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带着电脑去越野?在原始森林中解锁宝马X5新玩法

2020年11月09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

在众多的豪华品牌之中,宝马品牌对于我们这些媒体从业者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因为蓝天白云的logo不仅代表了高端的产品定位,它更代表了一种对于运动的坚持。从入门的1系,到旗舰的7系不外如是。

而对于宝马X5来说,豪华与运动更是必不可少的品牌基因。但在这次的BMW南区的“探秘境·悦云游”主题活动中,知行君与X5在西双版纳的雨林之中感受了宝马X5更多的优秀产品基因,例如越野、例如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不一样的雨林穿越

充满热带风光的西双版纳有非常丰富的地貌与植物、动物资源,在行程的第一天,我们就驾驶着X5车队从景洪市出发,途径西景线、昆磨高速、兰磨线这些美景和险途并存的复杂路段,最终前往有无数参天大树的原始森林“东方亚马逊”,勐远仙境。

车队出了景洪市市区之后,我们就直接转国道前往诺基山深处的原始雨林。这里没有没有交通指示牌、没有路人与其他车辆、甚至“道路”都是在密林中临时开拓出来的。这里保留了大自然最真实的模样。

这里的路有多难过呢?首先密林之中开拓的道路宽度大概就在2米左右,仅能允许一辆车通过,其次常年湿润的雨林让地面上充满了炮弹坑、湿滑的泥泞、不规则的凹凸鳞次栉比,甚至车外许多不知名的植物、昆虫都是潜在的威胁,杜绝了开窗与自然亲近的可能。

因此在这样的热带密林穿行,需要车辆有强大的越野能力。从定位上来说,宝马X5是台城市SUV,但是丰富的配置,让它具备了不俗的越野能力。

首先宝马当家的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配备了沙地、岩石、碎石、和冰面四种越野模式,中央锁止机构也能在车辆打滑时即使锁住打滑的轮胎,将动力传给有附着力的那边;其次自适应双轴空气悬架能够带来多达80mm的底盘高度调节空间,在越野模式下,更高的底盘就意味着更好的通过性。

因此驾驶着宝马X5在热带雨林之中穿越,可以说是一件闲庭信步的事情,甚至我们能分享部分的经历来欣赏远方。但在走到一个几百米长下坡的时候,车内电台却传来了这样的指令“松开油门/刹车,让电脑来控制车辆下坡”。

在充满未知看不见尽头的密林之中,面对这样的指令,知行君起初是难以信任的。但是在教练的坚持下,还是选择相信教练、相信宝马X5。按下陡坡缓降功能,初始速度就会被限制在3km/h,在进入坡面后就将右脚放开,完全交由车辆来控制速度。

在这个过程中能清晰的感受电脑时时刻刻的在根据路面状况来调节速度,并且HUD界面始终保持这3km/h,渐渐绷紧的身体、紧握方向盘的双手与戒备的右脚也就放心下来了,也更放心的将前进的动力交给电脑来控制。之所以进行这样的尝试,不仅仅是对电脑的信任,更是对这项技术背后成千上万工程师的信任,是对宝马百年技术的信任。

舒适且充满乐趣的山道驾驶

在完成基诺山的密林穿越后,车队就前往勐远仙境了,前往勐远的道路并不复杂,但在车队前进过程中,知行君却发现很有意思的现象。

车队前面的宝马X5后悬挂会根据道路起伏、转向角度实时调节空气悬挂,始终让车身保持在一个水平线上。因此从后面的角度来看,宝马X5总是在扭动着不安的翘臀卖弄性感,但实际坐在后排的同行却始终如履平地,甚至在山道之中拿出电脑进行办公。

这就是空气悬架的魅力所在,车载电脑会实时根据车辆工况智能调节车身高度。当行驶到高速路段的时候,空气悬架会进一步的下调高度,以更贴地的姿态换来更稳定的行驶表现。

第一天的山路行驶是没有挑战性的,但是第二天在普洱的盘山路上,就是宝马X5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我们试驾的40i版本车型搭载的是宝马的B58系列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能够输出340匹的马力与450牛米的扭矩,因此不论在什么工况下,都能够提供充沛的动力需求。

普洱的山路艰险不亚于第一天的热带密林,这里有连续的高速弯、发夹弯等复杂的道路。完全可以看作是缩小版的赛道,但这里并没有缓冲区,道路上也不是空无一人,但这正是宝马施展它运动基因的绝佳场景。

在运动模式下,宝马X5的底盘能够下调到最低,营造出与轿车相近的“贴地感”,让驾驶者在弯道之中更有沟通感。作为有出色运动基因的品牌,宝马X5承袭了这些基因,从转向的手感、变速箱的匹配、到刹车调校等等方面都有极佳的体验。

不需要用手动模式,8AT变速箱就能够理解驾驶者每一脚油门的意图,是该升转速,还是该升挡,这些都交给变速箱去思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握紧方向盘,眼神第一时间跟紧变化的路段,在最合适的地方切入弯点。

强大的6活塞卡钳,总能在第一时间进行制动,在弯心之前将车辆稳稳控制在最佳速度。紧接着转向、入弯、给油出弯,完成这系列动作是一气呵成的。而此时后排的同行依然拿着电脑在加工,对这一切没有丝毫的察觉。

X5的数字化升级

其实从今年宝马的一系列发布会之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宝马传递出的一个强烈信号,就是将品牌下的车型全面数字化,数字化自然意味着一个更智能、互联的宝马了。

其实不只是在第一天的雨林穿越中知行君将油门交给电脑,在景洪与勐远的高速往返、景洪与普洱的高速路段上,我们基本将60%的驾驶时间交给电脑来执行了。X5所搭载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能够实现自适应巡航、道路保持、偏离预警、主动刹车、道路交通识别以及疲劳提醒等等功能。

除了以上功能,它还允许短时间内完全释放双手(时间大约为5秒),在实际测试中,以120km/h的速度下开启驾驶辅助功能后,车辆还能按着交通指示线完成转弯等动作,整个过程车辆都保持在车道中间且电脑介入的动作是如此的轻柔,且润物无声。

而在通过检查站的时候,这套系统就变得更加智能了,跟车模式在低速之中基本已经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了,此时车辆会自动根据前车的动态控制油门、刹车乃至方向盘,如果前车转弯了,它也会自动跟着转弯。由此看来,以后的宝马将不再只是驾驶的宝马,我们已经看见智能科技宝马的雏形了。

除了驾驶方面的数字化,车内还有很多智能的操作,例如与时俱进的语音控制、车联网功能。当然少不了宝马独家研发的手势控制,通过不同的手势动作,驾驶者可以轻易控制车内多媒体音量的大小,还有切换歌曲的功能,这一切就跟科幻电影中的场景一模一样。

知行有话说

如果不是这次的体验活动,知行君还会认为X5始终固守几十年来塑造的产品调性,做一台豪华、运动、多功能的中大型旗舰。我们都一直对“宝马是用来开的”这一共识坚信不疑,想当然认为宝马的驾驶就该由驾驶者来参与方方面面。

但通过这次的体验,我们才知道如今数字化的宝马X5是有多么强大。它不仅没有丧失宝马引以为傲的运动性,还让这种驾驶乐趣的门槛大大降低。而不论在什么样的工况下,它都游刃有余的拿出相对应的方式来处理。总是不断的给我们带来惊喜,想必这就是我们喜欢宝马的原因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