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中国十月销量再破记录,旗下这四款车型,才是本田成功的根本

2020年11月08日 22:05:01
分享到:
来源:

11月才刚开头,本田中国就迫不及待公布了10月销量,10月份一共卖出180655台新车,连续4个月创下本田在华历年单月终端汽车销量历史最佳纪录,其中广本连续6个月销量创新高,东本也是连续4个月销量创新高。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下半年的本田,那就是“杀疯了”。其实今年汽车销量整体下行,本田却做到了逆势而上,而且连创纪录,主要还是得益于本田旗下的“四驾马车”,这四款车型,最能代表本田的特质,也是本田销量持续火爆的中坚。

(1)本田飞度,小身体里有大心脏

很多人说小车不行了,说两厢车不好卖,那么两厢+A0级的飞度,简直是一款原罪车,肯定是卖不动的。但实际上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2020年9月,新飞度上市的第一个完整月,就狂销了12638台,并在接下来的10月份再度销量破万。

为什么飞度作为一款“逆潮流”的车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呢?其实是因为它极为独特的设计。飞度并不是一款传统意义的“小车”,它并不是缩小版的思域,它采用了本田的“MM空间布局理念”,即所有设计朝着空间布局最大化进发,实现乘坐空间最大化(MAX)和机器占用的空间最小化(MIN)。

所以飞度的设计相当的“怪”,它有着非常年轻化的前脸,车身姿态非常低,但却有着异常宽大的身子。作为一款A0级两厢小车,它看上去非常像一款缩小版的MPV。

我们来对比一下两款比较“正统”的小型车,大众Polo丰田致炫,三者尺寸对比,致炫是最大的,Polo和飞度相当。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因为“特殊”的设计理念,加上“魔术座椅”设计,让它的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很多人评价都是空间表现不输A级车。

而除了空间大之外,飞度大心脏的另一个表现就是,它真的有一颗大“芯”。虽然三款车都配的是1.5L发动机,但本田的“地球梦”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131匹,最大扭矩155Nm,不输1.8L发动机的输出效果。再配上飞度极小的“身子”,在市区通勤开起来绝对是游刃有余。

飞度的油耗还非常低,比空间比自己小,速度比自己慢的Polo油耗还低。并且飞度的质量好呀,毕竟Polo的优势是配置高,而配置越高也意味着风险点越多,飞度配置够素,能坏的东西自然就少了,再加上怎么也开不坏的发动机,这也导致飞度的保值率堪称变态,常年高居轿车榜首。

所以飞度为什么卖得好呢?因为“特别”,虽然车子小,但是空间大、动力足、操控出色,虽然配置低,但是毛病少,经久耐用。而且本田的发动机够劲,还有很大的改装空间,玩车一族也喜欢买它。掌握了这些点,想不脱颖而出都难。

(2)本田思域,独一无二的家用运动范

和飞度一样,思域其实也是自己细分市场上的“独角兽”。思域的定位是家用型运动轿车,就是在满足一切家庭使用需求之余,还能享受到运动的快感。相比相同定位的福克斯、昂克赛拉等,思域的销量简直是太夸张了。自今年4月疫情结束以来,思域已经连续六个月销量破两万,10月具体销量没公布,但超过两万也是板上钉钉的事。

要知道思域主销的1.5T版本,自动挡入门价格可是在14万+的,作为这个价位的A级车能卖到如此火爆,不得不说堪称奇迹。

对比一下思域、昂克赛拉、福克斯的尺寸,发现思域其实并没有多大的优势,甚至2700mm的轴距是三者中最短的。但实际去试过这三款车的人都知道,昂克赛拉和福克斯的后排空间顶多算是“勉强够用”,而思域的后排空间则是有潜力竞争同级最大的,根本不是一个级别。

而且思域还非常注重后排舒适度的打造,座椅柔软、坐垫够长,腰部支撑也非常舒服,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很好地兼顾了家用的需求。

而在动力上,思域的1.5T发动机马力最大,而且是四缸机,最稳定,百公里加速最快,而且油耗还最低,比用1.5L自吸,百公里加速12秒开外的昂克赛拉油耗更低。

更大,更快,还更省油,这一点不服不行。再加上思域的质量口碑更好,定价其实也相对比较良心,颜值也不错,卖得好不在情理之中吗?

(3)本田CR-V,将多功能进行到底

很多国人关于SUV的第一认知,都是来自于CR-V。04年在华上市的CR-V,算是破冰城市SUV市场的先驱。

SUV的特点是动力强,有一定的越野性,同时还要宽敞舒适并具有良好的载物和载客功能,可以认为是在轿车舒适性的基础上,加入了越野性能。

要比轿车动力更强,应该怎样做呢。大众探岳的做法是给发动机加上涡轮,日产奇骏的做法是把发动机“升级”成1.5L,而本田CR-V的做法是,为它加上i-MMD混动系统。

看起来CR-V的发动机是三者中最弱的,最大马力145匹,最大扭矩175Nm,因为这款发动机是采用的阿特金森循环,热效率达到40%以上。它在大多数工况下,其实是作为“增程器”发电使用,真正做功的,是它配备的那款最大扭矩达到315Nm的电动机。而必要的时候,发动机和电动机也可以同时发力。

所以从0-100km/h加速水平来看,CR-V只略输大众探岳的2.0T车型,甚至0-60km/h加速还更有优势。而综合油耗,CR-V却只有4.9L/100km,当之无愧的同级最佳。

虽然尺寸并不是同级最大,但在本田的优化下,CR-V的后排空间表现和奇骏并驾齐驱,比大众探岳还有不小的优势。而且CR-V的后备箱空间还更大一些,装载很方便,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纯平后备箱。

而在通过性方面CR-V也相当不错,专业的SUV底盘,让它可以应对绝大多数路况。甚至于很多国产品牌SUV,都是靠着“逆向”CR-V的底盘起家。

(4)本田雅阁,人与车的和谐交融

雅阁是今年的中级车销量冠军,今年6月份以来,连续四个月有三个月销量破两万。要知道如今的平民B级车市场严重萎缩,还要受到3、4、C价格下行的挤压,能够卖到这个水平,实在是因为雅阁的口碑太硬了。

这一代雅阁最大的卖点是出色的驾驭快感,它配备了1.5T高功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94匹,完成0-100km/h加速只需要7.6s。作为中级车的入门级动力,这个表现远远超出同级对手。而且油耗控制也非常出色,维持在6L/100km。

本田对于这一代雅阁的操控优化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在轮胎中加入了硅颗粒,可以有效减少行车中的轮胎发热,同时还采用特殊的胎纹,让轮胎的排水性能进一步提升,保证了车辆可以拥有出色的抓地力,有效减少轮胎打滑。

再比如为新车加入了 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可以在转向过度时,为外侧前轮加上制动力,及时纠正过度转向力。转向不足时可以给内侧后轮施加制动力,使车辆可以沿着正确的道路方向行驶。

出色的操控质感,让雅阁得以在一众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5)功夫拍案

飞度、思域、CR-V、雅阁,这四款车型都是本田的绝对“元老”,都是2004年本田入华之初时引进。而它们出色的市场表现,也奠定了本田出色的口碑,是促使本田成功的最基础的组成因子。它们也最能代表本田的特质,那就是务实家用的基础上,动力出色,油耗低,质量好。

现如今,路面上十多年的“老本田”比比皆是,一、二、三代的飞度,八代、九代雅阁。这些车就是一张张名片,不断加深本田的品牌形象。

就像煮开水一样,本田这锅水煮了十多年了,月销过18万,那是开始沸腾了,它究竟能沸腾到什么程度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