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乱动——北京现代伊兰特1.5

2020年11月09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刚刚上市的索纳塔基本上可以算是被判了死刑了,过于夸张的造型设计看来没法被国人接受,首月销量在有巨额官方优惠的情况下也没有达到5000。不过作为现代品牌另外一个被人熟知的产品,伊兰特的到来是现代品牌在华的另一张底牌,国际同步的造型设计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起亚K3的尴尬,那么新伊兰特的产品力究竟如何呢?这次找来了主力销售的1.5升车型来看看新伊兰特究竟几斤几两。

座椅和空间

空间永远是很重要的一项指标,对于A级家用车来说更是如此。

前排座椅形状还不错,坐垫高度可以调到比较低的位置,但是全系前排座椅都只支持6向调节,这也意味着坐垫只支持两向高低调节,对于我个人而言膝点位置偏低。身高更低的驾驶者的体验会更好一些,因为这个座椅在驾驶者身高不高的前提下,形状比卡罗拉更好一些,但是因为膝点偏低不及朗逸和宝来的前排座椅。另外只有最低配座椅是布座椅,其他配置均为仿皮座椅且只配备座椅加热功能且没有通风(除次低配为仿皮座椅无加热功能),十分鸡肋。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倾角合理,乍一看没有什么问题,但没有中央扶手着实有些奇怪。

坐垫长度看起来还不错,但因为坐垫形状的原因,实际能承托大腿的长度比图片里还要短三四厘米。加上脚部空间和放置位置受限,所以后排座椅对于大腿的支撑性也不怎么好。

腿部空间表现一般,前排座椅背后是硬塑料板,一旦顶上去会很难受,这一点不如卡罗拉。

后排凸起比较高,对于2020年的新车来说不应该。另外1.5次顶配及以下都不配备后排出风口,相当抠门了。

1.5车型后排头枕也是固定的,用着虽然没有特别难受,但是乘坐体验和舒适也不沾边。

头部空间堪忧,身高180就已经到了顶头的地步了。

后备箱空间尚可,同级别正常水平。但是乘坐空间和座椅表现都不是很好,如果身高不是很高的话可能感觉还不错,前后排都是如此。

人机工程学和内饰布置

槽点比较多,不知道从何说起,不过打眼看上去还是有一定高级感的。

首先最大的槽点,方向盘全系只支持手动上下两向调节,根据现代集团的A级及以下不配拥有方向盘前后调节的调性,必须要给个差评。

由于座椅的问题,我这个身高在不起身的前提下是够不着屏幕的,但是对于日常驾驶至关重要的空调控制被集成在了屏幕里面。

而本应该放置空调面板的位置却是这个不明所以的触控面板,第一排是最基本的多媒体控制,功能相当于手机侧面的几个按键。第二排是自动空调开启、空调关闭以及前后窗加热控制,功能过于简单。

中控扶手和索纳塔一样没有锁止装置,但是从受力的角度来看对于日常使用影响不大,只不过在每次打开中央扶手的时候都会有一种很强的廉价感罢了。

新伊兰特的仪表样式有很多,之前还见过黑底白表转速表中置的样式,易读性极佳。但是这次试驾看到的仪表样式就比较奇怪了,左右两个大表,浅蓝色表底配白色刻度的对比度并不是很高,但其他表盘样式的易读性更差。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图片来自汽车之家)

我寻思真要创新也不是这么搞的,但又不是不能用,爱咋咋地吧,瞎"创新"。

好消息是门槛并不是很宽,下车会碰到腿但是一般来说一步迈出去问题不大。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内饰就是在瞎改,放在文章最后详细说吧。

动力总成

试驾车为1.5升自然吸气顶配,动力搭配也算是主流配置了,比1.4T加DCT的组合要省心的多。

先说发动机,用的还是跟领动国6车型一样的84.5千瓦发动机。根据现代集团"240"匹2.0T发动机的表现,估计84.5这个可怜的数也是不带附件的发动机净功率,因为即使油门踩到底也并没有什么推背感,属于日常带着跑没问题,要性能完全没有的水平。但相比一些超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的出力响应更加直接,日常开并不会觉得动力不足,甚至在不拥堵缓踩油门的情况下感觉异常惬意,只不过极限性能真的弱罢了。

CVT变速箱,看起来平淡无奇,但奇怪的点在于这车只有PRND四个挡,并且油门后面并没有Kickdown按钮。四个挡位的原因是现代在这台车上换装了新的电子换挡机构,实际挡位显示在挡杆上一个小液晶屏幕上,时间长了这个屏幕还会发热,使用体验不如传统档杆。Kickdown按钮其实对于新伊兰特来说可有可无,因为实际驾驶中变速箱调教还挺激进的,在ECO模式下仍然比较愿意拉高转速,表现跟Comfort接近,响应都很迅速,车流里行驶没有压力。Sport模式也仅仅是巡航转速保持在2000转以上而已,响应能稍微快一点但是日常的实用性不高。换挡时逻辑也是模拟AT来进行换挡操作,即使在全油门加速时也是如此,不过这种逻辑并不会对平顺性产生任何影响。事实上新伊兰特在我试到的所有工况下都可以保证绝对平顺,这点值得表扬。唯一的瑕疵是在刹车到较低速度时变速箱会有一下不太容易被察觉并且偶发性出现的轻微抽动,除此以外在变速箱调教方面我挑不出任何问题。简单来说新伊兰特也是个日常开起来比纸面零百成绩更好的车,变速箱的表现令人满意,但是没有L挡可能会在某些情况下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悬架系统

先说转向,手感逻辑没有太大的问题,只是阻尼随速增益来的太快,在40-60公里时速的时候偏沉,别的问题不大。低速时回正力占主导,随角度的变化足够线性。转向系统的指向感并不是很精准,车身跟随性就车身尺寸而言也没有亮点,算是这个级别中游表现。另外试了下,20度气温干地条件,即使从静止油门全开方向打满也只能让前轮轻微侧滑,所以操控性我觉得完全够用。至于极限如何就不讨论了,这点动力也不适合激烈驾驶。

悬架压缩阻尼偏大,在遇到路面凸起的时候会感觉有一点硬。而后排的滤震特性不如前排,遇到相同路面凸起的时候感觉就有些颠了,前后排滤震一致性不是很好。好在前后轴在处理震动的时候都没有多余的动作,前轴在过井盖的时候会有一些细微的颤动,但总体表现还不错,除了整体调校风格对于国内的道路偏硬之外没有别的问题。

刹车脚感绝对好评,前端有个非常小的虚位,往后的行程和刹车力之间的关系高度线性,踩多少行程就能输出多少刹车力。踏板回馈力的标定也很优秀,和刹车力之间也是很线性的关系,不会有一丝不和谐的感觉,脚感可谓完美。

NVH性能

发动机噪音很大,销售说是有主动声浪,但是我不太相信会有人在动力这么弱的车上配什么主动声浪。可能是因为悬架压缩阻尼的原因,路噪也有一些明显。风噪控制的还不错,100km/h以内没什么存在感,车身对车外噪音的隔绝也中规中矩,没问题也不优秀。

令人意外的是胎噪,225/45R17的耐克森轮胎并没有出现预期中很早就会出现的高频胎噪。不知道是其他噪音掩盖了轮胎的声音还是新伊兰特真的在胎噪隔绝上下了功夫,给我的主观感受甚至好过索纳塔1.5T的水平,给个好评,胎噪并没有想象中明显。

不过综合以上几种噪音,新伊兰特在日常行驶的NVH表现我觉得可以给个中评,虽然发动机的声音明显但是音色不难听;路噪虽然也有些明显但是响度也不算很大,发声点控制在了避震支点附近,加上风噪和胎噪在试驾中并没有存在感,整体给人感受正常。

所以新伊兰特值得购买吗?我觉得分几种情况,跟卡罗拉相比驾驶性有明显劣势,动力不及卡罗拉,内部空间更大但是实际反映到乘客乘坐的时候伊兰特并没有明显优势。跟大众朗逸和宝来相比开起来新伊兰特的变速箱要让人舒服得多,但涉及到座椅、空间还有噪音控制我都觉得还是大众家的产品相对都要更好。而新伊兰特的优势主要还是外观和内饰的造型设计,但内饰易用性属于同级别垫底水平。所以还是看需求,如果对造型比较在意的话新伊兰特是个不错的选择,其他方面的指标也并没有跟同级别竞品相差太多。

但问题是伊兰特其实本来可以做得更好,国际版车型的座椅舒适性,人机工程学标定相比国产车型直接提升了后排腿部空间,座椅包裹性和支撑性更好,在不动转向柱的情况下通过更大倾角的座椅坐垫解决了方向盘位置的问题并顺便加大了后排腿部空间。针织材质车门内板观感和触感都更好,并且有个真正好用的空调控制面板。

那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些改变呢?看看全球车型的车灯吧,远近光是同样都是LED,但配备了透镜。透镜LED大灯的成本是要比反射式LED大灯高很多的,其实内饰也是同理,魔改的空调面板、看起来奇奇怪怪的内饰门板、次顶配后排固定头枕都是被成本限制的证据。而座椅的人机工程学模型和座椅样式就跟成本没那么大关系了,纯属瞎改,即使全球版的布座椅在各个维度都完爆国产版本的假皮座椅。更令我惋惜的是,我上一次见到这台车的时候,它的表现可要比现在好得多。

把毫无用处的假皮座椅留给顶配车型不好吗?布座椅又不需要通风加热,剩下来的成本留给空调面板或者后排头枕和扶手不好吗?搞什么电子档杆?把钱省下来加个方向盘前后调节不香吗?

也许不香吧,反正现代的人就是这么认为的,究竟是我想错了还是现代不该听信咨询公司的浮夸调查,市场表现一定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领动?朗动?伊兰特请不要乱动。

总评:★★★☆

操控:★★★☆

性能:★★★

舒适:★★★☆

内饰:★★★

实用性:★★★☆

价格:★★★☆

PROS:

严格意义上的全球车型;

变速箱响应极佳且足够平顺;

内外饰造型前卫;

找不出什么太致命的问题。

CONS:

全球车型的发展中国家特供版;

瞎改座椅;

极限动力不足;

一堆不明目的的改动和依旧够不到的方向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