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及故障分析报告

2020年11月09日 08:21:06
分享到:
来源: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近年来车辆发生事故后气囊未弹开投诉案例呈现增长势头,截至发稿,2020年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量达115宗,累计投诉量已达784宗。之所以关注这一问题,原因在于每宗投诉案例背后,都是现实生活中的一起起交通事故,严重威胁到人身及财产安全。从统计到的结果来看,目前已有87宗气囊未弹开投诉中出现人员伤亡,这样的案例令人触目惊心。那么,气囊为什么在碰撞时未弹开,其中又存在哪些鲜为人知的情况,车质网将在以下内容中为您详细介绍。

一、近年来增长趋势明显 投诉量与车龄或为正比例

据车质网统计,2010-2020年有关车辆气囊未弹开的投诉量出现持续增长。如下图所示,2016年成为首个投诉增长点,至2018年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首次过百宗,并创造历史新高点,2019年投诉量虽较2018年有所回落,但依然维持在120宗以上。截至发稿,2020年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量已达115宗,且10月份再创新高,可见这一投诉趋势依然还在延续。

具体到车型年款占比情况来看,如图所示,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更多集中在2015款车型中,并以其为塔尖形成“金字塔”分布。从整体趋势来看,2015款-2020款车型这条坡线更陡,但这是否意味着此后年款车型,气囊产品质量出现好转了呢?似乎事实并非如此。

结合出现问题时间段来看,气囊未弹开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辆使用1-3年内,占比达39%,而使用3年以上的车辆占总量的27%。尽管车辆使用1年内的各项占比并不高,但相加之和已占到总量的三分之一,较为可观。这其中,车辆使用1个月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5%,而使用6-12月的车辆占到了17%,可见车辆气囊未弹开问题,基本与车辆使用时间成正比例关系。由此可见,2015款-2020款车型可能还未完全进入“高发期”。

二、自主品牌成重灾区 热销车型占比超7成

截至发稿,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出现车辆气囊未弹开投诉占比相当均为49%,相较而言进口品牌投诉占比最低,当然也不排除市场占有率因素影响。而细分到各国别来看,自主品牌的劣势则非常凸显;其次为日系品牌,投诉量同样达百宗以上;相比而言,法系品牌及欧系品牌,在此方面投诉相对较少。

数据显示,紧凑型车的相关投诉量最大,占比为44%;其次为SUV车型,229宗投诉占比达29%,两项之和达到了73%;其次为中型车和小型车,占比分别为11%和8%。由此可见,目前国内热销车型(尤其家用经济型),气囊产品可靠性或存在问题较大,这一问题值得引起车企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 安全气囊工作原理及原因分析

从车质网投诉案例后续处理情况来看,车主想要达成诉求难度极大,截至发稿只有1成车主提出撤诉。原因在于,车企及4S店通常会以“车辆本身撞击角度不对,速度不够,撞击力度不足,没有达到触发气囊弹出条件”作为脱责理由,被部分消费者所诟病。

从安全气囊工作原理来看,除产品质量因素外,碰撞力度及角度的确是触发气囊弹出的重要条件之一,但并不唯一。为了让消费者能够更好地了解相关故障情况,车质网特对安全气囊工作原理进行介绍,并结合案例做出说明,以便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

从系统结构来看,安全气囊主要由传感器、气囊组件、气体发生器等元器件组成。当车辆在发生碰撞,加速度超过传感器设定值时,安全气囊电脑立即接通充气元件电路,点燃点火介质引燃药粉和气体发生剂。

其中,碰撞传感器作为关键性组成部件,对触发气囊起到关键性作用。每个汽车生产车企都会规定气囊起爆条件,只有满足条件气囊才会被触发,而这些传感器就相当于是用来检测条件的“触手”。从理论上讲,当车辆传感器检测到车辆正前方大约60°范围内,以相对速度30km/h左右撞击时(不同的车辆限值可能略有不同),才能达到触发安全气囊的条件。而这里所说的相对速度,是指车辆与被撞物体之间的速度差。

而在车质网投诉中发现,例如车辆与卡车发生钻入性追尾事故,车辆小角度碰撞护栏等障碍物事故,或存在二次碰撞等事故,就多见车企及4S店给出“碰撞速度、力度、角度不对,没有达到气囊触发条件”的判断结果。如上图所示,来自陕西的李先生表示,下班开车回家途中,因后方车辆超车,李先生因躲闪不及,其驾驶的车辆撞到路边防护栏后侧翻,导致车辆受损严重,驾驶员全身不同程度骨折和擦伤。事后李先生联系维修站查明车辆气囊未弹出原因时,维修站人员便告知李先生是因为“车辆撞击力度和角度不对”,这令李先生感到非常气愤并发起投诉。

从目前车主反映的情况来看,像李先生这样遭遇的车主并不在少数,面对人员受伤、车辆严重受损等情况,虽然存在未达到气囊触发条件的可能,但车企及4S店并没有对消费者给予应有的重视及尊重。如此草率地口头告知车主这一结果,只能令人极度抵触及反感,从而激化双方矛盾。对此,车质网建议广大消费者,如发生类似事故后气囊未弹出,应要求车企或4S店对车辆进行检测,并出具书面检测报告,如未达到触发条件,须做出详细解释及说明,简单的口头告知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