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00后已经是自主品牌外观设计的主力军了

2020年11月09日 13:20:03
分享到:
来源:

最近热卖的荣威iMAX8和黄浦江畔的打卡圣地荣威R space的设计者是谁你们知道吗?

▲这,是第四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季军霍飞蛟设计的

▲这,是第二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季军李硕设计的

还有,荣威RX8是第一届设计大赛冠军孙佳君主导设计的;荣威RX5 Plus和故宫版是第二届设计大赛冠军付汀设计的……

这么看,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算得上是神仙大赛了,拿到名次的年轻设计师,许多都“一路开挂”,很快拥有了被市场认可的作品。

而今年的设计挑战赛,甚至有00后学生前来报名参与,后浪们不得了啊~

今天,第8届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落下了帷幕,来自四川美术学院的陈嘉尔的作品MG PROJECT WILDLIFE获得本次挑战赛的一等奖。

“大赛举办了8年,188名学生参加实习和决赛,81名参赛者签约成为我们的设计师,一共制作了149台精美的模型。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所有车企都在观望上汽会不会继续举办设计大赛,我们依旧坚持了下来。可以说,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我国举办最持久、最坚定、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汽车设计赛事。”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介绍道。

这些作品都出自设计大赛选手

“8年来,我们收到几千份学生的作品,涵盖全球主要的汽车设计院校,受到国际设计学院的关注。现在中国人在海外学汽车设计的学生很多,他们通过参赛,把中国车企特别是上汽荣威上汽名爵的影响力就给传播出去了。”邵景峰介绍道。

不仅如此,上汽乘用车通过比赛,收获了一大批有想法、有创意的设计师人才,目前市场上很多爆款产品出自他们之手。这是上汽乘用车用车大胆启用年轻人的年轻化设计战略,让青年设计人才承担更多使命,让他们的想法能够真正地走向市场,并收到了消费者者的认可。

从2013年开始的上汽设计国际大赛已经举办了8年,可以说是见证了自主品牌从弱到强的过程,中国汽车设计水平也迅速提升,原创设计成果层出不穷。

设计大赛对中国汽车产业也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8年设计大赛影响了一大批学习工业设计、学习交通工具设计的年轻人,汽车设计的产业链从后端发展到前段,为汽车设计人才的培育提供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可以说,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创新设计人才非常重要的孵化平台。

00后的想法天马行空

“今年的新冠疫情让大赛的举办充满了不确定性,底要不要坚持举办一度让让我们很犹豫。到底要不要坚持举办一度让我们很犹豫。但最终,我们决定要办,不能中断!”邵景峰说道。

据记者了解,今年大赛在赛制上和往年比有很大的突破,采取线上宣讲的形式,在网络上进行直播,还邀请了国内很多设计学院的老师,在网络上进行直播。比如举办了首届汽车设计江湖-武林大会的形式,让大学设计老师们一起来参加“八笔画车”的设计比武。这个很具创意的活动,让业内人士大开眼界。“今年我可以很自豪地说,上汽设计国际挑战赛是全球最大规模、水平最高的汽车设计大赛之一。”

此外,今年00后学生也首次亮相汽车设计行业。有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王云鹏是一个出生在2000年的大三学生,在决赛中,他的作品获得了二等奖,他也是上汽设计大赛中涌现出来的首位00后学生。走年轻化设计战略,吸收更多年轻人的想法也是上汽乘用车一直的贯彻的理念。

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00后王云鹏,是今年的二等奖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设计大赛中很多学生天马行空的想法让大家眼前一亮。他们的设计很有启发性和前瞻性,在创意程度上可以说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比如荣威车型的很多创意非常新颖、名爵的国际设计范儿很足,年轻时尚的运动色彩能够让很多上汽乘用车的设计师也觉得不错。“我们看了国外传统名校交通工具设计专业的作品,这届大赛和他们水平不相上下,可以算是全球顶尖设计大赛。这些模型车和初始设计理念保持高度的一致性,三维产品完成度上特别漂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