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EDC只有500km,这车过了510km续航还在增加!

2020年11月09日 10:32:03
分享到:
来源:

如题,这是快把一辆纯电SUV跑到没电时,测试童鞋们间“吐槽”的大实话。

熟知大师的网友都知道,我们每隔2个月会找来市场上主流的纯电动车,做一场“光电测试”,目的不是虐车辆更不是虐自己,而是本着“人人都说NEDC工况续航虚,但我偏要一试的心态”,去看一辆辆标着NEDC工况续航500km、600km的新能源车,在日常实际行驶中,到底能跑多远。

结果这次就碰到硬骨头了,我们把2020款 腾势X 纯电旗舰版(补贴后售价35.78万元)开到了比它NEDC工况续航还要长,可想而知这场持久战多漫长。事实上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中途不断电两班测试人员不停开,最终“光电测试”拿到了不错的成绩:518.3km。

眼前这辆纯电版的腾势X严格意义上不算新车,但带给我们的惊喜不亚于号称续航很能打的新车。它的账面数据不错,搭载前后双电机,82.8kWh三元锂电池,最大功率490Ps,最大扭矩660N·m,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500km,百公里电耗17.9kwh,定位为7座中型SUV。

而在跟大家分享具体过程之前,有必要说说这次测试都在什么条件下进行的:

1、测试地点在广州,当天气温在24℃-34℃,踏入初秋时节早晚温差大,中午气温能像夏天一样。空调温度设置为25℃,风量1级,驾驶模式为—ECO。

注:纯电版本的腾势X并没有日常模式(Normal),只有ECO、SPORT和雪地模式,实际测试中,ECO模式下,电门并没有明显拖拽感,更不是极致节能的单踏板模式,可以认作为一般车辆的Normal模式了。

2、测试路况包含中低速(30-40km/h)、城市环路(60-80km/h)以及高速(90-100km/h)等多种综合路况,模拟车主日常城市代步以及周末自驾城际出游等用车环境。

3、我们不会做也做不了全程60km等速行驶实验,所以在道路的选择上,我们模拟日常用车路况,城市环路、高速甚至堵车环境都经历过。当然,另一方面我们又有所克制,比如空调开到25℃,但风量打到1档(不开空调受不了),L2驾驶辅助设备处于关闭状态,车上的电子娱乐设备(音响、中控屏)也不关闭。

好,报告完前提条件,测试当天具体情况是怎样呢,跟着下面的图文一起看看吧。

07:36,在广州大学城北亭广场用快充桩充满电后出发,车内两人分别负责开车和记录数据,小计里程清零出发。大家注意,此时表显续航里程523km,而不是NEDC工况下的500km。

“光电测试”一开始50km例牌环绕大学外环跑,因为早上大学城没有太夸张的高峰期,车辆不算多,红绿灯情况也理想,模拟车主的非高峰期出行。

09:29,小里程51.1km,从出发至今,用了不到2小时跑完第一个50km,今天开局比较畅顺,路上车不多跑起来挺爽的,而纯电车多了一份静谧,没有燃油发动机的噪音。

大约到了10:00,我们开始在广州环城高速路段行驶,模拟一般城市快速路的续航情况,虽然是上班日,但周边的车辆开始多起来,小里程行驶至100km时,用时3.5小时。

到了11:01,表显续航里程还有422km。别小瞧广州秋天正午的阳光,烤得像夏天的体感,25℃一挡风速算是不热而已,如果贴了隔热膜,会凉快些。

接着来就是高速路段,途经环城高速转上广州南沙港快速路,由于快速路最高限速100km/h,所以测试速度为90-100km/h。

11:52,小里程行驶至157.6km,距离“光电测试”开始已有4.5小时,我们已在高速行驶近1小时,此时续航里程354km。

13:02,小里程行驶至200.0km,我们从南沙折返回广州市区,仍在高速行驶。值得注意的是,从上午10点开始到现在3个多小时,都在测试高速续航,和其他纯电动车类似,腾势X耗电量比中速行驶时要大,但仍在合理范围。

14:30,小里程行驶至250km,光电测试进行了一半,此时我们已从高速路转入一般快速路段,驾驶员+记录员换班,继续开始下半程的测试,而且下半程肯定不会轻松。

下半程的测试,首先仍“重复”早上在城市快速路的行驶。16:00时,行驶至小里程300km,1.5小时只走了50km,这段市区环城路还是挺堵的,最快车速只能在60km/h,此时仪表盘车辆充电提示灯也亮起来了,表显续航还有198km(38%),若此时按照自己的旅程,原路找充电桩进行快充,是完全谈不上续航焦虑的。

16:49,小里程到了352.1km,我们又把车辆开上高速,往南沙方向行驶,接着在广州-南沙的快速路来回跑了2趟。

18:21, 行驶里程至400km,这1.5小时行驶了100km,比上一段路惬意多了。初秋的广州下午6点多就日落了,漫天的晚霞把珠江水也染红了,此时车外出现如此景致,也给我们枯燥的测试,增添不少乐趣。

送走晚霞不久,天完全黑了,快速路上的车也少了;而随着车辆里程的减少,我们决定沿广州环城回到大学城,在高速路上跑完光电叫拖车救援,肯定不是什么好体验。

19:23,小里程450.3km,我们回到了广州大学城外环线,此时车子还有56km续航,我们以30-50km/h的速度沿着岛内绕圈。而当续航里程仅剩10%时,仪表盘中央亮出了醒目的“请及时充电”提示,除了我们相信没人会忽视,现在离“胜利”应该不远了吧。

又回到早上出发的地方,我们来并不是给车充电,而打包吃的给测试童鞋“充电”;这时早班队员也过来了,大家都做好今晚推车的准备,哈哈。

绕广州大学城外环一圈大概15km,从小里程450km开始,我们就在大学城绕圈。20:00刚过,当小里程到485.7km,剩余电量约4%时,电耗表内亮出“电池温度或电量低,动力可能受限”的提示,这时深踩电门,双电机已不是火力全开了,车辆最高时速大概在60km/h。

这是电量太低导致的动力输出受限,我们一般日常驾驶,哪怕续航还剩10%才充电,都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

20:30,小表里程达到了腾势X 的NEDC工况成绩—500km,但车辆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除了动力输出受限,车内一切如常。甚至把温度调低、风量调大,空调系统依然给力,当然我们很快又调回25℃,风量1挡的设置。

大家确信此刻到了本次光电测试最“难熬”的时间了,一天下来虽然换班跑,但每个人平均也开了4小时,而结束这场持久战估计也得1小时,这时我们绕着大学城北亭广场的外围跑,想着万一突然没电也能把车推进去。

从508.7km到514km,看到里程表内续航不降反升,还有2%的电量,当班驾驶童鞋发出了灵魂般的拷问:“这车后劲怎么凌厉的吗?开过了NEDC,续航还在增加?

结果果然如我们预计一样,21:33,当踩电门没反应时,一看仪表盘0%的续航,这场持久战收官,腾势X光电测试成绩最终定格在518.3km。

接下来的活“体面”而富有仪式感,参与本次测试的童鞋将车推到最近的充电桩,幸好车辆光电时离充电桩不远,但要推动一个2.3吨的胖子,还要把充电口对上桩口,不费点力气真不行。

光电总结:

本次光电测试车辆——腾势X 纯电旗舰版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容量为82.8kWh,实际行驶了518.3km,实测平均百公里能耗约为15.96kWh,这功耗成绩放在一般新能源汽车中,并不是最好的,但对于一辆2.3吨定位中型的7座SUV来说,足够优秀了。

另一方面,本次测试以较为耗电的高速路况为主(如上表),从12点-16点区间,测试车辆多在高速路段行驶,当时表显总里程一度“跌至”457km,其实这并不奇怪,包括腾势X在内的绝大部分纯电动车,均采用单速固定齿比传动结构,依靠电机转动速度来调节车辆速度快慢,因此耗电量与速度成正比,所以高速占多的情况下,腾势X依然能超过官方的500km NEDC工况续航,当然这里也受驾驶习惯、环境甚至是气温的影响。相信如果我们把速度控制得更好,最终测试结果“跑进”520km没有问题。

本次测试以光电为主,所以并没有跟大家提及充电情况。其实在我们几天的用车过程中,途径的大部分高速服务区均铺设了功率很大的快速充电站,非常方便;不过城市老城区的快充桩相对少一些,功率也没高速的大,不过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纯电版的腾势X电池从SOC30%充至80%用时30分钟,真能获得“买杯咖啡回来就开走”的轻松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