的车型都是最便宜且配置最低的车型,但思域Hatchback的操作不同,手动挡车型的配置相当高,相信能选择思域Hatchback手动挡的用户,大都是有情怀、有信仰的,更多的是看中了车辆的控制感,而不是价格,这种安排还是相当暖心的。

可以说随着思域Hatchback车型的推出,思域的产品线基本圆满了,市场和用户对思域也是比较认可的,在2020年最新保值率排行中,东风Honda思域还一举成为合资紧凑型车的“榜霸”,五年保值率遥遥领先同级对手。从本田车机系统的不断升级,也能看到本田加快与国内科技公司合作、与时俱进的努力,在智联系统这块也有明显的提高,更本土化、更香。相信思域Hatchback不仅仅有帅气的外表,也会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东风Honda 思域 HATCHBACK

220TURBO CVT劲擎控

车身及驱动形式:前置前驱,5门5座两厢轿车

发动机:

1.5T,I-4,177PS,220Nm

变速器: CVT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 电动助力

制动: 前/通风盘式,后/盘式

轮胎: 205/50 R17

整备质量: 1385kg

长×宽×高:

轴距: 2700mm

油箱容积: 47L

工信部综合油耗: 6.4L/100km

上市日期: 2020年7月

价格: 15.9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