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真的很大

2020年11月09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

我们的祖先,在很久很久之前就开始占星、制历,观测到流星、彗星等奇异天象,并总结出了一套对宇宙的认知体系,其中不乏与现代天文学观点的相合之处。天文学发展到近现代,从日心说,到大爆炸宇宙观,到平行世界理论,不断拓宽着人们对宇宙的认知。

了解宇宙,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人。一粒渺小的尘埃,可能折射出宇宙的起源,一颗遥远的星球,或许昭示了未来文明的发展方向。别克“寰行中国”第七载,将踏上天文遗产富饶,天文观测站与航天基地众多的云、贵、川三省,追寻先贤对宇宙的探索,见证今日中国天文科研的前沿成就。

“寰行中国”始于2014年,每一年、每一段旅程都有各自不同的主题。如果你是纪录片爱好者,或许对《ROUTE AWAKENING寰行中国》有所耳闻。这是一档由上汽通用别克与国家地理频道联手打造,植根于中国的文化探索类活动,在国际上获得过多项大奖。

我参与的这段行程,是今年“寰行中国”的第一程。从贵阳启程,领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壮阔,感叹喀斯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找寻这个星球原初的奇幻印记,最后,走访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徜徉于天文知识的星河中。

贵州是喀斯特地貌的王国,峰林、天坑、溶洞、暗河星罗棋布。全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选址贵州平塘县,正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巨大的天然洼坑,使得工程开挖的土方量很低,节约了大笔经费,同时对当地的地形、生态影响较小。

拜访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的过程称得上曲折。社会车辆止步于直线距离五公里外的集散中心,随身的手机、手表、相机等一切电子设备,需统一存放在此处,以免电磁干扰。转几趟摆渡车,驶过二十多公里山路,再步行至观景台,才能一睹这个庞然大物的容貌。

得承认,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它,远没有电视上的近距离航拍镜头来的震撼。皆因它端坐于群峰之间,与天地的尺度相比,500米的口径不过九牛一毛。与生活中常见事物做比较,更能让你我这样的门外汉产生敬畏之心。它的球面表面积大约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如果往这口“大锅”里倒满葡萄酒,足够全世界每人分得6瓶。

不是我打击各位的积极性,如果没有事先了解,其实看不明白啥玩意,除了真大,很难想出第二个形容词。在专家的讲解下,我们才得以一窥暗藏的玄机。它的表面由4000多块三角形反射面板拼成,每一块面板下方都装有驱动装置,它们可以精确调整面板的角度,使得若干块面板围成跨度300米的抛物面。所以,它的工作面积实际上是500米口径球面上的任意一个跨度300米的抛物面,后者反射的来自太空的无线电波,被集中到吊在空中的馈源舱,供科学研究。

如此巨大的仪器,操作精度却在毫米级,这其实是很细致的活,寥寥数语难以言表。曾在纪录片中看过,给望远镜表面做维护保养的工作人员,需在身上绑一个直径超7米的氢气球,以抵消大部分体重,避免压坏金属板。

斥巨资造这么大的射电望远镜是值得的。宇宙信号极其微弱,接收面越大,收集的信息就越丰富。我们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综合性能是此前世界最大的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美国)的十倍,投入使用三年来(含调试阶段)以来,已经新发现100多颗脉冲星(目前全球共发现脉冲星仅1000多颗),对前沿天文科学研究意义重大。

起势黔南,瞭望苍穹,风光无限犹止步,气象纵横永乾坤。在近距离感受这项宏伟工程的同时,民族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来到贵州,不游览秀美的山水是说不过去的。从平塘到昆明,高速路过兴义市——黔西南州首府。位于其东南部的万峰林景区,是国内最大、最典型的喀斯特峰林。

大大小小的圆锥形山峰排布在远方,像列队整齐的千军万马,又像滔天的绿色巨浪,绵延没有尽头。近处是田园处处,阡陌交通,几个布依族村寨依偎在山脚下。只有在景区内半山腰的观光道,才能一览此景,如果想省门票钱,在低处是无法看到群峰绵延的效果的。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如此赞叹万峰林:“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即便生长在南方的我已见惯了喀斯特地貌,仍被眼前的恢弘场景所打动。万峰林南至广西,西到滇、桂、黔三省交界的三江口,北接乌蒙山主峰,长度两百多公里。再想到此处曾是汪洋大海,亿万年沧海桑田,人类不过咄嗟之间,却又有“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豪言壮语。

除了自然风光,兴义还是重要的三叠纪化石产地。兴义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内收藏了数量众多的三叠纪化石,值得一看,尤其是能现场观看专家修复化石,全国有这待遇的化石博物馆屈指可数。

云贵山区的高速,多弯、急弯、陡坡乃家常便饭。初到此地的游客,需打起十二分精神,很多弯道的角度比平原地区的大很多,要小心车速过快偏离车道。为了保证大货车的制动性能,沿路加水站的密度极高,隔两三公里设一个站也不稀奇。在冬季走这种路要极其小心,大车的冷却水滴到路上,容易把路面变成溜冰场。

路险的奖赏是风景绝美。山区高速就像黑色的绸缎,柔顺地绕在喀斯特峰林之间。车行其上,如穿行在一座巨大的园林,路旁秀气的山峰,仿佛一株株盆景。“复道行空,不霁何虹?”也并非稀罕景象,我们一路上驶过好几座高桥,随便一座落差都在一两百米,可谓壮观。

当山随平野尽,土地变成红色时,我知道车队已经离开多彩贵州,驶入了七彩云南。这也意味着我们此次天文之旅迎来尾声。

黄山归来不看岳,“大锅”归来不看望远镜。与平塘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相比,昆明的中科院云南天文台内的4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显得小儿科了。不过,可别小瞧它,云南天文台作为长江以南最大的天文台,承担科研和科普工作已有数十年历史。它与北京密云地面站、乌鲁木齐南山站、上海佘山站携手为“嫦娥三号”进行精密定位。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工作人员检测射电望远镜,为“嫦娥三号”顺利返航提供保障。

在参观过程中,老师为我们细心讲解了古人最初是如何确定时间,制定历法,以及掌握春耕秋收的自然规律。相当不易,不禁感叹人类的智慧。

我本人算半个天文爱好者,此行自然收获颇丰,令我佩服的是,别克作为一家车企,能够如此用心地策划、举办文化类活动,而且一办就是七年。从2014年至今,“寰行中国”累计行程超过4万公里,足迹踏遍神州大地,在历史与现实间求索千年华夏文明,弘扬中国文化精髓,已经磨砺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平台。

从盘古开天,到嫦娥奔月,华夏给予宇宙无尽的想象,苍穹承载民族高远的智慧。文明深耕自土地,翱翔于天空。愿你的思绪,能随着别克一起,纵情驰骋,智行千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