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这座“高精尖”工厂,天际ME7诞生过程全揭秘

2020年11月09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目前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量产普及阶段,但对很多企业来说,“交付”似乎成了一大难题。毕竟大多数造车新势力成员采用“先代工,再建厂”的模式,即使新建了工厂,制造能力也尚未达到成熟水平。再加上受到疫情影响,汽车行业产业链出现动荡。虽说每家车企的狠话都放出去了,可一个“量产”还是难倒一大片。

而在制造这块儿,有一家新造车企业表现的格外亮眼,它就是天际汽车。自成立伊始,天际汽车便坚定了自建工厂的信念,后来一座国际一流的绿色汽车制造工厂——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落户绍兴,该工厂秉承国际一流品质标准打造,一期厂区面积约500亩,建筑面积约为12万平米,实现了高难度制造工艺和严格质量检验的统一,确保每台车的产品质量始终如一,是真正的“好工厂,造好车”。年规划产能达6万台,充分保障了天际汽车的交付能力。

null

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

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博士曾表示:“产品实力来源于更强大更智能的制造体系,天际汽车希望用领先的技术、严苛的生产工艺标准为消费者打造更高‘质价比’的汽车产品。”随着天际汽车首款智能电动SUV——ME7的上市,这款拥有“高大上”制造工厂的“低调黑马”,或将正式展开突围。

黒科技加持好工厂 实力诠释“极致制造”

要评价一座工厂,首先要了解它制造体系的含金量。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全方位实现了“工业4.0”的智能制造,集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为更高品质、更智能产品的生产提供了无限可能。

这座工业4.0智能化工厂将智能科技诠释得淋漓尽致,产线广泛引入国际领先机器人系统,主焊线自动化率高达90%,关键区域焊点自动化率达到100%。其世界级数字化生产及管理系统,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还兼顾严格的品控。将车身尺寸误差控制在毫米级、零部件精度控制在微米级,以极致匠心打造用户心目中的完美座驾。

天际汽车全面采用一流的极致工艺、智能设备和管理系统:领先的冲压工艺及先进的冲压设备,豪华车级别的车身尺寸精度,机器人激光在线检测系统,蓝光离线测量系统,VarioLoc输送系统,扭矩保证系统,柔性电池合装系统,ADAS智能标定系统……为打造极致的用户体验,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将用前沿科技“武装到牙齿”。在新造车企业中,具备如此多行业领先技术工厂的可以说是仅此一家。

null

5+X智能电动SUV天际ME7

ME7也正是在这座工厂诞生,作为天际汽车首款智能电动SUV,其凭借“先锋重构美学”的设计语言,斩获德国iF设计大奖,被誉为造车新势力中的“最美车型”,其内饰设计和配置更是比肩BBA的同级智能电动汽车,尽显“极致制造”下的“科技美学”。

深厚底蕴打造至臻好车 重视出品“品质至上”

品质是汽车生产的核心要义,品控是否完善是评价一家汽车工厂的一大重要标准。而天际汽车的创始人张海亮是工程师出身,首席制造官刘岩也有着深厚的行业背景,创始团队均具备20年以上的造车经验,可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工程师品牌”。团队强大的技术水平保障了造车品质向国际一流品牌看齐。

正如天际汽车董事、首席制造官刘岩博士所说,“建立自有工厂,我们对于生产流程的掌控力更强,我们建立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涵盖产品定义、方案设计、供应商管理、制造过程管理、市场质量管理等过程,保证产品质量达到德系高端品质标准要求。”

null

天际汽车首席制造官刘岩博士

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采用Audit质量评审标准,该标准最初由德国大众提出,保时捷宝马等高端豪华品牌均采用该评审法控制质量。Audit评审是由经过专业训练的评审员独立地站在用户使用产品的立场上,以专业、全面的眼光,对已确认合格的整车进行随机抽样质量评价。该方法源于德国,而天际更是精益求精,做到了优于德系车的程度。在外细节和质感方面,严苛程度比肩奥迪奔驰宝马;在涉及人机交互和智能网联的车联网、三电质量状态的电动化等电器功能质量评审方面,天际汽车更是走在前列。

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配置先进的质量组织,确保制造系统的标准作业系统开发有效。工厂每个生产工艺车间都悬挂有工位地址牌、岗位指导书,每日的班组生产管理信息在大屏幕上滚动。工人们依据“不接受、不制造、不传递”的三不原则,通过质量安灯系统报警,现场管理者可开展过程质量控制活动,全程严把质量关。在硬件方面,冲压、涂装、焊装和总装四大工艺共设置53道质量门,对过程及整车质量进行确认,不放过任何一个工艺上的瑕疵。设置专业的尺寸测量与匹配检验室,保证全周期尺寸工程控制及全方位整车综合匹配;创新性的引进德国Zeiss Carmet测量机,设备精度高达±0.05mm,保证产品的每一个细节都严丝合缝。有人说:好车的核心名为匠心,那天际ME7就是处处闪烁着匠心的光芒。

null

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

打造瑞士名表的工匠,会将表的每一个细节打磨到极致,用一丝不苟定义精准。依据照这一标准,天际ME7可以说是“汽车界的劳力士”,以高水准的智造工艺、严苛的标准和严谨的质保体系,践行“品质至上”的理念,为消费者“质”造放心靠谱智能电动汽车。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坚决奉行“以人为本”

对于现代工厂而言,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符合环境标准,并且奉行“以人为本”。天际汽车以体系实力支撑“以人为本”的设计、研发、生产理念,尊重员工、尊重用户、尊重环境,关注人与自然、人与车的和谐关系。

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充分重视环境友好,生产过程中全面采用环保工艺和环保材料将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极致。涂装车间依据国际一流品牌制造标准进行规划,采用了一流涂装设备供应商EISENMANN提供的E-Shuttle 360°翻转输送系统,与传统摆杆链输送系统相比,可使前处理电泳工艺槽体积减小30%,设备运行能耗降低10%,同时能更加有效地消除车身在前处理电泳工艺过程中产生的空腔气泡,提高前处理电泳品质,保证车身防腐效果。而EISENMANN的VarioLoc免滑撬输送系统也是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应用在乘用车生产工厂,相较于传统滑撬输送系统,可使生产线更加柔性、紧凑,车间整体运行能耗更低;并实现烘干炉内部免润滑油维护,有效提高车身漆膜质量;同时,VarioLoc输送系统还具备智能化运行功能,可实现车身信息在油漆车间内的全程式精准跟踪。

null

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

在对废料的处理方面,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采用了绿色硅烷前处理工艺,废水废渣更加绿色环保,不含重金属,经处理的废水可用于绿化、景观水池。在“极致制造”的同时,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还兼顾企业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堪称当代制造业的典范。

null

天际汽车匠心智造工厂

结语:

“好工厂造好车”,诞生于天际汽车绍兴匠心智造工厂的每一台ME7都天生带着“以人为本、极致智造、品质至上”三大DNA,品质过硬性能拔尖。目前,新车共推出精英版、科技版、领航版3款车型,提供530km、410km 2个NEDC续航版本选择,补贴后售价21.88万—28.98万,用户可通过天际中心、智选空间等线下门店,以及天际汽车APP、小程序等线上平台进行预约试驾和选购,首任非营运车主购车即享6大免费权益:终身免费质保、终身免费道路救援、终身免费流量、免费赠送及安装充电桩、软件升级服务(智能在线服务)及免费首保。

ME7的上市只是天际汽车创新发展道路上的一个起点,前段时间天际汽车又重磅宣布新一轮融资完成超50亿元,此轮融资由地方政府产业引导基金、大型国有银行领投,资金将用于天际汽车新车型研发、智造、销售渠道及服务体系建设、品牌营销推广等工作。于此同时在天际汽车首批交付完成之后,将正式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